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会翻盘吗?

2016年11月28日10:37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希拉里会翻盘吗?

  作者:毛寿龙 来源:公号“毛寿龙”

  确保国家权力能够在限定的时间内顺利交接班,是美国总统政治得以和平持续的宪法性规则。

  北京时间11月9日美国大选结果揭晓,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希拉里败选。这一结果让很多美国人都感觉很意外,而且感觉到害怕。他们很期待出现奇迹,是希拉里,而不是特朗普胜出总统。

  这个奇迹,大家先是寄希望于选举人团会议。12月17日所有的选举人都将一起开会,正式选出美国总统。各州的选举人从法律上来说,可以自主投票。但按照大选的习惯,如果一个州某个总统候选人胜出,那么该州所有选举人都需要在选举人团会议上投胜出的候选人,赢者通吃。但这只是一个习惯,很多希望希拉里胜出的人,寄希望于选举人按照法律规定去自主投票,而不是按照传统的习惯,赢者通吃,各州选举人集体一致投该州胜出候选人的票。

  不过,目前很多专家预计,这个希望非常渺茫。

  就在大家渺茫的时候,有消息曝出,有电脑专家认为,三个摇摆州,也就是威斯康星、宾夕法尼亚和密西根州,投票机器受到黑客攻击,从而导致希拉里的选票被打折计算。美国11月28日是要求重新计票的最后截止日。如果候选人主动提出要求查找证据,并重新开始计票,那么这三个州就可以启动重新计票。现在绿党候选人已经在威斯康星州提出了重新计票的要求。

  有消息说,威斯康星州选举委员会25日证实,已收到美国绿党总统候选人吉尔·斯坦递交的重新计票正式申请,准备启动重新计票程序。不过,绿党候选人斯坦需要筹集足够的经费,如果没有足够的经费,计票程序就不会真正启动。

  不过,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斯坦筹集到了足够的经费,三个州的重新计票开始,然后的确发现希拉里胜出,那么美国总统的大位会不会就此换位,从特朗普手里转换到希拉里手里呢?

  从程序上来说,这是不会发生的。因为在选举日的当天晚上,希拉里已经宣布败选,用的词汇是concede,也就是退出大选。次日更是发布演讲,要求她的支持者支持特朗普当选总统。

  在白热化的选举竞争之后,在选举日选举结果一旦明朗,候选人就立即启动败选和胜选程序,从而快速结束因白热化竞选而产生的国家内部的选战,从而确保政治的稳定,确保国家权力能够在限定的时间内顺利交接班,是美国总统政治得以和平持续的宪法性规则。

  只要这一原则得到尊重,希拉里就不会在宣布败选多日之后要求重新启动计票程序,那么即使有其他候选人提出而且有足够经费支持重新计票,而且计票结果还有利于希拉里。只要希拉里不放弃败选决定,那么选举人团就不会根据新的计票结果来重新确定其投票方向。

  我想,作为美国资深政治家的希拉里,有足够的自觉,让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让个人成败让位于国家制度的成败。

  所以,无论如何,希拉里都不会翻盘,特朗普必将顺利出任美国第58任总统。

  这是美国总统政治的大势,即使曾经大力支持希拉里的奥巴马团队,也是这么想的。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选举 大选 候选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