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城市化,英国乡村依然美得让人绝望……

2016年12月04日02:43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同样经历工业化城市化,英国乡村依然美得让人绝望……

  作者:沈胜衣    来源:公号“冰川思想库”

  原来乡村才是英国面貌的特色、英国生活的核心、英国精神的重点、英国风格的体现,乃至英国人的灵魂所在。

  关于英国,可谈可感者夥矣,而我以一个浏览者粗浅的游历与阅读,最直观的震撼,自然是英伦的自然:他们的乡野、田园,他们的绿化、园艺,他们的农业、农村。

  1

  英国城乡处处的自然生态,是历来访问者都会感到震撼的。

  清光绪二年中国首次派遣外交使节出驻西方国家,驻英副使刘锡鸿的《英轺私记》就言及:“英人最喜种树……伦敦繁闹处所,二三里即有园林,屋后门前稍得隙地半弓,莫不植以美荫”;至于乡野各地,“往往一望弥漫,无非绿障,笼天绮雾,扑地凉痕,村居隐约其间,洵画景也。”令他也“不觉复动买山之想”了。

  同在19世纪,美国作家华盛顿·欧文的《英伦见闻录》之《英国的乡村生活》,开头就说:“外国人想要准确地了解英国人的性格,绝不能将观察范围局限在大都市。他必须深入乡野,旅居于农庄村落,探访古老城堡、郊区别墅、农场小屋以及村舍。他应该去公园和花圃漫步,沿着树篱和林荫小道溜达……”(黎曦译)

  比起刘锡鸿的粗略描述,他把村落和花园两者所代表的英国自然,上升到英国人的性格亦即国家文化的构成。

  该文接下来具体介绍,英国人天生对乡村的深厚情感、对自然之美的敏锐感知、对农田劳作和花草种植的热爱、对园林景观的品位;还谈到“贯穿英国文学的乡村情结”,以及弥漫在英国风景中的道德情感,是美好秩序、安宁传统的世代传承。

伦敦的居民花园伦敦的居民花园

  诚如他们记述的,英国的自然生态既体现在乡村,也体现在城市的绿化、园艺。

  对此,陈义海《吹拂英伦的海风》有很到位的概括,该书开篇便写到:“英国人恐怕是世界上最热爱自然的民族。”而“领略英国的自然,要连同英国的花园一起欣赏。英国人对花园的重视简直到了疯狂的程度”,“在他们看来,没有花园的房子简直不叫房子”。

  这种深入城市的自然生态,是有着悠久传统和理论指导的。

  16世纪英国思想家托马斯·莫尔《乌托邦》对理想国的描绘就有:“乌托邦人酷爱自己的花园……花园是对全城人民最富于实惠及娱乐性的事物。这个城的建立者所最爱护的似乎也是花园。”(戴馏龄译)这部想象性的名著,是因作者不满于英国现状,要虚构一个未来的完美社会,但其中仍不脱英式园林之爱,将这种英伦风度投射到其中。

  到近代,英国学者埃比尼泽·霍华德则写下实操性的专著《明日的田园城市》,鼓呼城市与田园乡村的融合,并以此进行社会改革。该书直接影响了英国乃至全球的城市规划,译者金经元的序言,还比照中国当下现状作了让人触动的评点。

科兹沃尔德“水上伯顿”村科兹沃尔德“水上伯顿”村

  英国人在城市中“对自己身边自然的经营”,不必去细数我在海德公园等处领略的伦敦堪称全球之最的众多公园、绿地(19世纪布兰查德·杰罗尔德著、赵文伟译的《伦敦:一次朝圣》,就专门写了一章“绿叶下的伦敦”,自豪地说他们的首都绿化“为外国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惊喜和欢乐”),只举一个似乎没见他人留意的小例子:

  在伦敦路过一处地区,导游指着车窗外的一片房子说,那是政府建给穷人住的公屋或曰廉租房。我看了一下,果然楼房较为朴素普通,而且占地面积很小;但是,那么狭窄的房子门前,居然都有花园,虽然不大,但本质上与其他城乡居民住宅的前后花园没有两样,并不会因为生活差、住地小就舍弃花园扩大房子。

  这一极端的事实,足证“在英国凡是有房子的地方就有花园”,也足证英国人的热爱自然深入骨髓。

  2

  当然,在我看来,城市园林绿化只是英国农村文明的延伸,是英国人身入城市而心系乡野的传统心理遗绪;英国自然生态的主要组成部分,始终在于乡村、田野,这也是我的关注重点。

  之所以关注,是因旅英之前,在一个正式场合亲聆了一番宏论,曰:“解决农村问题的根本方法就是消灭农村,解决农民问题的根本方法就是消灭农民!”意思是要全面城市化,通过土地转让的收益让农民全部变为市民。

  石破天惊之余,恕我愚钝保守,接受不来。但对方举了英国圈地运动、工业革命作为支撑理据,虽然自己也读了点相关书籍,不至于受此忽悠,然而实地到英国走走看看,也正好亲身验证一下。

湖区周边的乡村湖区周边的乡村

  我的旅行时间不长,却也从苏格兰到英格兰、从北到南纵贯了英国。所看到的是:沿途绵延无尽的都是原野,或为农田,或为牧地,一路下来,永无止息的大部分地方是绿,小部分是黄——绿的,以放牧的草场为主(布满星星点点的牛羊),间以森林;黄的,则是秋季成熟收割的麦地。

  特别是草场,那么平顺、辽阔、壮丽、养眼,天天车窗外都是这般动人的景色,简直审美疲劳,美得让人绝望。英国的草地,得益于多雨的气候,也得益于精心的爱护,是四季常绿的。于是从空间上到时间上,英国永远都绿草油油,花卉、粮食、果蔬、林木处处繁茂。——这个时间还不仅指一年四季,而是自古以来的历史传统,英国人又特别注重维系传统、特别嗜好自然风物,遂成一永恒的田园风光。

  原野之外,前往一些乡村,领略古朴、秀丽、悠闲、安宁的乡居景致,那更是天下闻名的英国特色风情了。

  民国时储安平那部非常精彩、能启人对照之思的《英国采风录》,有一专章《乡村生活》,引用了英国首相包尔温大段深情的描述,其中有一句名言:“英国即乡村,乡村即英国”。储安平自己则谈到,英式乡村能同时兼得“自然”与“物质”,那种“极可爱”的乡村生活,以及构成英国自然生态的其他元素(如英国公园与中国公园设计思路相反、追求自然美等),剖析了背后深层次的文化传统与民族性格。

  我也去了工业革命的发祥地曼彻斯特和兰开夏,感受到传统工业的衰落、转型。如此,当初英国以工业革命开风气之先、领跑全球,然而工业式微之后,昔年所谓被取代的农业却仍然在、乡村仍然那么美好,仿佛历史的最后判决。

  联系英国文艺作品向来对农村、对自然的倾力描写,可颠覆我们从刻板教科书得来的“工业革命”印象,原来乡村才是英国面貌的特色、英国生活的核心、英国精神的重点、英国风格的体现,乃至英国人的灵魂所在。

从湖区到英格兰中部的沿途田野从湖区到英格兰中部的沿途田野

  反观吾邦,也是传统农业大国,但正如陈义海《吹拂英伦的海风》指出的:“英国用它纯正的自然证明,它更像个农业国家”,反例则是中国。

  确实,多年来我在南北东西看过不少地方的农村农业,与英国相比就不是一回事,要么太杂乱落后(包括农村、农田的形态,也包括农业技术、品种的令人扼腕),要么太人为出新(所谓“穿衣戴帽”或旅游开发),而不像英国的自然气息,给人的感觉,那里的农田才更像农田、乡村才更像乡村。

  也就是说,英国的农业、农村不仅没有“消灭”,反而保留了更多更美的乡村,乃至成为其国家标签、文化标志。

  但其实,英国农业的先天条件并不算好:地方不大,人口稠密,土地质量又较差;而且其农业产值总量要比中国少。那何以会有前述的反差呢?归根结底还是人的素养与机制两方面,需内求本心,有人文的滋养;外善社会,有切实的保障。

  丁士军等编著的《英国农业》就从专业角度提供了解读:2010年,英国农业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5%。但其农业高度发达,依然对国民经济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农业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全世界领先,而且特点之一是农业生产注重环境保护,生态农业兴盛。

  在谈到英国农业的贡献时,其中特别有一条是“农业传承农村文化”:其农业保持了英国农村的文化历史,其农村保持了本土固有的乡村特征,甚至保持了几百年前的农民生产生活基本方式。该书提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下降是发展的必然规律,但并不丝毫降低、反而凸显了农业的基础性作用,因为是以极低的占比产值承载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

苏格兰的牧场(草地上的白点是羊群)苏格兰的牧场(草地上的白点是羊群)

  类似的情形——农业经济占比不高,但农村更优美更像话——我在台湾、日本等地也曾深有感触,是该让同样背景的我国经济发达地区脸红的。顺便说一句,英人统治过的香港,也留下了纯正的农村,和超出一般人想象的大量自然生态,那里的城市开发只占全区域四分之一面积,故而刘克襄写了一本介绍香港郊野的书,就叫《四分之三的香港》。

  再说所谓的圈地运动“消灭农民”。

  首先,英国14至18世纪的圈地运动(以及18至19世纪的工业革命),令大批失地农民入城成为地位低下的产业工人,造成严重社会问题,本是英国一段沉重的痛史,是我们在劳动力转移中应吸取的教训而非像“消灭论”那样作为经验支撑的。

  其次,英国圈地运动只是令土地集中到大地主手上,但他们继续用于发展农牧业,并非将土地出卖作工商业乃至房地产建设,没有消灭农业,也依然使用大批农民。而且,农村在农业资本家进入后,带来新的观念(例如轮耕)技术,促进了生产力的提升,土地得到更具规模、更有成效的农牧业利用。

  英国史家阿萨·勃里格斯的《英国社会史》,正文第一章第一段讲的是“对大多数英国人来说,古老是一种资产。”接着第二段则介绍:“英国乡间景观千姿百态”。这个开头,突出了英国文明的两大要素:古旧,乡村。

  书中记述,即使在13世纪的落后时代,英国村庄住宅粗糙简陋,但仍然“还有些花园和果树。”这就是他们热爱自然、园艺的传统资产。讲到18世纪的工业发展、特别是圈地运动,作者指出其残酷、黑暗的同时则认为:“工业的增长丝毫不意味着农业的凋敝”,“持续不断的圈地运动是农业‘改良’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他用数据证明,在此期间农业也繁荣起来,大量耕地和农作物增加。

  当然,阿萨·勃里格斯也谈到工业革命、圈地运动带来的负面后果,包括“改变乡村环境的面貌”,很多林地等自然景观消失了。此外,农村的现代化,也毁掉了一些村风民俗、道德情操方面的优良传统,让哈代等英国乡土作家一唱三叹地书写其田园挽歌。

  然而,无论经历了怎样内在的发展和外来的冲击,英国农村始终保留着其国人心灵休憩、外人旅游热点的净土。

  曾旅英多年的董桥在《闲谈贝茨》写到:“在一般人的眼里,英国是一个很工业化的国家。经过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很多乡村,很多田园,都糟蹋了,像春梦。其实,只要坐上长途火车,苍翠的郊野,疏落的农舍,就会映入眼界……”

  3

  英国这种融于民族血液中的乡村文化,产生了大量自然文学作品,比如吉尔伯特·怀特的《塞耳彭自然史》。

  这部生态运动的圣经,是18世纪英格兰一个小村落的自然观察记录,作者刚入中年就退休回乡,优游于鸟兽虫鱼草木等农村风物,全书由他写给两个博物学家的信件组成,内容细致扎实,有一份家常、亲切的文学情味,深受李广田、周作人、叶灵凤等名家推崇,艾仑等人的整理、注释和缪哲的精妙翻译,更是锦上添花。

  书中有很多充满乡土气息的记述,如作者在家乡引进和推动农民种植土豆的成功实践;又如前一封信才说植物学应该切合实用,后一封信却列出所居周边二十多种对种田人无甚价值的草木简介,见出既有切实际的用世之心,又有纯观赏的非实用闲情,我喜爱这样的“矛盾”。

  作者生在缓慢、平和、守旧的英国(此书初版时,海峡对面的法国正发生大革命),以其“不求闻达”的心性,退隐乡间“享受一个有学养的博物家的恬静生活”,通过潜心自然来圆满自我,绘出这些“闲寂的乡村生活的从容画卷”,也反映了典型的英式乡村绅士文化。

湖区周边、紫色山峦间的农舍湖区周边、紫色山峦间的农舍

  另一部我更钟爱的英国随笔名著,上世纪初吉辛的《四季随笔》,则是想象中的乡村生活了:作者穷愁潦倒,只能伪托主人公获得遗产后当即搬到农村,过上安闲的乡间书斋生活(等于替他实现一个美梦),留下一册在大自然中散步、读书、看花、思考的札记。——乡居,就是所有英国人的梦想。

  这部长久以来一直在我身边流转的四季书,今年我又新添置了中英两个旧版,多年之后,再一次循着季节时令“读一年”,在四季风景中,依次对应作者笔下的四季,追随他观察自然风光、漫步认识草木、倾听其内心闲谈、共鸣其人生感悟与人世见识。

  当中关于自然生活,有很好的状写。“夏”之篇,他谈到英国人“渴望过露天生活”;谈莎士比亚在家乡时“天天在田野里走着,这些田野从孩提时起就培养了他对英国农村的热爱。”他自己“临死前头脑中最后想的将是那照耀着英国草地的阳光。”他说,在众声喧嚣中,“还可以找到少数默不作声的人,他们在清静的草地上散步,弯腰欣赏花朵,抬头观看日落,唯独这些人值得思念。”(郑翼棠译本)

  在“秋”之篇也点出:“英国诗的特别精神是对于自然的爱,尤其是在英国乡村风景中所见到的自然。”但同时,他也以冷静的理性,对农业文明的泛滥赞颂保持了警惕,用了“虚谎”、“愚蠢”这样的词,批评人们不顾农业生产的辛劳一面而抒发廉价诗意,以及奢望让过去的农业时代及其社会美德得以复活。(李霁野译本)

  讲到这个话题,有必要介绍一本奇书:当代英国学者雷蒙·威廉斯的论著《乡村与城市》(韩子满等译),就一反赞颂农业文明、怀恋农业时代这个英伦传统,以带点毒舌的辛辣,对英式乡村文明作了极致的祛魅。

  因为英国人观念中乡村生活的重要性(英语country既指国家也指乡下,隐含了英国人视两者为一体),乡村文学在英国文学中占了主导性,本书主要内容便是汇集梳理历来英国文学作品中有关乡村(与城市)的描写。比起下面要谈到的作者理念观点,这些资料更具文献价值,从大量引文和评点中,可纵览英国的田园文学。比如关于《塞耳彭自然史》,作者盛赞怀特在乡村写作中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观察方法,即直接记录客观的自然风物,呈现“一个没有中介的自然。”

  但以引用的文学经典为基础,作者分析了历史的真实,批驳英国人根深蒂固的乡村怀旧主流观点,认为英国特色的田园主义传统是创造出来的想象、甚至是诈骗的谎言,不存在一个没有苦难、秩序安然的美好往昔;或者说,这种脱离现实的农业文明时光只存在文学中,而且是文学精心歪曲制造出来的,是“选择性的文化改编”。

  他指出传统农业社会制度之残酷,因为其本质也是资本主义。传统农业并不纯自然,很多都包含人工成分。他揭破田园文学、“黄金时代”的虚无,反对“美化乡村”。他讽刺文人总爱抨今忆昔、哀叹理想化的农业经济被新时代毁灭,但真实的历史进程并非如此。农业农村的发展变化中也有社会的进步,包括摧毁旧时乡村生活的锅不能全由圈地运动来背……

  他把乡村放在大历史中考察,进而从整个社会体系去看待城市与乡村的两难选择,两者谁也拯救不了谁,所以最后,这位马克思主义文化批评家呼吁的是彻底否定、打倒资本主义。

英格兰中部科兹沃尔德的乡村英格兰中部科兹沃尔德的乡村

  这番理论见仁见智,但作者重点提出的勿将过去的乡村英国理想化、美化,很符合我一向既沉迷怀旧又保持警醒的态度。他用不断滚动前移的自动扶梯作比喻,来形容留恋旧英格兰农村的人总是怀念上一个时代、伊于胡底,这不仅对于英国的乡愁,而且对于怀旧这种情绪本身,都是深刻的洞察和纠正。因而该书可谓一份清醒剂,让人们在热爱英国乡村的同时,对过分的缅怀和赞美有着反拨作用。

  然而,作者也承认:“农业生产的方法——农田、树林、成长的庄稼、牲畜——对观察者来说很有吸引力,而且在许多方面,在好的时令,对那些在其中劳作的人也很有吸引力。”

  正因这种吸引力,本是沉迷书斋、并有足够清醒理性的吉辛,一年到头一生到尾始终还是向往乡间。

  《四季随笔》中,“春”,他忆述自己曾忽然起了冲动,逃离都市,漫游农村,在山谷、农场、田舍之间,顺着花正盛开的苹果园,从一个小村走到另一个小村,让他感到“无话可以形容”的享受,“走进了新的生活”、“眼睛突然睁开了”的快乐。(李霁野译本)

  “冬”,他枯守于火炉边,想象自己在草地广阔、繁花盛放的山川中纵情游荡,将那些村舍、耕地、庄稼、牛羊写成长长的幻想游记,来排解寂寥;他并向国外来客推荐“只有在英国可以看到”的优美古村落,那里可以让人产生“宁静与安全之感”,领会“英国的价值与力量”。(郑翼棠译本)

  李霁野的译本前言,引了一位评论家休·沃克的评语:“这部书提供证明:这个城市居民(指吉辛)能够从乡村得到高度欢乐,或者是它最了不起的特点。”此语其实未能全面概括《四季随笔》的丰富内容,但也很到位,尤其切合我这回重读中对英国乡村话题的遥思关注。

  遥思之余,惟愿吾邦的乡村,也能恢复一些自然而然的、即遵循其自身规律的好面目,以此达致上引的英伦两个关键词吧:让在其中劳作的农人感受到切实的吸引力,让城市的过客得到更高度的欢乐。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城市化 英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