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套路再见,洪荒之力你好

2016年08月09日09:16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套路再见,洪荒之力你好

  作者:吴小叉

  里约奥运的第三天,傅园慧红了。不是夺金,也不是破纪录,而是因为她参加完100米仰泳半决赛的一个赛后采访。一整天,傅园慧和她的“洪荒之力”雄踞三张热搜榜单的榜首,她的幽默可爱深得网友喜爱,被评为行走的表情包和游泳界的泥石流,微博粉丝量从15万增长到了上百万。

  在大家的印象里,赛后采访都是无聊套路,尤其是这种半决赛后的采访。问题不外乎这三个,对刚才的表现满不满意,现在状态怎么样,对决赛夺金有没有信心。而答案也就三种,表现满意状态忒棒信心满满,表现一般会调整状态继续努力,表现不满意状态不大好但无论如何会尽力一搏。谁问都一样,谁来回答都差不多,一个模子里倒出来似的。

  傅园慧的赛后采访,却完全不按剧本来。一开始被告知成绩是58秒95,傅爷小公举(傅园慧爱称)就一脸欣喜若狂地对成绩表示了不可置信的满意,记者用有没有保留实力想引导她表达对决赛的信心,结果她秒回:“没有,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记者只好绕回她状态不好恢复不易云云,结果她一脸茫然地表示这是自己“历史上最好成绩”,又用“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和“生不如死”描述了训练艰辛,然而还是没有要说出夺牌信心的意思;记者就直接问是不是对决赛充满希望了,想不到耿直girl傅爷斩钉截铁来一句“没有!我已经很满意啦”,然后嗷嗷嗷地笑着跑走,留下一脸蒙圈的记者。

  网友们都被傅园慧的真性情所折服,如果细看采访,就会发现这是两套价值观的对话。100米仰泳游进58秒是个非常“变态”的成绩了,即使游出了自己人生最好的成绩还是第三名进的决赛,前面有两个更“变态”的,傅园慧最近状态又不好,这样的成绩说很满意有什么不对,非要引导人家不顾事实地违心说有夺金信心是闹哪样。体育竞技选手没有谁是不想赢的,尤其是国内的遴选机制如此残酷,没有扎实的功底和一颗强大的求胜心,根本站不到奥运赛场上,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必须按着那些陈腐的套路说一些假大空的话。

  其实,这一届奥运选手的采访都挺不一样的。选手基本都会感谢家人或教练队友;曾经参加奥运的目的标准答案就是争取荣誉为国争光,而射击选手易思玲这次说“我喜欢表现,喜欢被瞩目的感觉”;而翻一下新晋“网红”傅园慧的微博,她会用“妖艳贱货”梗,用大家都爱用的青蛙表情包,用过度P图自嘲,也会在比赛前写下:“宝宝难以想象宝宝居然是来比赛的,明天就要开始了我还没准备好啊兄弟!”就像考试前夜的你和我。他们不再是荣誉加身却面目模糊的奥运英雄,而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

  在傅园慧20岁的那一天,她在日志里写道:“人,都应该为自己而活。活出自己的风格与热度。”在她这一股洪荒之力背后,是一颗自由的灵魂。

  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是在鼓励人类在竞争中去追寻和突破极限。这种纯粹的追求,后来被加入了太多别的因素,也捆缚了不止一代人。今天,在中国首金张梦雪、打破世界纪录重回荣耀之巅的龙清泉和破纪录以5金谢幕的吴敏霞之外,热搜选择了傅园慧。这一届网友已经用自己的表现向洪荒之力说你好了。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傅园慧 奥运 自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