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能说清买伟哥到底干嘛用吗?

2016年11月28日09:38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朴槿惠如何走出“伟哥门”?

  作者:张田勘 来源:公号“上下求知”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议员金相希(音)在查看青瓦台购买药品的详细清单时发现,青瓦台在去年12月购入了60板伟哥和304颗韩国国产伟哥仿制品,此外,还购买了150支胎盘注射液。

  总统府或朴槿惠买这么多伟哥做什么用?青瓦台11月23日给出的解释是,“这是为应对5月位于海拔1000——2000米的非洲三国之行,是作为高山病治疗药而购买的”,“一次也没有用过,就一直放着”。

  这个解释,连韩国民众都不相信,称实在是没脸说这件事。从该药的俗称伟哥(音译为万艾可)人们都知道,主要是治疗男人的疾病,而且在朴槿惠访问的东非三国中,并没有一个国家的海拔高到能够引发严重的高山病。

  对此,外国媒体也跟着起劲地起哄和揭秘,一向对特朗普毫不示软,嘴如刀子般快、言语如朝天椒般辛辣的《纽约时报》也称,这是“蓝色宫殿中的蓝色药丸引发的蓝色笑话”,实则指“青瓦台发现伟哥引发的黄段子”。

韩国民众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韩国民众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一个国家的总统引发这样说不出口的“段子”固然有其特殊的环境,例如朴槿惠的未婚、与老男人有更亲密的关系(精神上的夫妻),但本质上还是映射出政治权力在民主制度和公众的监督下已经被关入了笼子,甚至连总统的私生活都会事无巨细地纳入监管中。

  朴槿惠能否经受得起韩国民众抗议的浪潮以及是否能抗住弹劾(如果发生弹劾的话)当然至关重要,但即便像美国前总克林顿艰难渡过弹劾,其拉链门也会成为历史的笑柄一样,朴槿惠的“伟哥门”是否也会落下笑柄呢?

  要摆脱“伟哥门”,首先是朴槿惠的团队还得继续仰仗于科学,多从伟哥与疾病,或伟哥与适应症的关系上做文章,看看能否取得公众的谅解。

  首先是,伟哥治疗高山病还是有效的,要继续进行深度说明。例如,美国登山专家安德鲁•洛克就表示,10年前就听登山爱好者说过,伟哥可以对抗登山时容易出现的肺水肿,虽然没有得到证实,但是服用伟哥可以减缓肺水肿的发展进程。所以,除了洛克外,还应当找更多的登山者来背书,或提供亲身服用伟哥的经历,或收集更多的伟哥缓解肺水肿的病例,以大数据来打消人们的疑虑。

  不过,伟哥缓解难肺水肿只是其中的一种功用,其实伟哥还可以治疗心血管病。因为,最初伟哥是美国辉瑞(Pfizer)制药公司研制生产的一种治疗心绞痛的药物,但后来发现,

  它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ED)效果更好。原因在于,伟哥可以使阴茎海绵体扩张、充血。

  受这个原理的启示,研究人员意识到,伟哥本来就可以治疗心脏病。伟哥的主要成分是磷酸二酯酶5抑制剂,磷酸二酯酶5的作用是防止平滑肌组织舒张,但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可以阻断这一作用,起到舒张血管的作用。

  两年前,意大利罗马大学的安德列•伊西多(Andrea Isidori)团队对各个种族的共1662例心脏病人进行试验治疗,受试者被随机分成服用伟哥组和安慰剂组。结果发现,伟哥能够防止左心室肥厚患者的心脏继续增大和发生形态改变;对于患有各种心脏疾病的患者,伟哥也能够改善心脏功能,而且不会对患者的血压产生不良影响。

  因此,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伟哥用于治疗心肌肥厚病人和早期心衰病人是合理的。显然,如果青瓦台能出示总统患有心肌肥厚和早期心衰,那么采购伟哥并囤积起来就是有正当理由的,就像心梗患者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一样。再不济,还可以出示伟哥对其他疾病也有疗效的证据,如伟哥可以治疗咽喉炎、肿瘤等。

倒朴的韩国民众倒朴的韩国民众

  不过,这需要更为坚实的医学证据,如果能让朴槿惠的主治医生(任职时间为2014年9月至2016年2月)、首尔大学医院院长徐昌锡来解释,或许更能让公众信服。遗憾的是,首尔大学医院称,徐院长“去海外出差”,具体行程不便透露。

  作为马后炮,还需要提醒的是,伟哥尽管力助男人雄风不减,但本来就惹事生非,以致它的发现者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弗里德•穆拉德因此发现获得199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三人共同获奖)之后,还极度讨厌人们把他称为“伟哥之父”。他说,“伟哥之父是一个极其愚蠢无聊的称号,我很不喜欢。如果时光倒流,我宁愿自己从未导致这种药物的发明。”甚至连穆拉德的母亲也不喜欢儿子的这项发明。

  这是一个矛盾的世界,尽管人类的繁衍离不开男女之事,但谁都认为那不是什么光彩之事。既如此,作为一国总统,为何连这点敏感性都没有,而要在青瓦台的采购单中添上伟哥呢?即便政府采购能报销,也不过是一些小钱,如果自己悄悄购买了,也不会晒出来让全球人都津津乐道地围观。看来小便宜还是不能占,尤其是权力被置于全民监督之下时。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朴槿惠 伟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