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约翰•沃尔什:西方干涉只能让民主倒退

2015年01月16日09:46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对那些不听话的国家,美国的常用手段大概就是政权更换。因为对这些国家发动全面战争,是不能奏效的,虽然美国也试图这么干。当前,美国的操作方式是让中国和俄罗斯进退维谷。是政治上开放,让更换政权的势力发展,还是减少开放并面临批评,特别是来自西方政府和自由知识分子的批评?

  这种西方的批评是一个重要的杠杆,它被用来强迫一个社会开放到危害其生存的地步。让我们说得清楚一些:如果在你的家门口没有蹲着一个西方掠夺者,那么你的开放和民主程度就会很高,相反,一个被包围的国家为了捍卫主权,它就愈会实行限制。没有主权就没有民主。你的统治权是在外国允许条件下存在的,或是外国傀儡政权,你就永远不能自己当家做主。所以,实行开放和民主的最好方法是反对西方干涉,无论这种干涉是军事打击还是经济制裁,或是来自美国民主基金会那样的非政府组织。因为要求民主的西方指责反而会促退民主。

  最近在香港发生的事情就是一个最新的反作用力例证。在香港,美国民主基金会、其他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和一个有600人的美国总领事馆,长期以来积极推行“民主”,雇佣学校里年轻的“积极分子”打先锋。香港的运动是要求取消一个由1200位香港居民组成的委员会对下一届特首候选人的审核。这个委员会成员是经过民主协商产生的。西方从来不提,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期间是没有选举的,总督由英国女王任命没商量。西方也不提,在美国也有类似对候选人的“审核”,那就是由主要政党实行审核。尤其重要的是,香港运动的领导人及其美国支持者公开表示,希望香港的动乱传播到内地,掀起一场反对中国政府的运动。

  那么,中国现政府为中国做过些什么呢?它让中国摆脱了西方的殖民;它让中国经济以空前速度发展;它让6亿人摆脱了贫困,中国成为推动多极世界的一极。这意味着,世界各国有了一个不受西方控制的选择。今天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大突变。西方“进步”分子应通过这个突变的透镜来观察世界,但他们很少这样做,而是以西方意识形态的眼光来看待世界。两种不同的观点产生于不同的视角,一种是基于历史背景,透过广角镜看世界,一种是通过锁孔看世界。后者可能只看到一点儿灰色,而不知门外站着一头巨象。▲(作者是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退休教授,本文由高东译)

责任编辑:张晓航

文章关键词: 民主 西方 美国 香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