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80后清华博士火箭升迁,娃娃县长不是好事

2016年10月16日09:22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三个80后清华博士在福建火箭升迁 “娃娃县长”不是好事

  作者:陈杰人 来源:公号“不是官话”

  据《新京报》新媒体“政事儿”报道,今年下半年以来,仅在福建一地,就产生了多名“80”后县长,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清华大学的博士。这些人分别是浦城县代县长沈晓文、古田县代县长党帅、上杭县代县长王波。其中,沈晓文和党帅是福建省2012年从清华引进的博士,王波则晚一年到任。

  报道这件事时,“政事儿”保持了肯定、鼓励和支持的基调,但同是清华的校友,“杰人观察”对此并不认同和看好。在我看来,这种“娃娃县长”现象弊大于利,并非好事。

  让我们先看看他们的任职简历,他们都是被福建聘用,年满两年刚转正,即担任县长。其中:

  沈晓文2012年到福建工作,3年多里历任南平市武夷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建阳市副市长,邵武市委常委、大竹镇党委书记,浦城县委副书记和代县长;

  党帅2012年7月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立即到福建担任柘荣县副县长,后改任屏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宁德市团委书记、古田县委副书记、代县长;

  王波2013年清华博士毕业,到福建即任龙岩市永丰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后改任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今年6月任上杭县委副书记,7月任代县长。(王波照片即题图中间一位)

  看到这三人的经历,相信各位的感觉和我一样——严重的稚气未脱、真正的火箭干部、十足的拔苗助长。

  这三人中,除沈晓文之前在清华大学工作过并担任副处级的招生办副主任外,其余两人都是刚从课堂走出,立即担任副县级干部。三人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福建各地辗转改任,走马穿梭,一个地方屁股还没坐热,旋即又换新岗位。

  众所周知,一个地方的县长,实际上是一级完整政权的首长,他肩负着落实中央政策、为民解决问题、协调各方矛盾等各种重任。可以说,能当好一个县长的人,其能力、经验、品德离当好一个省长,就只剩宏观把握能力的差距了。由此可见,县长之职有多重要,对任职者的要求该有多高。

  作为一个熟悉基层、曾长期担任基层公务员的人,我非常清楚,一个县长既要熟悉乡镇基层工作,又要精准把握经济工作,还要有能力协调县级班子的复杂矛盾,他对工业、农业、服务业都应该非常熟悉。像沈晓文、党帅、王波这种“娃娃兵”,对基层工作一无所知,连办文程序、经济政策可能都还不熟悉,甚至连农业生产中的水稻和稗子都分不清,居然就担任县长,这岂不是笑话?

  我理解福建方面的良苦用心,希望用一定级别的岗位来锻炼所引进的清华博士,以显得这里重视人才。这种初衷值得支持,但锻炼干部也应该有限度和底线,福建可以用一些省直机关和非党政正职的其他处级、厅级岗位来锻炼,但万万不可拿县长这种掌管一方命脉的要害职位来做实验。

  有关方面还需要认识到的是,当民主越来越成为国家的主流意识,县长人选的确定,就更应该尊重一县民众的选择。把一个偌大的县,交给一个稚气未脱的娃娃去管理,显然是不尊重民众。

  换个角度而言,福建如此安排县长人选,也是对相关县无数基层干部的不公平,因为在那里,很多县乡干部几十年如一日服务当地,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工作。但他们这些努力和成绩,居然抵不过一个稚气未脱的娃娃的一纸文凭,这显然会影响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自尊心,也客观上会让一些干部从此产生“干得好不如考得好”的错误判断。

  “杰人观察”也承认,清华的博士们,传承着清华大学的特有气质,比如聪颖、勤奋、认真、追求完美,这些人确实是人才中的佼佼者,值得重视和培养。但是,培养人才也要尊重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切忌强行赶鸭子上架。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县长 清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