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推出大规模扩军主张笼络军人选民

2016年09月10日09:08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特朗普推出大规模扩军主张笼络军人选民

作者:刘平

  特朗普把美国大选冲刺阶段的第一个着力点放在了国防政策上,提出要大规模扩大陆军、购买更多的军舰和战斗机,希望以此笼络军人选民。

  距11月8日美国大选日还有两个月,共和党总统竞选提名人唐纳德·特朗普近期的选举形势却有点不太妙。8月中旬的大部分全国性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总统竞选提名人希拉里·克林顿领先特朗普约8个百分点。乔治·梅森大学政治学者杰里米·迈耶表示,自有现代大选民调以来,在离大选只有两个多月的时候,特朗普与希拉里的差距是最大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位民调落后的竞选者能在两个月内抹平这么大的差距。

  但有一个领域的形势却完全不同。7月底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后,福克斯新闻台的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军人选民中,特朗普的支持率高出希拉里14%,民调机构麦克拉奇-马里斯特的同期调查结果也显示,在军人选民中,特朗普领先希拉里12%。

  美国国防部今年2月提交的2017财年防务预算申请显示,当前美国现役军人总数为130.13万人,其中陆军47.5万人;海军32.73万人、海军陆战队18.2万人、空军31.7万人。在佛罗里达州和弗吉尼亚州这样的“摇摆州”,军人选民在决定候选人胜败时所起的作用尤为重要。

  按美国国防部提交的2017财年防务预算,近年来一直被裁减的美国陆军,规模将进一步减少至46万人。对陆军及反对裁军的防务人士来说,这显然是一个不受欢迎的消息。

  针对上述情况,特朗普采取了行动。他先推出的是大规模扩军的主张。9月7日上午在费城的一次演讲中,特朗普称,如果他竞选成功,一上任就将要求国会彻底终止国防预算自动减支计划,“重建”已经“严重超载”的美军。在被视为迄今为止特朗普最有实际内容的一次政策演讲中,特朗普说,他希望把美国陆军的规模扩大至54万人,为海军购买75艘新军舰,为空军购买数十架新型战斗机。

  特朗普还批评当前的美国三军总司令奥巴马“毁掉了”军队。在7日晚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主办的“三军总司令论坛”上,特朗普称,普京“作为领导人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总统”,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军队将领被“毁掉了”,希拉里则是一个“好战者”。特朗普强调,要大大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但在决定是否把派军事力量派上战场的时候,他会“非常谨慎”。

  可是,扩军的钱从哪里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防务预算研究专家泰德·哈里森分析认为,如果要落实特朗普的扩军主张,每年约需新增900亿美元的军费。对于特朗普承诺不多花美国纳税人的一分钱就能实现目标的说法,哈里森表示“祝他好运”,候选人都说通过减少乱花钱来节约军费,但没有几个人上任后成功做到这一点。

  也有声音表示,特朗普的主张有可能实现。当地时间8日晚,《华盛顿邮报》举办了一场与特朗普有关的新书发布会,《起底特朗普》作者迈克尔·克拉里奇对记者表示,只要国会同意,特朗普的这一提议是可行的。

  在这场新书发布会的讨论环节,大部分发言者表示,当前,不少美国选民,特别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可能并不特别重视特朗普所说的政策主张是否可行,更多地是注意到特朗普在公众面前所表现出的强人、激情、自信等印象。这一点,与希拉里可能给人留下的老练得有点乏味的形象反差明显。也是在7日晚的那场“三军总司令论坛”上,首先出场的希拉里表示,“稳健”是一个总统必须具备的最重要品质。在她上台演讲前几分钟,希拉里还发表了一篇推文称:特朗普已一再证明他的性情不适合当总统。

  奥巴马也加入了批评特朗普性格的阵营。正在亚洲访问的奥巴马称:“我认为(特朗普)这个人不适合当美国总统。你必须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你必须事先作一些研究工作。当你开口讲话时,应当说出经过深思熟虑的、可行的政策。”

  分析认为,特朗普确实是一个独特的竞选者。在美国历史上,没有哪位总统3次结婚。上一位没有政府公职经历的主要政党总统竞选提名人,要追溯到1950年代的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在1953年出任美国第34任总统的艾森豪威尔,此前的职业生涯只有军人和哥伦比亚大学校长两段经历。

  特朗普在大选冲刺阶段的“第一击”是“扩军牌”,这一招的效果怎么样?特朗普和希拉里谁赢得了“三军总司令论坛”?论坛主办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就此在网上做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是特朗普赢了。据称,在总共81577张投票中,有63%的人认为特朗普赢得了论坛。

  近期,特朗普在军人选民中的领先优势有扩大之势。7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公布的他们与一家民意调查机构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特朗普领先希拉里19个百分点。在参加论坛的前一天,特朗普宣布,他已经赢得了88名退役高级军官的支持。希拉里团队也不甘示弱,同日发布了一份包括95退役将领的支持者名单,并指出,支持特朗普的退役高级军官,比2012年时支持共和党总统竞选提名人罗姆尼的退役高级军官要少400人。

  不过,军人选民有时也难以发挥决定性作用。2012年美国大选最后阶段的民调显示,军人团体对罗姆尼的支持率要比支持奥巴马的人高出约20%,但最后获胜的是奥巴马,而不是罗姆尼。

  当前,特朗普在竞选筹款上已远落后于希拉里。特朗普竞选团队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他们8月份的筹款总数为9000万美元。这个数字创下特朗普团队单月筹款额的新高,但比起希拉里同期的1.43亿美元仍然要少得多。希拉里筹款多,花得也多。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统计显示,希拉里在竞选广告上的总开销已达1.32亿美元,特朗普的此项开销还不及希拉里的零头,只有2900万美元。

  不过,特朗普9月8日也收到了一则好消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与市场调研机构ORC联合举办的最新大选民调显示,特朗普以45%的支持率反超希拉里,领先其两个百分点。希拉里目前仍在绝大多数美国民调中领先,但美国有线新闻网民调让特朗普“现在能保持个好心态”。

  9月26日,特朗普和希拉里将在首次总统候选人辩论中更加直接地面对面交锋。到那时,不知道特朗普的好心态能保持多久。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大规模扩军 笼络军人选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