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印度驱逐三名中国记者的玄机是啥?

2016年07月24日11:36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印度又耍小动作,恼羞成怒要驱逐三名中国记者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微信:bullpiano) 

  [1]

  一大早,不少朋友就来信或在微信留言询问:印度宣布要驱逐三名中国记者,你知道吗?你认识吗?你怎么看?

  也是颇吃了一惊,三名中国记者都来自新华社,其中两位还颇为熟悉。竟然一夜之间成了新闻人物,比那么多年辛辛苦苦写稿子还容易,这估计是打破他们头也想不到的。

  于是仔细浏览了相关的新闻,当然,都是印度媒体报道的,大致几点吧:

  1、印度拒绝续签这三名中国记者的驻印签证,要求他们必须在7月31日前离境。

  2、印度官方也没说什么方理由,但《印度时报》引述消息源“透露”说,三人有违规行为,说白了,就是有从事间谍工作嫌疑。

  3、当然,这个“消息源”也不忘补充:这不意味着印度不欢迎新华社记者,而是希望新华社替换这些记者。

  这是真的吗?

  可以非常明确地回答:完全是造谣、污蔑,印度是在耍小动作!

  第一、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三人签证上半年即到期,印度方面此前还让他们稍安勿躁多等待,印度签证的磨叽,在全世界是出了名的,但几天前印度突然下了这个决定。

  第二、所谓间谍工作,更是一种抹黑了。牛弹琴在国外工作期间,也曾有好奇的朋友询问相关问题。答案也很简单:你可以跟我工作一整天,或者一个星期一个月也可以,看看我在忙碌各种采访发稿之后,可还有时间或任何可能做间谍工作,而且,很可怜的,驻外记者工资也不高,如果还要兼职间谍,实在太对不起自己了,我们还是看007过过瘾吧。

  第三、印度政府的决策显然是找借口,据我所知,这三位中国记者在印度写了大量中立、客观的稿件,而且从一些小随笔的字里行间,还可见他们对印度文化的喜爱。

  其中,老吴同志常驻印度有七年,没有一点感情,也不会长期留在那个热浪滚滚的国度;唐女士在去印度之前,就对印度文化颇多研究,文章细腻,观察深刻,是一个非常棒的记者。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印度,竟然要驱逐这样的中国记者,逼他们生出反感的情绪,但这不是荒唐吗?

  [2]

  印度,为什么这样做呢?

  每一家印度媒体在报道这件事的时候,都不忘点出这样一个大背景:此前在印度加入核供应集团问题上,只有一个国家说NO,这个国家,就是中国!

  核供应国集团控制着全球核燃料、设备和技术的贸易。美国奥巴马积极支持印度加入,但中国的态度也很明确:印度你都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加入核供应集团,前提就是申请国必须是该公约缔约国。

  因此,对于否决,中国外交部的回答理直气壮:加入公约是一个“硬杠杠”,这不是中国定的,是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

  当年印度你违反国际规定试验核武器,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制裁。美国后来要拉拢你,故意放松制裁,现在又支持你蒙混过关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但中国这儿通不过。

  当然,这里面的恩恩怨怨,地缘政治博弈,就深了去了,也不是这篇文章的重点。但别忘了,印度当年发展核武器,一个借口,就是要对付中国的威胁。

  印度自然恼羞成怒,气朝哪儿撒呢?找了半天,找到了新华社记者。

  印度媒体还不厌其烦地解释了新华社的地位:新华社直属中国国务院,国务院是李克强总理领导。(Xinhua works directly under the jurisdiction of the State Council, or the Chinese Cabinet, headed by Premier Li Keqiang。)

  在印度人看来,就好比这些记者是由印度总理莫迪领导,那要撒气,不找你们找谁啊!

  用一位朋友的话说,驱逐中国记者最明显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中国对于否决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这件事,一直不放在心上,印度上蹿下跳,就是希望引起中国重视。对媒体下手,最容易把事情闹大,而且还不冲击印度经济。

  别小瞧印度,三哥的考虑,其实挺缜密的。

  于是,三名中国记者,你们受委屈了。

  既然这样,还是回北京吧。北京现在雾霾虽然还经常有,但好歹比以前少了点,至少也比新德里要温柔一些,而且天气还凉快不少。你们在国外攒的美元工资,也该给国内消费做点贡献了。

  至于印度记者,按照对等原则,估计他们都忙着在收拾行李准备回国了。

  只是,牛弹琴还是希望,记者们很辛苦,工资还不高,让他们成为替罪羊,于心何忍?

  印度你如果像个爷们,冲记者们撒什么气?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印度 记者 驱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