曹旭刚:贪官地产背后的权力生态

2013年10月10日01:39  燕赵都市报

  □特约评论员 曹旭刚

  官员与地产,究竟是怎样的关系?或许,媒体的报道多少能说明一些问题。据《中国经济周刊》统计,从2000年开始,近百位落马的贪官,有半数涉及房地产。其中,有人利用各种手段,为自己及家庭获得数十套乃至数百套价值不菲的房子;还有人在房地产的开发中大肆谋利。

  由此不难看出,地产领域俨然已成为官员贪腐的重灾区,中间勾连了太多的利益纠葛。不过,有意思的是,公众在惊叹乃至愤懑“近百落马贪官,半数涉及房地产”的同时,还不“满足”,甚至笃定地认为,“恐怕不是半数,而是全部吧?”

  坊间的此种判断,或有偏激之处,却也道明了一个“众人皆知的秘密”,即,官员在房地产领域谋取私利,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官员为什么对地产情有独钟?地产为什么又心甘情愿地俯身于官员?一则,地产行业虽然在中国正式起步仅仅不到二十年时间,但早已变身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市场盘子极大,但规则及监管尚不完善,有着权力寻租的极大空间;二则,近些年来,没有哪个领域的利益攫取速度,可与地产比肩,所以地产商亦是穷尽一切所能,将利益最大化,而在这个过程中,就离不开官员的配合。

  尤其是过去的10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价格飞涨的时代,在不少地方,土地及房屋价格,甚至上涨了10倍左右。对于官员而言,这样的地产高企时代,无疑是极具诱惑的。于是,或有人用各种手段低价大量弄房,持有或高价卖出谋取暴利;或有人干脆不满足于当“倒爷”,利用手中的权力,直接让亲友出面开发地产,直赚得钵满盆溢……

  某种意义上,“近百落马贪官,半数涉及房地产”的事实,也从另一个侧面充分说明,为什么房地产行业年年调控,却年年“空调”。当地方政府被土地财政裹挟,当如此多的官员与地产利益攸关,怎能指望房地产的调控能够落到实处?毕竟,地产一旦不景气,不但影响地方政府的收入,还会减少一些官员的利益,所以,懈怠乃至抵制,只能是一种必然。

  延展开来,于当今中国而言,房地产问题其实已不局限于产业领域。事实上,在房地产庞大的体量、高企的价格背后,反映的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社会图景。这其中,有民生问题,有制度问题,有腐败问题,有产业问题,等等。也就是说,房地产承载了相当多的宏大话题,因此,如何剔除掉房地产中的别样东西,如何让房地产回归产业领域的应有面目,是一个亟须直面的问题。

  贪官房子很多,贪官大多都向房地产伸手,这种景象,让人很是无奈;但同时,对于反腐而言,却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切入口。假如,房地产问题都能够化解,假如全国联网的房地产信息系统能够落地,那么,财产公开等被舆论呼吁已久的重要命题,也就有了实现的可能。

  当然,贪官的房子问题,相信包括监督部门在内的所有人,都已经看到了。因此,现在正如媒体所言,欠缺的只有执行的决心与力度而已。对于一个正常的社会来说,官员群体显然是不能够与某个行业纠葛太深的,深度的纠葛往往就意味着利益的勾兑,监督的失效。有鉴于此,不仅贪官的房子要关注,现任官员的房子,也理应得到关注与重视。

  房子是沉默的,地产是无言的,然而,房地产的现实生态,却真实地映衬了这个社会的权力生态。

(原标题:贪官地产背后的权力生态)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2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 曼联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日本明治奶粉暂时撤出中国 称利益难提升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美国华人:“杀光中国人”节目让人生气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