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地价疯了!说好的“房子是给人住的”呢?

2016年06月03日08:21   综合 收藏本文

房价地价疯了,这是赤裸裸的变相印钞票

  作者:原上草

  来源:思想内参

  看来,我们还是太天真和善良了!

  当我们预期楼市一切会慢慢降温,会慢慢降杠杆、去泡沫的时候,没想到,它们会以更疯狂的举动向房价扑来。

  在最近短短半个月之内,继杭州地王,上海周浦地王之后,昨天,信达地产在上海宝山顾村砸下58亿500万、楼板价37248.58元/平方米、溢价率306.53%,再次刷新宝山单价地王纪录。我们还没有从这些地王事件中回过神来,今天下午,央企中国电建联合体以83亿拍下深圳新“地王”,深圳关外龙华,地面价高达56781元/平方米。这意味着,将来要卖到8万每平米才能回本。

  我们的国企央企真是太有力量了,正如网友所说:信达地产的母公司中国信达不仅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有着非常资深的经验,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它的子公司在创造不良资产方面,也会有特别独到的手法。

  对于这样的怪物公司,我们无法以常规经济的逻辑去预测,也无法按照常规的出牌手段来预测。就连跟国有企业玩得风生水起的万科都被吓傻了,在5月27日信达地产在杭州以总价约123亿元,一不小心成了今年以来全国总价地王后,万科竟然不敢接招。刚开始说好是两家企业联合拿地的,他们事先有约定,信达拿下之后,进行股权合作,由万科操盘。但因为超出万科的授权价——110亿左右,这事最终黄了。

  权威人士的话语犹言在耳,他说,房子是给人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偏离,要通过人的城镇化“去库存”,而不应通过加杠杆“去库存”,逐步完善中央管宏观、地方为主体的差别化调控政策。他还说,树不能长到天上,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负增长,甚至让老百姓储蓄泡汤。

  6年前的2010年,国资委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清退房地产业务,留下16家主业为地产的央企,后来这个名单增加至21家。

  我们天真的以为,央企真的要从地产退出了,去做更重要的国家战略任务;在华为这样的实体高端制造企业部分业务搬离深圳后,我们曾天真地认为,相关部门应该会有所醒悟,会提出方案解决这种金融和资产价格泡沫对实体经济的伤害;我们还天真地以为,权威人士的讲话是一个信号,这意味着决策者要对楼市调控动真格了,楼市要变天了,那些疯狂推高地价和房价的行为应该会得到适当的遏制吧?

  可是没想到,六年多时间过去了,不仅主业是地产的央企在不断刷新“地王”记录,那些属于清退行列的央企也并没有完全退出地产市场,而且,它们还不断掀起了地王记录的新高潮。今年的土地市场,逾50%的地王都是拜国企所赐,其中部分央企表现异常活跃。保利3倍价格抢地上海,华润抢滩北京,绿地、中海、华侨城等纷纷表现激进。

  搞得如此亢奋,就不怕高潮之后的更加疲软么?如此砸钱,是预期未来房价还会上涨?预期未来必定会有接盘侠?预期国企有力量,会创造一个个永不言败的神话?

  其实都不是,这些央企的胆量来自有人给它们兜底。赚钱了是自己的业绩,亏钱了有国家托底。银行对它们有无限和低成本授信,尽管已经债台高筑,有些已经变坏账,怎么办?有部门会以各种名堂为它们注入流动性,会以各种方式和途径把新印的钞票为它们输血,而它们的任务就是维持资产价格,保底GDP增速,生存压倒一切。如果没猜错的话,接下来又会来一次赤裸裸的印钞。

  中国所有行业的债务高达GDP的280%左右,并且大多数属于政府及相关实体。尤其是国企的财务压力加剧,截至2015年底,中国国企负债达到当年GDP的115%以上,其中相当于GDP 20%-25%的负债可能需要重组,也就是说,解决来自国企的或有负债的直接财政成本为GDP的20-25%。

  杠杆已经如此之高,解决负债的成本达四分之一,现在还在以这么高价格拿地,这房子准备盖给谁住呢?这么不计成本拿地乱投资,万一亏损了怎么办?有人说,有政府兜底,但政府只是收税者,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那些还在不断为“做强做大做优国企”呼吁的鼓吹手们,准备脱掉底裤,等着羊毛被薅吧。你们的央企又向你们展示力量了。

责任编辑:王彦飞

文章关键词: 国企 房价 地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