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是受害者,但应告别“休妻式”分手

2016年08月15日09:23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娱乐圈应告别“休妻式”分手

  作者:果冻  来源:南方都市报

  8月14日凌晨,知名演员王宝强突然在微博中发出离婚声明,声称妻子马蓉出轨其经纪人宋喆,郑重解除与马蓉的婚姻关系,同时解除宋喆的经纪人职务。犹如娱乐圈的一颗深夜炸弹,微博上短短500字的离婚声明,短短半小时留言超过20万。而后各种社交媒体上的刷屏式揭秘、评论和围观,都足见此事影响之大,早已超越娱乐圈,成为公众讨论当代婚恋道德危机的一个契机。

  说起来,娱乐圈明星的分手离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王宝强的声明之所以反响强烈,皆因感情剧本翻转太快。作为草根明星,“宝宝”在颜值决定一切的电影圈,凭借个人努力闯出一番天地。他与人称西北大学校花的马蓉结合,生下一双可爱的儿女,其后更在国际瞩目的戛纳电影节红毯上补了浪漫的求婚仪式,一家子也常见于各种亲子真人秀节目,不久前微博上夫妻还在大秀恩爱,公众面前呈现的模范家庭形象,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轰然坍塌。对于那些把王宝强的“屌丝男逆袭”故事作为人生榜样苦苦奋斗的人们,那些为保卫自己的感情和婚姻苦苦鏖战,为离婚率高居不下焦虑不已的人们,都被王的“一纸休书”调动起各种情绪,痛骂“负心女”的有之,猜测男方高调“休妻”,背后可能有争夺财产主动权的也有之。

  感情出现变化,不能反过来推测女方是为钱为名才跟王结婚,或者两个学识、阶层、品位不同的人不宜结婚。夫妻关系的酸甜苦辣,外人无从体会猜测。如果感情出现问题又解决不了,用“背叛婚姻、破坏家庭”八个字来为逝去的感情盖棺论定,恐怕“处罚”过重、用力过猛。

  实际上,分手有很多种,王宝强的愤怒,是被传统的婚恋文化造就的。比如,太太爱上了别人,先生就会被外界讥笑为“戴绿帽”,男人掌控不了女人成了失能和无能的表现,男性气质受折损,让男人遭遇“被分手”后容易压力山大,陷入狂暴易怒的境地。又比如传统上男主外女主内的模式,“你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容易让一些人把婚姻简单地换算成物质供养的关系。男人只要能养家糊口就是好男人,其他的问题可以退居其次。久而久之,失去了感知和沟通的能力。一旦感情生变,就会产生一种“前期投资”遭人诈骗的被剥夺感。从一而终固然可贵,但分分合合也是人间的常态。如果说既要婚姻的好处,又要婚外性的快乐,是为贪,那么,对待伴侣的态度,要么捧上天视作“我的女神”,要么打下十八层地狱,巴不得对方成为万人唾骂的荡妇,这样的男人,能不能说有点幼稚呢?

  虽然我个人相信这起分手事件中,女方没有考虑男方的感受,处理手法失当,王宝强的确是受害者。但他的“复仇”方式——你让我戴绿帽,我让你身败名裂——借舆论和人言棒杀潘金莲,却难说是成熟、体面和现代人的分手方式。物质上的“买断”、情感上单方面的付出,都无法拴住另一个人的身体,无论人们是否愿意承认,性的力量如此之大,肉体上的互相吸引,是展开和维系伴侣关系最原始也是最基础的东西。假装不知道、自我安慰或拒绝相信,不愿意就此沟通,做出妥协甚至是某种另类安排,那么,王宝强遇到的变故,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王宝强 离婚 绿帽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