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者之爱:只有这种杀人方式,才值得翻山越岭

2016年09月25日09:27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贤者之爱》:只有这种杀人方式,才值得我们翻山越岭 | 冰川周末

  作者:连清川 来源:公号“冰川思想库”

  中秋假日之前,二次元网站AcFun上的暗黑毁三观四集迷你日剧《贤者之爱》更新完毕。

  这类毁三观的心理剧,在盛产奇葩剧的美国和日本都不算什么,之前的日剧《昼颜》和美剧《出轨》早就扫过几轮朋友圈了。但是这部日剧的暗黑文艺气质实在是过于强大,连许多中老年文艺青年都开始认知了二次元网站的魅力。我的中老年诗人朋友流马今天贴出了他近期写的几首诗,标题实在太符合我对于这部剧的观感:只有这种杀人方式,才值得我们翻山越岭。

  幽暗的人性,迷人的复仇

  《贤者之爱》的故事说起来并不复杂。

  出版社文学编辑高中真由子出身高贵,父亲也是文学编辑,并且信赖从小培养文学天才,把少年小说家木村谅一养在家中。

  这天,邻居家搬来了名叫百合的女孩子,她家是暴发户。百合被真由子家庭父慈子爱,教养尊贵的生活方式所吸引,于是千方百计设计抢夺真由子的一切。她的项链、她的玩具、她的生活。在高中时候,百合随真由子和父亲一起出游,在一个电闪雷鸣之夜勾引真由子体态端正的父亲。一时把持不住的父亲正在抚摸百合时,被真由子看见。

  出于羞愧和自责,父亲自杀了。成人之后的百合在谅一搬出高中家之后,罔顾谅一与真由子的恋情,自动献身,又抢走谅一。

  真由子自小喜欢谷崎润一郎的《痴人之爱》,一个长者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养大了女孩子,但是却不可遏止地爱上了她,成为了她的奴隶。一个长达20年的复仇计划就此开始。

  谅一和百合的儿子出生,真由子按照《痴人之爱》中女主角的名字直美的谐音,给他取名直巳。她按照自己的方式把直巳养大,并且让直巳不可遏制地爱上了自己。但是她仅仅只让直巳占有自己一次,使直巳永远渴望着自己。直巳成长在真由子的暗黑力量之中,鄙视着自己的父母。真相逐渐浮出水面,结局令人惊慌:百合说,我想成为你;谅一说,从直巳初中开始,就兴味盎然地看着你们的感情;直巳说,我都听你的。

  当百合发现自己所抢来的一切,终于其实都陷落在真由子高贵然而黑暗的心灵之中时,她选择了与真由子同归于尽。百合身故,而真由子成为植物人。谅一说:最终,只有这小子如愿以偿——直巳获得了与真由子生活在一起的机会。

  暗黑的心灵笼罩着剧中的每一个人。在暴发户家庭环境中长大的百合觊觎着真由子的一切。见第一面,她毫不羞愧地看着真由子颈上的项链,说,送给我。她夺走了父亲从意大利特地给真由子带回来的玩偶;当她看见父亲自杀的时候,只是遗憾地说:“好不容易从真由子手上抢过来的。”看见谅一亲吻真由子的时候,她就已经决心对谅一下手了。当高中家道中落时,她想尽一切办法,想从真由子手上把房子买过来。

  其实,如果论金钱的话,她家比高中家还富裕。但是,高中家是教养良好的贵族;而他们只是粗鄙无文的暴发户。她始终没有自己,一切都以抢夺真由子作为人生的存在。

  真由子看上去只是一个柔弱的女子。她的命运似乎一直被百合摆布。她几乎答应了百合的任何抢夺请求,没有反抗的余地。所以她选择了一个匪夷所思的、耗费巨大而前途莫测的复仇方式:抢夺百合的儿子。这孩子会按照她想要的方式长大吗?他会爱上她吗?他能够不爱自己的父母吗?

  可是真由子有着自己的理由。因为《痴人之爱》中,直美就是这样长大的。而她强大的贵族修养,她的品味,她对于生活的精致而不循规蹈矩的灵魂,成为了令直巳根本无从抗拒的“黑暗的太阳”,以至于他宁愿成为她的向日葵。

  真由子的败落并不是因为她的软弱,而是因为她的教养和气质。她并不能像百合那样的暴发户那样粗鄙无耻地用抢夺、阴谋和金钱来征服。她的灵魂就是她的武器,她的气质就是她的长剑。她用最文艺的方式,完成了漫长的复仇。

  谅一的心怀愧疚,所以从来不曾阻止真由子对儿子的侵略;直巳看似无辜,但是占有的贪欲让他无法摆脱对真由子的迷恋。

  惟一的无辜者也许就是真由子的父亲:在一次设计良好的勾引中,他屈从了人性的卑琐,却无法承受女儿鄙夷的眼神和自我灵魂的拷问,自杀了。然而这又是贵族心理的作祟,他不能够面对和原谅自己的心魔,惟一的救赎就是生命沦亡。

  每一个场景,都是多么幽暗的人性的发挥;可是,这样的复仇又是多么迷人的优雅。几乎没有一个刺激性的场景,叙事冷静而缓慢,台词从容而恬淡,剧情舒缓而平和,画面明净而优美。但是每一次情节的推动,都令人倒吸一口冷气。

  后现代VS前现代

  中山美穗人到中年的优雅,满脸的法令纹却无法掩盖的迷人气质;小狼狗龙星凉在开剧时就裸身出镜的肉体,饰演百合的高岗早纪一副富态的贵族夫人形状,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令人玩味的气氛。

  在真由子和母亲讨论出售房子的事时,镜头从他们的背影游离开来。他们俩在谈论维斯康蒂的电影《豹》,说“我们贵族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这个场景,就是《豹》中的场景的再造,是对维斯康蒂的致敬。

  可是,这句话又何尝不是这部戏导演的暗含之词呢?高中家严格意义上说,并不是什么贵族,而只是保存了一丝贵族家庭教养和气质的残余。但是在后现代的社会中,在一切以金钱作为衡量标准的世界里,赤裸裸的暴发户们以强取豪夺的方式,把贵族的一切优雅全部打破,不给他们留下一点念想。

  在美好家教中成长起来的真由子,无法以无耻的方式和粗鄙直接的百合对阵。她实施了降维打击。用征服百合下一代的方式,彻底摧毁了百合自以为是的整个体系。直巳学会的开香槟的方式,是优雅的,他嘲笑母亲的方法是粗鄙的美国人;他去工地搬水管,是因为符合真由子所喜欢的劳动者的肉体;他从小就学会了在家里野餐,是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她强迫着他接受了,没有性欲掺杂的爱情,是特殊的关系……一切,以贵族的方式,重新摧毁了后现代的圈地运动。

  然而结局却没有多么美好。贵族和暴发户同归于尽:实际上,是暴发户把贵族拖进了死亡境地。

  谁赢了?只有幽暗的人性。

  就是这样一部优雅而幽暗的短剧。

  嗯,我回头想想,在国产剧里面,有什么可以匹敌的吗?真遗憾,一部也没有。我们这个前现代社会里,一切都是狂暴、直接和粗鄙的。宫斗剧(以《甄嬛传》为代表)可不是什么贵族和暴发户的斗争,那就是鲁迅所说的,人吃人的世界,是丛林法则的胜利。谍战剧当然也不是,那不过是敌我矛盾、阶级为纲的血腥战争;《中国合伙人》么,不过是GDP时代以金钱为英雄的一曲腐朽不堪的颂歌。

  在这个前现代社会里,已经连人性的基底都不想去探究,更何况它的幽暗。事实上,我们是以粗鄙为美的,以强取豪夺为美的,以金钱为美的,和优雅和幽暗没有半毛钱关系。

  当然,我们不是从来这样的。我们有《西厢记》那样曲折的小儿女;我们有《桃花扇》那样贵族的兴衰;我们还有《红楼梦》那样幽暗而优雅的人性。

  只不过我们夹在前现代和后现代的夹缝之中,追逐和享受这暴发户一般快意的粗鄙和暴戾,甚至我们连张彻那样的细致都懒得关心,更何况维斯康蒂这样一咏三叹的优美。

  所以,大约还是像流马说的那样,只有这样的杀人方式,只有这样优雅的幽暗,只有探入人性深层的战栗,只有这样曲折而复杂的关系,才值得我们不眠不休,翻山越岭。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贤者之爱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