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雷斯:人类悲悯之心的高贵代表

2016年09月29日09:18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佩雷斯:人类悲悯之心的高贵代表

  来源:深圳晚报

  在复杂的中东地区,佩雷斯展现出一位真正的政治家应有的历史超越性,展现出一位人道主义者对于人类本身纯粹而高尚的悲悯,展现出一位和平主义者对于暴力的弃绝以及对于和平永恒的向往与坚贞。

  当地时间28日凌晨,以色列前总统希蒙·佩雷斯在特拉维夫去世,享年93岁。佩雷斯从政60多年,被称为以色列政坛“常青树”。(详见A04~A05版)

  在佩雷斯漫长的从政生涯中,致力于中东和平无疑是其中最具分量的部分。在中东问题上,佩雷斯支持拉宾与阿拉伯国家和解的政策,是以色列中东和平政策的主要策划人和以色列政府同巴勒斯坦以及阿拉伯国家谈判的主要代表。他为以色列分别同巴勒斯坦以及约旦达成和平协议作出重要贡献。

  佩雷斯是当之无愧是“和平使者”。在中东这块从古至今的“火药桶”之地,面对来自宗教、种族、地缘、历史与现实的种种深入骨髓的争端与歧见,佩雷斯展现出一位真正的政治家应有的历史超越性,展现出一位人道主义者对于人类本身纯粹而高尚的悲悯,展现出一位和平主义者对于暴力的弃绝以及对于和平永恒的向往与坚贞。

  雨果在《九三年》里曾写道:“在绝对正确的革命之上,还有绝对正确的人道主义。”某种意义上,佩雷斯可视为雨果的信徒,终其一生,尽管他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经受考验,但连绵的战争和苦难并没有褫夺其内心深处静静流淌的良善,并没有让暴力和铁血淹没其温柔和真挚的人类主义情感。

  在巴以关系以及以色列与阿拉伯各国的关系上,佩雷斯坚定地持守和平主义政策,运用娴熟的政治技巧,开展了不屈不挠的和平外交建设,开辟了中东地区和平相处的基本格局。一方面,他对自己的民族与国家充满至高无上的忠诚,对犹太民族的独立事业念兹在兹;而另外一方面,他也懂得妥协与和解的艺术,懂得和平之于以色列与中东地区的独一无二的价值,并为此而奋斗终生。

  佩雷斯不仅是以色列伟大的政治家,更是全人类值得尊重的一代伟人。在复杂到令人绝望的中东地区,彻底和平始终像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但它是一面旗帜、一种向往、一种应许和一种希望,而和平的擎旗者之一,便是佩雷斯。这位和平老人,代表了以色列以及中东的另外一种现实、另外一种情感和另外一种可能性。

  佩雷斯面对的坚硬现实,是任何一个哪怕再伟大和智慧的个体,都无力解决的亘古难题。但佩雷斯终其一生要告诉世人的是,战争非但无法解决争端,恰恰是一切争端的由来。战争带来了仇恨,而仇恨又助长了战争,这个闭合的死循环,需要一个历史性“解扣”的契机,而佩雷斯一生都在寻找一切机会创造这个契机。

  他把和平的曙光,注入了战争的黑暗森林,让仇恨与战争的死循环,不再像滚雪球那样无限绝望地持续下去。他给中东地区带来了久违的亮光,给当地人民带去了生命的丰赡馈赠,也给世界创造了和平主义的丰碑。

  佩雷斯,一生备受血与火考验,却注定为和平而生。晚年的他,已经是一位哲学家,一位秉持和平之光眷顾中东与世界的人道主义者。他对和平的信念和持守,像种子一样埋入中东大地深处,无论世界怎样改变,也无论战争机器如何轻率,和平的火种必将照耀中东和世界人民阴郁的面庞。

  佩雷斯,是当代世界人类慈悲之心的高尚象征。在这个战争频仍、危机遍地,和平如同风中之烛的纷乱年代,佩雷斯用其一生的事功,为这个世界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和平遗产,让这个世界看上去仍然充满希望和光明。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希蒙·佩雷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