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标题党,吃瓜群众莫等闲

2016年12月08日14:25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整治标题党,吃瓜群众莫等闲

  作者:宋树东 来源:公号“燕鸣”

  12月5日,北京市网信办对网上“标题党”乱象开展执法检查,向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焦点等网站下达行政执法检查通知书。经初查,上述网站均存在较为严重的“违反正确舆论导向”“侮辱诽谤他人”“散步传播谣言”“破坏社会稳定”和“内容格调低俗、败坏社会风气”等违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九不准”行为,“标题党”问题依然比较严重。

  实话实话,标题党这个问题在当下的网络媒体中还是比较严重的,虽然此前也经过多次整治,包括出台了一些制度规定,但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治,究其原因还是当下“眼球经济”在作祟。写文章,起个好标题本来无可厚非,但是我们遇到的情况却经常是“文章是好文章,就是标题不正经”,哗众取宠、故弄玄虚、断章取义、格调低俗的标题屡见不鲜,而且很多媒体的采编人员,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琢磨”标题上,真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标题党是一条庸俗的生产线,也是一条灰色的产业链。标题党带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比如传递了庸俗、低俗的价值观,败坏了社会风气;再比如题文不符,让受众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当我们兴致勃勃打开标题链接的时候,得到的确实空洞无聊、歪曲事实、片面低俗的内容,被欺骗的时间、精力、感情,究竟该有谁来买单?标题党,对于当今的互联网媒体来说就是一个大毒瘤,也是社会生活的一个大毒瘤。丧失了信任基础的媒体,终究会被自己的不仁不义毁于一旦,任何人都不会无休止地上当受骗下去。越是标题党问题严重的网站,距离滑坡崩溃的边缘就越近。当一个网站仅仅依靠标题党而不是依靠内容维持受众,它距离被抛弃就也就不远了。

  整治标题党是新闻舆论发展的规律使然,也是营造良好舆论生态的需要。新闻讲究“内容为王”,没有好的内容很难长时间吸引受众,作为新闻网站应该非常清楚这一点。造成标题党问题泛滥的原因,内在方面是对点击量的过度看重,对经济利益的片面追求,使得生产—点击—广告等成为一条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产业链;外在方面则是由于网站审核把关不严、缺乏责任追求等造成的。整治标题党一方面需要在网站监管上继续下功夫,作为网站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就像北京网信办一样,该查的一定要严查,该罚的也决不能手软,要把制度和规矩清楚地立在那里,看谁还敢顶风作案;作为网站运营商也要肩负起自己的审查义务和社会责任,要对新闻进行常态化审查,建立科学的采编激励机制,让标题党失去生存和传播的空间。另一方面就是针对“吃瓜群众”,都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正是因为有网民猎奇的需求,才有标题党的大行其道,所以作为“吃瓜群众”在这方面也是有责任的。今后我们需要不断提升阅读素养,真正获取那些有用的信息,对猎奇内容要有鉴别和防范能力,决不允许标题党蒙蔽我们的眼睛。同时也要积极举报,有了7亿网民雪亮的眼睛,我不相信标题党还能有存活的空间。

  整治标题党是政府、网站和网民的共同责任。要让新闻舆论回归客观真实、内容为王的本色,就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谋善治,千万不要像“三个和尚没水吃”一样,待到泛滥成灾,徒有空悲切。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标题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