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决不让暴恐分子制造社会隔阂得逞

2013年10月31日00:14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28”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经警方侦查,已确定为暴力恐怖袭击。作案人乌斯曼·艾山及其妻子、母亲等3人已当场死亡,另5名涉案嫌疑人被抓获。这是新疆暴力恐怖势力第一次在北京搞出重案。

  新疆暴恐势力的活动区域在蔓延,但公众一定要保持充分的冷静。暴恐分子的目的就是要制造社会恐慌,同时要制造社会隔阂,我们一定不能让他们的这些目的得逞。

  恐怖主义与普通作案不同。普通刑事案件的爆发量与犯罪分子的人数是完全正比例关系,然而恐怖事件则不是。也就是说,暴恐事件近来的多发并不直接意味着暴恐势力在扩大。他们有可能受到打击,但他们的疯狂度增加也会造成其行动短时期内的活跃。

  乌斯曼·艾山带着家人同时犯罪,其思想的极端令常人无法理解。他们开车撞向普通路人时候的残忍,在任何民族的文化中都决不会被接受和原谅。

  对付暴力恐怖活动,社会往往面临两难困境。我们既要更严格地防范它,提前发现暴力恐怖分子,又要尽可能避免这种防范对正常社会和谐的伤害。要把这种难处真实告诉公众,争取全社会最大限度的理解和配合。

  比如,从名字就能看出,这几名暴力恐怖分子是新疆维吾尔族人。新疆往返内地的班机会因此受到更严格的安检,新疆人在内地正常工作学习感觉受到“牵连”的机会也会增多。恐怕以后新疆牌照的汽车在内地也会少一些方便。这些都是暴恐分子给社会制造的负面成本,它们都是现实的。

  我们必须有能力和气度消化它们。内地人在提高警惕的同时,要知道这种警惕给新疆人客观上造成的心理不适。我们应当以更多的善意和热情,通过各种机会抵消它们。社会安全成本的增多不能成为人民之间的一堵墙,我们一定要让新疆人感受到我们这一愿望的真诚和强烈。

  新疆人也需对暴恐势力制造的种种负面成本展现出理解和包容,决不助长它们的放大或固化。现在是内地人和新疆人合作克服这些成本,坚决阻止它们在感情层面放大的时候。这个问题以及围绕它的心结我们应实事求是地面对它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它们掰开揉碎,瓦解它们的破坏性能量,避免它们加剧社会隔阂,形成恶性循环。

  暴力恐怖分子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敌人,就暴恐后果的受害程度来说,新疆人、尤其维吾尔族人无疑处在受害者的最前列。我们大家不仅是朋友,而且应当是对付暴力恐怖势力的战友。暴恐分子一再要给我们之间打楔子,播撒怀疑,要我们彼此仇视。这个世界没有技术上超越暴恐成本的办法,能够超越它的只有我们的心和意志。我们必须在精神上要远远比暴恐分子想象的我们更加强大。

  恐怖分子不仅穷凶极恶,而且很阴毒。我们要用正义和阳光对付他们。把我们的难处和尴尬都说出来,我们就会知道,你我彼此不是这些难处和尴尬的制造者,暴恐分子是唯一制造它们的坏人。在现代社会里遭遇暴恐势力,我们不得不付一些代价。但没有一个现代社会能够被恐怖主义打翻。

  我们需看到,暴恐分子再猖狂,他们的能力也极其有限,暴恐事件在中国仍属于非常低概率事件。中国的整体安全和社会秩序决不是他们能撼动的。全世界都受到恐怖主义的骚扰,我们未能幸免。但正常生活在全世界延续,在中国尤其会是这样。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破获冲撞金水桥暴力恐怖袭击案
  • 体育艾弗森正式宣布退役 西甲C罗3球皇马7-3
  • 娱乐比伯被爆床上淫技 巴拿马1夜召10妓
  • 财经中行高山案嫌犯数次用拉杆箱装满钱行贿
  • 科技手机App频繁更新背后猫腻:保持活跃
  • 博客李银河:《小时代》狂赚数亿令人绝望
  • 读书薄一波忆:毛泽东两夺周恩来总理权力
  • 教育中学定恋爱标准:男女生一起闲逛即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