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失利,可以遗憾但不应谩骂

2016年08月11日09:1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不要因为失利就对宁泽涛报以批评谩骂

  作者:阿九

  北京时间8月10日,里约奥运会结束了游泳大项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争夺,宁泽涛以48秒37获小组第六,总排名第12位,无缘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这无论对于宁泽涛本人,还是对于中国奥运代表团,都是一个遗憾。但大家别忘了,宁泽涛此次进入半决赛,是中国人首次进入奥运男子百米自由泳半决赛,是堪比刘翔110米栏的历史性突破,只不过大家期望太高了而已。可以说,宁泽涛依然创造了中国游泳的新纪录。

  这一成绩出来后,一时有关其奥运会前夕,因广告纠纷和顶撞领导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以及在他创造历史并成为广告商的宠儿之后,频频参加走秀、拍摄杂志大片等活动,致其心思离赛场越来越远的非议再度甚嚣尘上。一失利就批评,甚至开骂,这种非理性的做法对正在赛场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是不公的,也与尊重、平等的奥运精神相背离。

  在奥运成绩这事儿上,幸福往往是不同的———有人因意外拿到了冠军被赞美,有人因受访时那句淡然的“洪荒之力”被热捧。然而,不幸通常是相同的,尤其是那些被寄予厚望的选手,一旦他们的成绩达不到期望值,批评乃至谩骂便夹杂着阴谋论而来。此时,原本强调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场,就一秒变成了功利世界。经历起伏的宁泽涛体会应该非常深刻,所幸他对此有充分准备,他受访时不断重复那几句“满意”、“正常水平”,可谓宠辱不惊。

  从这几句话可以看出宁泽涛是明白人,他知道竞技体育充满了不确定性;他更懂舆论的套路,如果顺应部分人的要求,回应他们对于成绩因广告代言、赛前风波而受到影响,自己就要接受舆论扭曲的进一步绑架,这既无助于自己接下来的发挥,也会满足那些阴谋论的设计。

  不难发现,宁泽涛这份淡定背后体现的是奥运精神的追求。从在喀山游泳世锦赛,宁泽涛站在了世界巅峰,到此番备战奥运,他一路练到呕吐、肌肉抽筋,都没有让他放弃对远大目标的追求。正是这种对奥运精神的身体力行,才有了他从容面对成绩的稳定情绪和成熟表现,让我们再次见证他的强大内心,也让我们对他的未来给予更高期待。

  事实上,运动员代言早就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遗憾的是,迄今为止竟然还有人认为,运动员就应该好好训练和比赛,回报公众关心,而不应该考虑个人利益。以道德逼迫运动员放弃商业权利,实在霸道而无知。中国运动员的确是集体之一员,但他们同样是活生生的人,傅园慧为何一夜引来无数粉丝,根本原因就在于她不同于其他运动员,有强烈的个人风格。

  从体育营销的角度说,好的、负责任的赞助商不仅能为运动员的训练和生活带来更多保障,同样也能为其职业发展提供帮助,这样的例子在现代体育史上比比皆是。相反,若为一己之私利,助推阴谋论,赞助商的作用将超出体育本身。赞助商不应恶意影响备战,而应全面服务于备战,更不能干扰运动队工作。可惜的是,此次宁泽涛失利后,这种角色扭曲依然像幽灵一样若隐若现。试问,这样的做法负责吗?别忘了,宁泽涛的比赛也还没有全部结束呢。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宁泽涛 奥运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