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能否让人类迈入新时代?

2016年09月22日09:49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无人驾驶汽车能否让人类迈入新时代?

  作者:张田勘 来源:公号“ 张田勘”

  美国打车软件公司优步9月14日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载客服务,在美国匹兹堡上路试运行,成为美国首个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载客的公司。当天,4辆车型为福特Fusion的无人驾驶汽车亮相街头。它们配有多个摄像头、GPS以及探测天气和道路状况的雷达系统和其他传感器,在匹兹堡复杂多变的道路上行驶载客。

  无人驾驶汽车不过是人类让机器为自己干活模式的更进一步发展,它的本质是人工智能(AI)将部分和大部分替代人的工作。以今年阿尔法狗战胜人类棋手以及无人驾驶汽车载客成功作为标志,人们已经进入人工智能的新时代,也是人类第6次技术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毫无疑问,这样的时代只会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和便捷,尽管面临这样的变革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不可避免会遇到或大或小的麻烦和不利。

  早在1957年,科技人员就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制动控制系统进行探索研究,力图解决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问题。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在这方面崭露头角的有美国英伟达公司(NVIDIA Corporation),还有现在优步的先进技术中心与卡耐基梅陇大学,两者合作打造了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软件,并成功进行了试运营。

  无论是哪个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软件都要为汽车配备一个像人眼并优于人眼的视觉装置和一个像人的大脑或优于大脑反应速度和分析指挥能力的指挥中心(机器脑)。其主要构成包含至少一个广角镜头、视频纠错单元、360度视频合成单元、图像识别单元和驾驶辅助单元。广角摄像头用以获取现实场景,视频纠错单元用于从广角摄像头获取视频数据并进行纠错,360度视频合成单元把从上一阶段获取的视频合成为全景视频,图像识别单元对合成后的影像进行识别(为车辆提供智能分析,辨别出行人、障碍物等)。最后驾驶辅助单元根据识别后的数据指导和协助司机驾驶,以及通过使用汽车导航系统进行无人驾驶。

  人工智能用于汽车驾驶要经历自动驾驶到无人驾驶的多个阶段,现在优步公司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载客服务已经证明,人工智能已经跨越了这其中的多个阶段,即从无自动化到驾驶辅助、部分自动化、有条件自动化和完全自动化5个阶段,这后一个阶段就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汽车甚至没有任何驾驶结构,没有方向盘、踏板、后视镜等,即使汽车出了问题,也是通过遥控的方法干预和解决。

  但是,出于安全的保证,此次优步的无人驾驶服务还是在车上配有两名工程师,其中一人坐在驾驶座上,准备在棘手的路段随时控制车辆,另外一人则监控汽车的动态。也就是说,此次还没有完全实现无人驾驶,但是离这一天不会太远了。美国信息处理服务公司(HIS)估计,到2025年,车内人工智能系统的数量将从2015年的700万台增加至1亿2200万台,国内的业内专家认为,10年之内将有100万辆无人驾驶汽车进入人们的生活。

  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制造出来,但它们能否上路又是另一回事,因为这不仅牵涉安全,也涉及社会的兼容性,即需要以什么样的法规和管理来接纳无人驾驶汽车。

  此次优步的无人驾驶汽车服务运营正常,而且是在道路较为复杂、到处是狭窄和陡峭街道、还有不少隧道和超过40座桥梁的匹兹堡地区进行高难度驾驶行驶,这让专业人员认为,人工智能完全不输于人的驾驶,甚至还优于人的驾驶。但是,正如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哈特所言,无人驾驶有很大潜力减少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也提高了在遇到危险情况时汽车自身能否做出安全判断的系数。

  这实际上提出了一个人们一直纠结但总是不能解决的问题,人工智能模拟的人脑是否等于和优于人脑,尤其是面临复杂多变,甚至瞬息万变的路况时。尽管无人驾驶汽车安装的视觉和指挥操作系统堪比人眼和大脑,但遇到一个皮球滚到车前方时,人工大脑会不会像人脑一样能意识和分析到后面很有可能跟着一个跑上来捡球或追球的孩子,从而提前踩刹车。这也即是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

  今年5月7日,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生产的一辆S型电动轿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撞车事故,导致40岁的司机身亡。7月1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又发生了一起可能涉及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交通事故,但未造成人员死亡。对这两次事故,美国的调查报告尚未出来,但不可避免提出了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问题。

  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法律法规的全面配合,无人驾驶汽车也难以上路。1968年联合国制定道路交通公约,全球大多数国家都签署了这个公约,其中规定,汽车的控制者必须是人而非电脑。但是,2016年2月,美国改变了这一法律,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这从法律上解决了无人驾驶汽车行驶权问题。但是随后的一系列法律和规定显然也必须要跟进,例如,无人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甚至是死人极多的事故,该找谁来承担法律责任?

  在安全、技术问题解决后,还需要社会和法律的配套跟进,如此人类才能真正进入人工智能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无人驾驶 汽车 人工智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