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当官有太多铁哥们不是什么好事

2014年07月31日08:5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周永康案正式公布后,媒体总结了围绕他的一个庞大官商关系网。 周永康案正式公布后,媒体总结了围绕他的一个庞大官商关系网。

  周永康案正式公布后,媒体总结了围绕他的一个庞大官商关系网。周的这个圈子让人看到,一个官员保持清正廉洁要经受多少考验。对于腐败和拒腐,这都是一个特殊的“路线图”。

  在这个关系网里,每一个人都既害他人,又害自己。周在升到一定的职位后,他的巨大权力有一部分离开了对公共利益的服务,用于谋求私利。他身边最近的一些人与他进行私利之间的互动、勾结,然后向外扩展圈子,结成越来越大的非法利益集团。以往揪出的大贪官,都不同程度有类似问题。

  周的六任秘书无一例外都落入这一贪腐网,给公众的印象十分深刻。他们都受到周的特殊关照和提拔,也都为周做了党纪国法所禁止的效力,这种交换让他们的关系“很铁”。关系网中的所有人大概都曾为能进入这样的圈子而庆幸,而完全忽视了风险。

  中国处在发展变化的进程中,国家治理的很多制度尚未定型。在这样的改革和转型时代,可以用来钻营的空子很多,对这些空子的定性也在变化。“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这是转型时代畸形的价值总结。

  结识一个大官,成为他的心腹或者“哥们”,这对不少谋仕途或者求商运的人,都有挡不住的吸引力。在与这个大官一起发达的路上,他们很清楚自己做的有些事“拿不到台面上”,是在违纪违法表达“效忠”或是接受“回报”,但眼前利益的巨大诱惑吞噬了他们的警惕性。

  由于前些年权力受到的制约不够强大,少数职位高的官员私欲逐渐膨胀,他们很愿意异化自己身边的一些工作关系,营造自己和家族私利可以畅行无阻的圈子。这些圈子成为寄生在党和国家肌体之上的一个个肿瘤。

  这当中既有制度疏漏的问题,也是信仰缺失、道德失守之害。一个人当官究竟是为了什么,应当通过什么样的手段实现自己的愿望和利益?必须有敬畏之心把守这些问题的底线,否则阻止贪官的出现就总是困难的。

  其实无论做官还是经商,靠真本事和付出实在的努力才是正道。关系在哪儿都很重要,在中国可能尤其重要,但做官和经商一旦完全靠关系铺路,让关系成为自己最突出、乃至唯一的核心竞争力,就意味着已经偏离正道。越往前走,成就越大,风险也就越积越高。

  党纪国法需要进一步向中国的社会运行中渗透,向政商精英的心中渗透。“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古训还需重新强调,结识朋友和维护私交不能是毫无边界的,一个官员的“铁哥们”太多,这很可能不是好事。

  周永康案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教训,不仅对做官,包括对经商,对做人,都算得上是警钟。真希望今后周永康式的关系网在中国再也不会出现了,不仅不再有他那样的大官,也不再有带着个人私欲使劲往上凑的官界和商界之辈。▲

 

(编辑:SN171)

文章关键词: 周永康 关系网 圈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京沪越拥挤越要实现落户公平
  • 环球时报:中国对“颜色革命”的警惕性不足
  • 新京报:喊“想见局长”,也成了违法?
  • 人民日报:“就算被讹也救人”可贵在哪
  • 今评媒:喊“想见局长”被拘 想见市长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