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王宝强离婚国民素质堪忧了吗

2016年08月17日11:2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关注王宝强离婚何错之有

  来源:信息时报

  连续数日,关于王宝强离婚的消息被持续刷屏,其热度将正在进行中的奥运会甩在了后面。于是有精英人士看不下去了,沉痛地指出:“纪念日不关注,奥运会不关注,却集体关注一个戏子离异,国人素质堪忧啊!”这一沉痛的话语,也在“朋友圈”中热传了一阵子。

  看到这句话时,我瞬间为自己的素质羞愧了几秒。因为我也关注了王宝强离异事件,并且还写了一篇评论文章。后来我发现,各大网站、自媒体、社交平台,并没有听从精英人士的批评,继续讨论并报道王宝强离异,不时还曝出新的“猛料”。看到和我一样“素质堪忧”的人群占了大多数,我内心平静了下来。

  强行将风马牛不相及的几件事儿并列起来,然后进行对比,原本就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情。音乐大师指挥交响乐演出,现场冷清,而超女的演唱会却是人山人海,我们能谴责观众艺术素质低下么?“纪念日”年年有纪念,奥运会四年狂欢一次,对于受众来说,并不是新鲜事儿,两者与王宝强离异根本不存在对比的逻辑。从传播学的角度看,猎奇新闻远比常规新闻更能打动受众,而猎奇效应叠加明星效应,无疑具有更强大的舆论影响力。所以,关注突发于明星身上的奇闻轶事,是大众的一种心理本能。

  这个世界上,俗人与精英的比例相差悬殊,俗人永远占主流。即便是精英,也离不开对俗事的关注。事实上明星也属于精英一类,他们的成功,是从俗人开始努力奋斗的结果,将他们蔑称为“戏子”本身就是一种大俗的心态。王宝强事件带来的数十亿网络点击量,不只是“素质堪忧”者的贡献,毕竟,他们引导不了舆论,引导并影响舆论的恰恰是有知识有文化有身份的精英。这同时说明,王宝强离异并非单纯的娱乐新闻,而已上升为公共事件,该事件本身就充满了公共讨论的价值。

  比如,从法律角度看,男方公开发布离婚声明是否侵犯了女方与第三者的名誉权;女方如果像媒体曝光的那样隐匿、转移财产,男方应该如何维权。从道德角度看,面对配偶出轨,公众人物是否应该比普通人更大度、包容。从女权角度看,有女权主义者称“男人出轨可以被原谅,女人出轨必被抛弃是封建思想”的说法,是否伪命题。从传播学的角度看,王宝强的公开声明,是否具有占据舆论主导地位、赢得同情分的效应……

  这些讨论,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照亮并提升了“素质堪忧”者的素质,同时还发挥了生动的普法与科普作用,是满满的正能量。

  何况,在文化多元化、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很多时候并不是人们要选择性关注某个信息,而是某个信息强行选择受众。因为在网络时代,面对海量的信息,选择性越多反而意味着无从选择。这时候,有猎奇效应与明星效应的信息,更容易撞入人们的视野。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王宝强离婚 出轨 国民素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