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犯当局长很离奇?其实一向就有官员来历不明

2016年12月19日11:34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杀人犯混到城管局长,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离奇

  作者:任大刚  来源:公众号“冰川思想库”

▲“贵州城管局局长涉18年前灭门案”案发地418医院家属楼▲“贵州城管局局长涉18年前灭门案”案发地418医院家属楼

  公众喜欢这样的干部形象,但无法接受一个犯了灭门大案的人做干部,这可以理解,但其中包含着一些误解。

  最近,“贵州城管局局长涉18年前灭门案”的报道震惊网络。

  据报道,贵州凯里市经济开发区城管局原局长、凯里市棚户区改造办副主任黄德坤,涉嫌在18年前杀了中国银行凯里支行行长乐贵建一家三口及其邻居刘巧玲、凯里市大十字派出所所长安某。

  公众希望知道灭门案的起因,更希望知道一名杀人犯是如何成为一名领导干部的。前者需要媒体的后续报道,而后者则已经可以大致拼接出事情的来龙去脉。

  黄德坤有做城管局长的潜质

  从个性格看,黄德坤体格健壮,好勇斗狠,会武功,加之多年经商经历,使之交游甚广,在社会上吃得开。尽管生意失败,在地方上也是有一定知名度的人物。

  后来他沦落到工地为工程指挥部开车。但是他的交往能力不因只是一名司机而埋没,他善于处理棘手的底层事务,一定给工程指挥部的领导出过力,或者出过不错的主意乃至参与机要。由此在工程完结后,被升迁的领导带到贵州省凯里经济开发区。

  黄德坤肯定比给领导开车的小车班的其他司机灵活,服务的领导又是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他当仁不让成为小车班负责人。

  光能把领导服务好,能把小车班调度好,离城管局长的距离还是很远。这个时候,他至少立了一功。

  开发区最头疼的事情之一是拆迁。而据说黄德坤做开发区小车班主管时,面对拆迁户用斧头砍人,黄德坤曾制服拆迁户。为此,他获得见义勇为称号。会武功这一点,发挥了关键作用。

  黄德坤做城管局长,完全是个再合适不过的人才。不管是拆迁也好,还是在街面上驱赶小商小贩,不仅要能征善战,而且要善于使用灰色力量。这不是白面书生干得了的事情。

  黄德坤为何能当上城管局长

  从先天的家庭条件看,黄德坤的父亲是凯里运输公司的驾驶员。在计划经济时代,这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职业,是吃商品粮的正式工,具有城镇户口。他父亲退休后,黄德坤继承了父亲的财产——城镇户口(也可能本来就有城镇户口)和工作岗位,被安排在父亲所在的公司上班,即便几年后辞职,城镇户口并没有一并辞掉。

  而城镇户口和“国企”或“集体企业”的经历(尽管报道说他是“辞职”,但从利益最大化角度看,他很可能办的是“停薪留职”,不拿工资,但保留了身份),在取得干部身份方面,这比农业户口和“私企”经历要便利得多。这要感谢他的父亲。

▲疑犯黄德坤▲疑犯黄德坤 

  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干部“四化”——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其中被特别强调的是“知识化”,从那时候开始,干部选拔的基本条件,基本上都要大中专毕业。大中专毕业生自动取得干部身份。

  黄德坤的软肋是“知识化”,因为他初中毕业,完全不符合“知识化”的干部标准,尤其是时间已经到了2000年以后。

  但这不是问题,黄德坤自己说他的城管局长是“考上的”。实际情形可能是,作为领导身边的红人,要到辖区内的任何中学取得一张高中文凭,不是什么难事;拿着这张文凭,再去搞个函授大中专文凭,也不是什么难事。如果他野心再大一些,职位再高一些,某些高校会主动送上博士学位。

  比照2002年颁布的《干部任用条例》,针对的都是县(处)级以上的干部,基本不涉及县(处)级以下官员的任职资格。黄德坤的城管局长,职级是正科级,至少在当时,任职条件没有那么多明确的硬杠杠,只要获得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欣赏,还不过是一句话的事情。况且,黄德坤还为拆迁事宜至少立了一功,这足以堵住异议者的口舌。

  不钻营官场,可能更不易暴露

  在犯罪事实暴露之前,黄德坤堪称得力干部,形象丰满生动。

  他和好友一起上街,好友扔了一个烟头,黄德坤要求他必须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他曾被拆迁户砸得满头是血,但他还是提出要按法律程序办,没有过激行为。他的朋友评价“他更加守法了,也更严谨。”“安排事情缜密,计划周全。”朋友去黄德坤家,看到黄德坤拖地,下厨,爱人朱某当众夸他好丈夫。

  公众喜欢这样的干部形象,但无法接受一个犯了灭门大案的人做干部,这可以理解,但其中包含着一些误解。

▲1998年12月1日,乐贵建一家三口与一名邻居在此遇害▲1998年12月1日,乐贵建一家三口与一名邻居在此遇害

  其一,公众误认为干部身份管理十分严格。但事实上,从黄德坤的升迁路径上看,并非如此,他在江湖上浪荡多年,到底干过那些事情,还不是凭他一张嘴说。

  第二,误以为有干部身份的人须是人中楷模。黄德坤在后期也逐渐在这样要求自己,试图在公私两面树立伟岸的道德形象,以作他人的榜样,不能说他完全出于虚伪,在官场浸淫时间长了,把自己当做楷模的想法总还是有的。

  但是这种严格管理、人中楷模的假象,给公众一种不切实际的幻觉。一旦发现黄德坤原来是灭门大案的凶犯,幻灭感之下,一种是反应是绝望,一种是幸灾乐祸。其实两种情绪都不甚可取。

  领导干部只是一种职业,并不会因为从事这个职业,就在道德和法律上自觉为自己担保什么。相反,由于经常处在利益风暴的中心,违反道德和法律的可能更大;同时,这个风暴中心也对局外人有更大吸附力。像黄德坤这样涉嫌恶性犯罪的人本该躲得远远的,但也不能抵御这种吸附力。而正因为他在所在部门中权力中心抵御不住诱惑,私设小金库,之后指纹信息败露,其所犯灭门大案才真相大白。

  因此反过来假设,他要是不去钻营官场,这个案子告破还不知要等多少年。

  一向就有官员来历不明,负案在身

  2002年3月,新华社曾经报道,陕西某县一名叫做王爱茹的30岁农村妇女,本来在舞厅作舞女,因为长得漂亮,搭上县委副书记。在这名副书记和县法院院长的帮助下,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王爱茹,1997年顺利当上该县法院的法官。即便有强大的舆论,她还是安安稳稳地在地区法庭办起了案子,而且还在2000年3月调到了县人民法院执行厅任法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类似“舞女当法官”这样的怪事在该县法院还不少,从1995年之后,有十多名与王爱茹一样的社会闲杂人员违规进了法院,在记者采访之前的三年间,该县法院没有进过一名正规政法院校的毕业生。

  即便不看文凭,谈起王爱茹的工作能力,该县一名法庭庭长也说:“她办案真不如一个懂事理的农村老汉,就是凭着老百姓法制观念淡,凭着她大嗓子,敢说敢骂还有敢下手,把老百姓吓唬了。”另一名知情人对记者说:“连记录都不会记,那就是谁给我帮忙写个调解书,写个判决书,我给谁买条烟或者我请谁吃顿饭。”

▲王爱茹▲王爱茹

  无独有偶。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某村村民陈丽,1996年在一啤酒屋做领班小姐,从事“三陪”活动,1997年因挑拨是非被开除。1998年9月,陈丽竟然以正式党员、正科级干部身份和上海交通大学本科学历的条件,调入荆门市掇刀开发区工委宣传部,被任命为开发区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并准备出任宣传部副部长。

  这一任命的背后,是陈丽在啤酒屋做“三陪小姐”时,与市委书记焦俊贤结识,后来成为他的情人。

  这些都是中国互联网早期的案例,传播有限,在搜索引擎上都不容易找到了。黄德坤与这些案例相比,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在案发之前,显得比王爱茹和陈丽要“干净”多了,不像王陈两人,一路闹得沸沸扬扬。

  官场上还躲着多少舞女、三陪小姐,还有没有负案在身的人,真不敢打包票。至少,那些从家里抄出上亿现金的大小官员,实际与黄德坤有多大区别呢?他们也是早就负案在身,只不过还没有被抓出来而已。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官员贪腐 干部形象 道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