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计划调整,考生和家长为何恐慌?

2016年05月14日10:0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促进高考公平的调整为何引发家长恐慌?

  来源:南方都市报    

  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江苏传出省内高校招生计划“缩水”3.8万人的消息,引起了考生及其家长们的恐慌。11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16年江苏高等学校跨省招生计划说明》,从江苏省内高校 中调出3.8万个招生计划去中西部地区以及录取率较低的人口大省,但是江苏录取率不会因此降低,甚至略有提高。(中国新闻网5月12日)

  乍 一看,招生计划一下子减少3.8万人,这确实会令考生和家长恐慌。如果再有自媒体平台为博人眼球,写出江苏本省院校调出3.8万计划,985、211 大幅减招,“考生惨了”这样的标题,家长和学生不群情激愤才怪。对于调整招生计划,引出的家长恐慌,政府教育部门和媒体都有责任,而家长对待招生计划的变 化也需要理性分析,不能以讹传讹。

  家长和考生的恐慌,主要源于近日在网上流传的一张各省份调出计划表格,在这张表格上,江苏将调出 3.8万招生计划。由于没有3.8万计划的详细交代,这给考生、家长很大的想象空间,以为主要是985、211高校和一本院校招生减少,自媒体平台也为 此大做文章。而其实,在随后由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计划说明中,跨省调出的3.8万计划,只有9000名是本科计划,另外29000名来自高职院校(江苏 本省的高职院校每年在招生中都有不少没有完成招生计划)。而且,这只是江苏省的调出计划,并不涉及外省份高校增加在江苏省的招生计划,也就是说,如果最终 计算总体招生计划,江苏省的本科招生计划可能有所减少,但不会有9000人,可能最多在5000名左右,涉及到一本调整的为两三千名(2015年,江苏的 一本招生计划就下降了2600名左右)。

  也许还有考生、家长觉得高考变难了,而其实,江苏本省的高考报名人数接连下降,今年比去年 减少3.25万名,去年比前年减少3.28万名(过去七年间,江苏的高考人数下降了16万名左右),很显然,如果招生计划减少的幅度没有报考人数减少 的幅度大,江苏的高考录取会提升,高考不是变难而是变得容易。跟踪统计江苏省近年来的招生录取情况,随着高考人数下降,录取率是持续走高的。一些媒体在报 道时,隐去报考人数下降的事实,只看招生数的变化。这是不理性的。而考生和也只看绝对计划数,而不看相对的录取率,对政策的理解也就出现偏差。这和每年高 考录取,舆论总拿各地的录取分数线说事一样,其实录取分数线根本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录取率才能反映各地的高考录取差异。

  我国正加大 推进高考公平,2014年颁布的国家高考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提到要缩小不发达地区高考录取率和全国的差距,而借发达地区高考生源减少这一契机,调整各地的 招生录取比例,缩小各地的高考录取差距,这从国家角度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引起考生和家长不满、恐慌,这件事也给政府教育部门教训。首 先,政府部门不能只公布总体数据,不对数据做进一步解释。或许在政府部门看来,调出计划支持中西部省份,这是推进高考公平的好事,因此,公布的调整计划数 量越多,越能展现政绩,但是,这忽视了本省考生和家长的感受,因为招生计划关系到本省考生的切实利益,在调出计划时,政府部门要公开具体涉及的批次和院 校,调出之后高考的总体录取情况,如果这些信息不及时公布,就会让家长在信息缺失的情况下焦虑、恐慌,引发家长对国家政策的不满。

  其 次,调整高考招生计划,发达地区应该有统一的行动,这次江苏考生和家长对调出计划很不满,还因为虽然高等教育资源丰富,但江苏的高考一本录取率只有10% 左右,远低于北京和上海———北京和上海早已超过20%,这引起家长和考生的不满是可以理解的:为何江苏不借生源减少,像北京和上海那样,提高本地考生的 一本升学率呢?必须意识到,由于我国实行分省份按计划录取,各地考生和家长对高考录取的不公平是很敏感的。这是在调整高考录取指标,推进高考公平过程中, 必须直面的问题。

  事实上,在现行高考录取制度框架下,通过调整各地的高考录取指标,来推进高考公平,是很难避免产生矛盾的,包括异 地高考,也制造本地户籍考生和随迁子女的冲突。我国要实现更大程度的高考公平,必须打破现在的分省份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建立“全国统一高考+高校自主招 生”的新制度,具体而言,就是改变目前高校招生指标分到各省份、各省份按户籍报考的做法,实行全国统一考试,考生在任何地方可自由报考,再以统一考试成绩 去自主申请大学,大学独立进行评价、录取,如此,分省份按计划高考就变为自由高考,这会给我国高考带来新的局面,促进教育质量提高,也给考生带来更大程度 的高考公平。

  (作者系教育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王彦飞

文章关键词: 高考改革 自由 跨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