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跑道何去何从?

2016年06月17日09:04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塑胶跑道何去何从?

  作者:张田勘

  6月15日上午,四川成都一民办学校请来铲车 主动铲除操场塑胶层,暂时恢复原有的水泥场地,继续用作学生运动场。此次铲除的塑胶面积约1600平方米,包括连在一起的一个篮球场、一个小操场,拆除所 需费用约2万元。塑胶操场铺设于2015年8月,当时花了50万元。

  近几年来,中国各地因校园塑胶跑道导致的学生流鼻血、头晕、恶心等危及健康的事件屡屡发生,使得塑胶跑道背上“毒跑道”的恶名,引发学生家长的众怒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塑胶跑道的使用和走红基于一些人们公认的益处,一是有利于提高成绩,二是能保护健康(塑胶的弹性可减轻运动员免受磕碰和摔倒后的伤害),三是保护环境(防止扬尘)等,因此1968年后,国际奥委会和各项运动专业委员会都正式把塑胶跑道定为国际体育比赛必备的设施。

  不 过,糟糕的问题是,目前在中国塑胶跑道危害健康愈来愈严重,这是对过去视塑胶能保护运动员健康的反转和打脸。塑胶中的一种化学物质甲苯二异氰酸酯 (T DI)是新型高分子材料聚氨酯工业的主要原料,其单体有很大毒性,吸入超过一定浓度的T DI会引起呼吸道过敏和损害症状,如咳嗽、胸闷甚至哮喘。 因此,世界各国对塑胶的生产制定了安全标准,中国也不例外,1996年颁布了国家标准(GB16193-1996),规定工人操作时车间空气中T DI浓 度不得超过0.2毫克/立方米,法国为0.08毫克/立方米,瑞典为0.04毫克/立方米,美国为0 。036毫克/立方米,英国为0.02毫克/立方 米。

  但是,无论是中国还是国际社会都可能忽略了塑胶跑道和运动场地的使用是否对运动员和学生的健康有影响,塑胶运动场地的安全问题 并没有解决。现在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美国标准《人造表面跑道标准》 (StandardSpecificationforSynthetic SurfacedRunningT racks,A sT M F2157-02) 只是规定了跑道的厚度、摩擦、排水、拉伸强度等技术要求,未涉及安全和环保标准,德国、日本等的塑胶跑道同样如此。

  相比而言,中国的标准似乎还较为先进,目前主要依据国家标准G B/T 14833-2011对塑胶跑道的物理性能、有害物质限量、耐老化性能三方面进行检测,其中也对有害物质有限量标准,主要是针对游离状态的单体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不超过0 。7%。

  不过,塑胶运动场地在中国的严重性在于,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厂商在聚氨酯原料中添加了大量的有毒溶剂,如氯化石蜡、莫卡(M O CA )、催化剂、苯、甲苯、二甲苯等,从而产生了大量的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 V O C),导致人们在运动时出现中毒现象。

  如 果塑胶跑道的安全问题不能解决,就有可能像兴奋剂一样被禁止。有鉴于此,中国和国际社会必须拿出标准和办法来,保证塑胶跑道和运动场地的T DI不危害健 康,此外还要保证其他多项标准不危及人的健康,如T V O C(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1升含量≤5g (等同于每公斤TVO C含量不大于5g),不含 氯化石蜡,不含苯、甲苯、二甲苯,不含莫卡,聚氨酯体系耐久环保型原料为纯M DI,无溶剂添加等。

  (作者系北京学者)

责任编辑:王彦飞

文章关键词: 中毒 过敏 塑胶跑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