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受损的法治让香港如此陌生

2014年10月04日20:25  人民网 收藏本文

  作者:国平

  看看香港发生了什么?“占领中环”是民主与法治的行为吗?曾经以法治著称的香港,怎么这么陌生?

  这些反对派们,在现场设置路障、物资中心和救护站,妄图想持续下去。占领行动除中环、金钟、铜锣湾和旺角外,已蔓延至其它地区,他们甚至扬言会占领更多地方。这样的场景,让人对香港心生疑窦——这么多年来,以繁荣稳定著称的东方明珠何以出现过这样的景象?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占中”行径不是什么民主的表达,不是对法治的尊崇,恰恰是对民主的反讽、对法治的破坏。不仅在于此,“占中”行径已经影响了香港市民的生活,破坏了香港的社会秩序。他们堵塞道路,使事关民生的紧急救援服务受到影响;他们占驻公共空间,使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的运行都受到损害。而他们持续的违法行径,已经使香港的形象受到影响。

  香港向以民主和法治赢得世人尊重。人们相信,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香港民众都会以民主和法治的方式寻求解决。人们也看到,过去香港民众表达意见、主张自己的民主权利,都会采取和平、理性、合法的方式。然而,今天反对派们的违法“占中”行径,已经部分地颠覆了世人心中的这一好印象。任何一个有良知、热爱香港的市民,都应当修复香港身上的伤疤,维护香港的民主法治形象。

  在现代社会里,解决问题的途径,早已经告别人类发展进程中的诸多方式,比如丛林法则,比如血腥暴力,比如要挟与违法。所以要告别,就在于这些方式,对社会发展不利,对绝大多数社会成员都不会有好处。正因此,人类的文明智识和理性认知让人们意识,探索民主法治的路径也必须按一定的规则秩序。这正是人类自我提升、自我修复的生存发展智慧,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国家之间矛盾问题,更能实现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良性循环。民主与法治,正是现代社会解决各种麻烦和问题的重要救济渠道。

  在这个意义上,越是遵守规则和秩序,善于运用民主和法治的救济渠道来解决问题,就越会赢得世人的尊重,越是具有文明的感染力。相反,越是破坏规则和秩序,不讲民主和法治,以违法方式来叫板、对抗,不达到自己的的、小众化目的就不罢休,就越会失去世人的尊重,只会让文明人鄙视和唾弃。

  现在,这些“占中”行径参与者,用事实证明他们是不讲民主和法治的,是不讲规则和秩序的。必须看到,这些参与者中,有不少人是受到蒙蔽、欺骗甚至要挟的,是受到反对派的忽悠的。他们的内骨子里是爱国爱港的,是遵守民主法治的。破坏民主法治,这是反对派们所想要的结果。恪守民主与法治,是包括这些受蒙欺的参与者在内的所有善良香港市民的良愿和准则。因此,我们期待受蒙欺的参与者们清醒起来,在偏离民主法治的轨道上勇敢出列,离开“占中”群体。有你们的冷静和觉醒,反对派们就不可能得逞。有广大香港市民对民主与法治的尊崇和捍卫,反对派们就掀不起什么大浪。

  繁荣的香港是法治的香港,法治是香港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法治的香港一定会让熟悉她的世人顿然产生陌生感。在这片土地上,当下反对派制造的乱象,实在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占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网评:占中,一场荒诞而疯狂的绑架
  • 今评媒:那些关于国庆的预言都一一印证了吗?
  • 人民日报: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
  • 新京报:丢掉“最大顺差国”未必是件坏事
  • @熊丙奇:大学办学应摆脱排行榜思维丙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