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市领导讲话,哪一个最差

2016年12月04日02:01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市领导这么讲话,就不怕别人“蓝瘦香菇”吗?

  作者:西皓   来源:公号“不是官话”

  读《跟蔡奇市长学什么?做个善用社交工具“会聊天”的人》一文,作为一枚基层小兵,开会已成家常便饭,听过形形色色的领导干部讲话,像蔡奇市长如此“会聊天”的固然有之,而让人“蓝瘦香菇”(难受想哭)的也是不少。下面,我就为各位看官盘点三位。不过本文纯属个人感受,所以难免偏激,不喜勿拍。

  市长:喜欢讲长话,开会就如持久战

  Z市长特别爱讲话,而且喜欢讲起来没个完。只要是有他的会,只要还没有比他级别高的领导在场,整个会议就成了他的独角戏。其他领导不会和他抢时间,连主持人都很知趣,简单开场,就把时间交为Z市长了。

  Z市长几乎每次都“不负众望”,一定把话讲长。其实讲长话也不容易,起码得有的讲,肚子里没点墨水储备,只怕讲到半个小时,就讲不下去了。Z市长的讲话涵盖古今中外,哪怕就是一个交通工作会,都能扯到中外政治制度比较上,从拿破仑、华盛顿一直说到时下的法国总统、美国总统。眼看着主题跑偏太远,再把思路拉回到交通工作上说几句,然后可能就说到中西文化对比上,一会儿说说孔子,一会儿说说好莱坞。

  如此下来,大伙都有了“防范”,有些人会前就备着点巧克力之类的零食,因为没人知道市长会讲多久。毕竟,Z市长曾经有过一次记录:从早上9点开会,散会时已经是13:30了。

  还好,“八项规定”出来后,开短会形成了风气,Z市长也已经调到别的地方,听那边的同僚说,Z收敛了好多,开会的时长还是压缩了不少。

  组织部长:满嘴套话,开会就像在听背书

  Q部长是市委组织部长,开会讲话是常事。Q部长讲话的特点是“背”而不是“讲”,无论什么讲话,大部分内容都是在复述上级领导讲话精神、会议精神,然后加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的字眼。比如组织工作会议,他会将从中央等各级上级党委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都宣读一遍,把上级党委组织部长的讲话背诵出来,把本地区的党委、政府一把手的有关讲话内容复述出来。

  总之,一开口就是“××会议上指出”“××领导曾经强调过”,听他讲话就像是在读一篇喜欢引用名人名言的学生作文,满篇都是“爱迪生说过”“爱因斯坦说过”,不得不佩服他在讲话之前所做的功课。

  背书完毕,Q部长会说一些贯彻落实的要求,一般都是4点内容,而且每一个要点都要字数统一,要么都是4个字,要么都是6个字。要点之下的内容里,他喜欢重复使用形容词,比如:观点新、角度新、表述新、类型新……为了这个“新”字,都可以凑够10个名词;也喜欢重复用“之”字,比如:之美、之韵、之歌、之长、之势等。所讲内容都是“很正确”的话,但听下来还是跟“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协调”一样的,除了方便做笔记,实则空洞无物。

  市政协主席:毫无逻辑,根本不知在讲什么

  市政协S主席在官场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照理开会讲话是小菜一碟。不过每次听他讲话都很考验脑洞,因为实在抓不住重点,不知道他在讲什么。这和喜欢讲长话的Z市长还不同,Z市长虽然喜欢东拉西扯炫耀知识见解,起码还是能明白他想讲的内容,哪怕所讲已经跑题。

  而S主席讲话句句都是官话,因为毫无逻辑,属于想起一点说一点,想到哪里说到哪,所以得猜着听。可谓既没有中心思想,也没有段落大意。前几句还在说产业发展,一下子就过渡到体制改革上了,而且过渡毫无征兆,再认真听的人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走神一段时间了。

  两个小时的讲话过后,翻看所做的会议笔记,一个要点的内容要多次“翻越”不同行数和段落,才能拼凑完整。所以,遇到这样的领导讲话,做笔记用不上一二三,箭头和曲线更实用,这样才能将同一个意思而又相隔较远的两句话联系到一起。

  吐槽至此,不为讽刺,请勿对号入座。我只是想:无论多大的领导,讲话还是适当照顾一下听者的感受,无论听者是下属还是群众,请多替听者的耳朵考虑考虑——让人耳朵起茧也够不好意思的,让人耳目一新才显你的真本事。

  事实上,哪里都会有那些让听者头大的领导,但哪里也都会有“会聊天”甚至让人如沐春风的领导。就比如我们市里的市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市长吧,他们没有说得多花哨,主要是愿意替别人省时间,而且都是自己根据调研和思考得来的“干货”,讲起话来很少官话,直奔主题,别人听完讲话都夸“讲话有水平”“顶半个专家了”。至于我们的市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市长讲话如何有水平,咱们就留待另外一篇文章再细细道来!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领导讲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