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与普通高校差距在哪里?

2016年06月24日08:23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高考分数出炉:名校与普通高校差距在哪里?

  作者:温琼

  来源:公号“深圳评论”

  今天 2016 高考分数出炉,每当这个时候,总有人欢喜有人忧。可以预见,他们中的一部分将会在 8、9 月份进入令人羡慕的名校,但更多将上的相对不是那么有名气的高校。

  那么,这时不仅仅是学子,可能大部分家长都会有着疑惑:名校和普通高校的差别究竟在哪里

  如果从很功利但很实际的角度切入,不管承认与否,对于一些工作岗位,必须要有 211、985 学历方可入围。倘若没有这个学历,可能连入围的机会都没有,这是一个残酷但又无力改变的现实。但话说回来,念读大学的目标并不是单单为了这些优质的工作岗位,这样的目标未免过于单薄而贫瘠。

  师资、平台、同窗这些不必赘言。开玩笑点讲,倘若能够进入清华北大,哪怕四年什么都不做,只要尽心和身边同学维持好关系就好,因为谁也不能料定,与你同寝的同学会不会是将来的某一位高级官员。

  回归于纯粹学习氛围上讲,在名校里,如果不认真学习,可能会被划归为“少数人群体”;在普通高校,认真学习的反而会成为“异类”。“成为异类”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可能会被身边的环境所排斥,而这分被排斥所带来的孤独感才是真正可怖的。客观的说,名校的包容度还是很强的,不管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还是具备独立精神的“奇葩”,都不太会感受得到周围环境的排斥。但是在一般高校,这点就不是那样的尽如人意,想要努力念书,但极可能会被周边的同学当作“异类”。

  太多的学子刚入大学校门时怀揣着“横扫图书馆”的壮志,但这份壮志到最后逐渐被身边的“环境”所吞噬。准大学生们,你即将进入高校,倘若身边的人可能是去酒吧喝酒、去 KTV 唱歌、去无休止淘宝、在宿舍玩游戏,是否应当问自己一句,在这样的氛围下,原始的信念是否能够坚持不被这“环境”所吞噬 ?

  名校与普通高校最大的差别就在于“环境”:在名校,你不走水流也会推着你走 ; 而普通的环境里,你想走却要以极强的意志斩断诱惑再往下走。

  这些差别可能会让人感觉些许悲观。但是,以上所说的并不能成为不努力的借口。“环境”不管在恶劣,不管名牌高校与一般高校有着什么样的差异,记住一点,关键仍在于自己,“环境”上的差异通过自身的努力依然可以抹平。

  我们或许抱怨学校太烂,但不妨再追问一句:学校是没有给我们提供漂亮的校园、还是温适的寝室 ; 可能会抱怨老师讲课太烂,是的,确实有部分老师讲课喜欢对照着 PPT 念读,但这绝对不是拿着个移动电源,一堂课对着裤衩傻笑的理由。不喜欢听老师讲课可以,可以去拿本自己喜爱的书,可以去做别的事情去替代这堂课,但这份替代一定要让自己感觉到更加充实;我们还可能会抱怨学风太差,那你就多去图书馆,良好学风的形成在于每个个体的努力。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管是名校,还是普通高校,图书馆都是平等的,图书馆里面那些历代的大师巨匠们在默默等待着你与他们的心灵对接。所以,将来如果感觉到自己什么都没有学到,请不要一味抱怨学校,多多反省自己。

  其实,对于我们今后面临的四年大学生活来说,不管我们即将进入的是名校还是普通高校都已经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在即将面临的大学生活中,我们是否能够遵循自己的内心,去安心做我们的事情,想考证就去考,想创业就安心积累经验,想恋爱就好好对待彼此,安安心心读书,不盲从,不攀比,不迷茫,最重要的一点是:不后悔。当四年毕业后,审视自己内心,感觉到很充实、不后悔,大学就已经念成功了。

  真正富有魅力的大学不是企图让你成为职位多高的政客官员,也不是极力让你成为年薪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商业精英。大学,在传授你一些专业技能后,更重要的就是教你如何做一个真正优秀的普通人。

责任编辑:王彦飞

文章关键词: 群体 高校 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