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不能指望“大腐反小腐”

2013年10月30日04:20  中国青年报

  10月28日19时5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据《遵义日报》报道,前天下午,廖少华还在主持召开遵义市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全省第二次工业发展大会暨项目观摩总结会议精神。(《北京青年报》10月29日)

  如果不是中央巡视组专程到贵州揪出这只“大老虎”,恐怕廖少华至今不仅是“廉政标兵”,还是反腐先锋。在担任黔东南州州委书记期间,廖少华还曾兼任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主持廉政反腐工作会议,自2008年至2012年,廖少华至少5次强调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就在今年6月6日,遵义市了启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在这落马“前夜”,廖少华在活动上提出领导干部要把好思想关、欲望关、权力关、小节关、约束关等“廉政五关”,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备加珍惜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备加珍惜手中权力。他关于反腐败的论述言犹在耳,如今人已被“双规”。

  这种反腐先锋是潜伏“老虎”的新闻其实并不新鲜,“十八大”以来落马的11只“老虎”,个个权重位高,举凡李春城、刘铁男、蒋洁敏、季建业,在位之时,无一不在台上高喊反腐败,有些还有所动作,不过,我们最终发现他们本身也不过是个腐败分子。倘若没有中央巡视组,他们会不会继续带领我们“反腐败”呢?

  因此,中央巡视组下来查案很重要,但保持常态化巡视、保持现有高压态势更重要——巡视是有时间和次数的,而权力的腐化与滥用却是随时随地地存在着,如果巡视组N年才来一次,或者力度时紧时松,那么,各地“老虎”和“苍蝇”岂不心存侥幸,腐败岂不难以遏制?

  因此,发挥现有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的力量更有必要。“老虎”、“苍蝇”们在纪检机关眼皮底下腐败却安然无恙,其原因在于,他们作为“一把手”不但不受监管,反而指挥着地方的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他们控制着这些反腐机构的人财物,因此,他们可以一边腐败一边在台上作反腐败报告。因此,加强对地方的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尤其重要。

  再次,在历次反腐败斗争中,媒体和舆论都起到了先锋作用。许多“老虎”落马,相关媒体和网络事先都有反映。媒体总是先嗅到“老虎”、“苍蝇”的蛛丝马迹,率先曝光,像刘铁男最初就是被记者通过微博举报的。发挥媒体和网络的监督作用特别重要,一方面要鼓励媒体进行监督,反腐机构与媒体密切配合;另一方面要善于引导媒体和网络,防范媒体和网络跟风造谣。

  最后,这些“老虎”之所以充当“反腐标兵”,嘴上说一套、手中做一套,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民众对他们没有约束力,他们的任用和选拔似乎与民众无关。所以,要真正地监督和遏制“老虎”,就要加强民众在任用和选拔官员过程中的分量,让人大和人大代表真正能监督起官员来,让代表和公众也有权质疑和罢免那些行为不端的官员。这样一来,“老虎”就不可能坐在台上大作特作反腐败报告了。

(原标题:不能指望“大腐反小腐”)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
  • 体育国锦赛梁文博6-4逆转奥沙利文 丁俊晖6-3
  • 娱乐比伯被爆床上淫技 巴拿马1夜召10妓
  • 财经粮食大省经济落后:种粮1年不如打工1月
  • 科技手机App频繁更新背后猫腻:保持活跃
  • 博客实拍:吉普车冲撞事件后的天安门
  • 读书解密:蒋介石晚年曾密约毛泽东访台
  • 教育名校学霸怕被剩 硕博在读忙相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