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十一狼:李娜天空任“单飞”,去留成自由

2014年09月20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李娜是幸运的,她可以主宰自己的去留。她承受了“单飞”的市场化代价,而单飞也让其拥有更自由的选择。   李娜是幸运的,她可以主宰自己的去留。她承受了“单飞”的市场化代价,而单飞也让其拥有更自由的选择。

  李娜是幸运的,她可以主宰自己的去留。她承受了“单飞”的市场化代价,而单飞也让其拥有更自由的选择。

  在《大话西游》里,紫霞望着至尊宝逃之夭夭的背影说:“不愧是我的男人,跑都跑得那么帅。”而我读着李娜的退役告别信,心中想的是:不愧是特立独行的李娜,退役都退得这么干脆。

  没有一丝丝做作,没有一点点扭捏,退役传闻刚出来一天,李娜就用一封正式的退役告别信,杀死了可能、或许、大概这些猜测性词汇。如同她在网球场上凌厉的反拍,不留任何余地。不管是爱她的、赞她的人还是厌她的、骂她的人,都再也没机会看她在四大满贯赛场上为国争光了。

  李娜退役,虽然有很多不舍,但还是要祝福。

  祝福李娜,以后她不用戴着“胎记似的黑色护膝”东奔西跑了,不用为了参加比赛强忍伤痛咬牙坚持了,不用面对那些她不愿回答的问题了,不用被逼着接受不喜欢的人的热情了。就像她说的那样,退役之后,她可以多花点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以观众身份再去看一遍曾经打球的那些地方,开办网球学校,从事慈善事业。是的,她只是想安静地做一个生活版的李娜。

  李娜是幸运的,她可以主宰自己的去留。在中国体育这个复杂的圈子里,有很多人还无法享受这样的福利。

  比如王治郅。上赛季,王治郅赛季结束退役的消息就在满天飞。包括易建联在内的很多球员,都表达了对他离去后的祝福。各大媒体也极尽煽情之能事大放催泪弹。但直到现在,王治郅是否退役,还没有最终的答案。根据媒体的报道,新赛季王治郅依旧在八一队的大名单里,虽然身份是教练兼队员,可一旦球队需要,他必须得披挂上阵。

  前两天,我看到了一段关于王治郅退役这件事情的言论,说的是:“大郅退役也好,不退也好,不是他提出申请就能获得批准的,而是根据球队实际需要而定的。”听听这些话,再看看李娜,几多感慨。

  伤病是李娜退役的主要原因。但要知道,在其他体育项目中,比她伤病严重的人多了去了,可这些人非但不能退役,还得为了赞助商、为利益群体,抑或为了自己钱途,被迫走上赛场,哪怕职业生涯就此报废也在所不惜。这当然与拼搏什么的扯不上关系,谁让他们没有李娜这样的自由呢?

  李娜退役了,祝福之余,我们应该珍藏她带给我们的所有美好回忆——冠军荣耀、拼搏精神、独立性格。更重要的是,她对自由的渴望,对安静生活的向往,值得我们每个人点赞,哪怕你根本不知道网球为何物。

  □肖十一狼(媒体人)

 

(原标题:李娜:天空任“单飞”,去留成自由)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李娜 退役 网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扬子晚报:“为什么要上学”?“房娃”问得好
  • 南方日报:张继科这一脚踹没了什么
  • 中青报:谁说“养老没存百万免谈”
  • 人民日报:你若不勇敢 青春便老去
  • 环球时报:中国崛起搅动西方舆论的叛逆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