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新加坡为何对TPP恋恋不舍?

2016年11月23日11:55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日本和新加坡为何对TPP恋恋不舍?

  作者:邱林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1月21日称,在其上任第一天,就要执行将美国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撤出的命令,更称TPP对美国而言是潜在灾难。特朗普在一则介绍其首个百天执政规划的视频中称,“我们将协商公平的双边贸易协议以取代TPP,这将为美国带来工作和产业机会。”

  这无疑对不遗余力推动TPP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日本首相安倍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换句话说,特朗普退出TPP已是难以逆转的事实,也标志着奥巴马、安倍和李显龙最后的努力宣告失败。

  正在阿根廷访问的安倍于当地时间21日晚举行记者会表示,没有美国的参与,TPP将毫无意义。他说,再磋商出一个只包括11个成员国的TPP是不可能的,没有美国的话(TPP)将失去意义。正与不可能重新谈判一样,根本的利益平衡将被打破。

  这个由12个国家参与的TPP,曾经被舆论场称作“经济北约”的贸易协定,总是在前面被加上“美国主导的”这样的定语。这不仅是因为美国事实上是TPP的盟主,也因为TPP具有浓厚的针对中国的色彩。

  其实,TPP的许多规则和条件就是为中国量身打造的。从贸易和服务自由到汇率开放,从税制改革到国企私有化,都隐隐地指向了中国。而似乎也只有美国这个霸主,有理由也有能力针对中国。

  但不管奥巴马多么努力,TPP也没法在美国国会通过,成为他八年总统任期内的“烂尾工程”。而明明知道特朗普和以共和党主导的美国国会不会支持TPP,但11月20日奥巴马仍在秘鲁利马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与加入TPP的其他11国领导人会面,鼓动他们不要退出TPP。为了安抚这些国家,他还向特朗普喊话,希望他抹掉竞选时“废弃TPP”的诺言。

  想不到的是,TPP的12个国家领导人刚在利马开完会,特朗普就明确告知天下,他2017年1月20日上任第一天就将宣布美国退出TPP。观察家指出,TPP落空会使美国盟友——特别是亚洲的盟友——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进而削弱美国的威信。

  由于美国将退出TPP,不管日本今后是否出面主导TPP,亚太地区的经济贸易格局难逃一次大洗牌。而且TPP的落空,将成为中国再次在亚洲地区恢复凝聚力的契机。这也是安倍最为担心TPP泡汤后,中国或“主导亚洲贸易”。

  对安倍来说,TPP是日本增长战略的支柱。如果不能生效,“安倍经济学”的基础将崩溃。因为TPP包含着日本的国际政治利益,它不仅是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更是日本追求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制衡中国的重要工具和载体,是日本参与制定另一套国际准则的“重头戏”。

  与日本一同,新加坡在推动TPP上也不遗余力。早在2002年,新加坡就联合新西兰、智利、文莱等四国发起了亚太自由贸易区谈判。可以说,没有新加坡带头,TPP协定就没有诞生的可能。2008年奥巴马上任不久,李显龙就邀请其主导TPP协议的谈判,并劝说美国“重返亚太”,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

  因此,当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TPP时,李显龙的失望确实溢于言表。因为不管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人,只有最真心的付出,才会带来最真挚的痛苦。虽然很多细节并不是媒体可以轻易把握的,但是在TPP的背后,新加坡付出了多少努力,大家想想也能明白。

  有网友说的非常实在和形象,称奥巴马其实就是一个带枪的“盲人”,在结束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后,本来应让美国军人休养生息,但奥巴马却被安倍和李显龙这两个“导盲犬”瞎带路,把美国把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调集到亚太地区,除了在南海问题搞点动作外,其收获屈指可数,造成美国亚洲战略重大失误。

  话已至此,日本和新加坡对TPP恋恋不舍有情可原,然而,美国因TPP破产受到的最大损失还不是TPP本身,而是美国信誉的破产。11个国家用尽九牛二虎之力在国内得以通过,结果美国换个总统就作废了。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和谈判人员,不被本国国民骂死才怪。试想,以后谁还敢相信美国。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李显龙 TPP 安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