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高克访华轻易过了西方舆论关

2016年03月25日07:1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德国总统高克23日在上海同济大学发表演讲,表示自己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许多成就“深怀敬意”,并指这些“历史性成就”包括中国的经济发展,使这么多人摆脱了贫困等。

  这位本周日至周四访问中国的德国总统还在同济大学的同一演讲中说,他怀着兴趣和敬意看到,今天的中国“有着各种各样四十年前根本无法想象的观念和生活方式”。他说:“总而言之,中国社会也像德国社会一样变得更多元了。”

  高克同时说到中国的雾霾,还十分婉转地提及一些德国人对中国“怎样才能更加平均地分配财富,那些完全走自己的路、似乎与官方路线相抵触的人有什么遭遇”的关切。

  然后高克用一段话讲述了当年东德走的弯路,反思德国的历史,表达了自己对自由、民主和法治的看法,其中有一处提到苏联主导的“共产主义国家联盟”。对他的这段话,德国媒体大加赞扬,其他西方国家媒体也跟着捧场,认为高克因此“没有丢脸”。

  看来高克总统在同济大学的这段讲话满足了德国和西方舆论对他在华“讲人权”的强烈期待,他算“过关”了。

  对于这位来华促进中德友好的德国总统能够这样轻易就得以“过关”,我们表示祝贺。我们为他回国后因此而不再有什么舆论麻烦感到高兴。

  说实话,高克访华几天中的表现相当“规范”。他有在东德生活四十多年的经历,西方媒体对要求他向中国“谈人权”提前造了不少舆论。但实际情况显示,他与默克尔和西方主要领导人来华时的表现并未有什么不同。

  他在同济大学谈及东德的往事时,完全没提中国。尽管他大概想让听众产生某种联想,但他的语言方式保持了对主人的尊重,把他到底算不算对中方“谈了人权”留给了舆论去见仁见智。

  德国和欧美媒体可以说是顺杆子往上爬,立刻表扬高克,给这次讲话做了他在中国“讲人权”“没丢脸”的定性。这既是放了高克一马,更重要的可能是那些媒体自己需要这个台阶。它们一直挺着急的,在中国影响力越来越大,英国发展同中国黄金关系、德国强调德中贸易比英中法中贸易总和还高的时候,赞扬高克敢向中国谈人权,大概比批评他谈得不足更加带劲。

  高克的价值观尽人皆知,他在尊重中国主人的情况下注意说话方式、甚至拐弯抹角地说几句有关人权的话,不会让中国感觉不适。中国人的心胸能够容得下高克在同济大学对德国某段历史做一点反思。

  如果美国领导人来中国时也反思他们有过的麦卡锡主义或者当年对印第安人的屠杀,我们同样不会介意。

  西方舆论不能无视一个现实:他们的国家如今与中国打交道必须遵守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中西关系中已不再有西方国家高高在上的空间。他们如果想从类似高克访问的谈话中寻找证明西方优越感的线索,必会很累,搞出牵强附会的笑话很难避免。

  中国不是东德,高克总统看到了这一点,这也是所有在华德国人士共同的深刻感受。中 国市场经济之发达,社会之丰富,民众从旅行自由到表达渠道之多,都是东德那批前东欧国家不可同日而语的。最应从东德那段经历汲取教训的,恐怕首先是德国自 己和欧洲社会。我们东方人有自己的智慧,当然,我们也愿意参考外部讲述的他们自己的故事。

责任编辑:黄睿 SN224

文章关键词: 高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