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相亲》:直男癌、妈宝男的巡街表演

2016年12月30日07:45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中国式相亲》,正版“奇葩说”丨冰川观察

  作者:佘宗明 来源:公号“冰川思想库”

  《中国式相亲》,将国人的很多奇葩婚姻观家庭观“一锅烩”。这节目若早些出来,或许可抢用另一档节目的名字——《奇葩说》。

  如果说,一档节目最重要的是爆点而非“价值点”、是收视率而非好评率,那《中国式相亲》无疑已大获成功。

  这档由名嘴金星主持的“牵红线”节目,跟以《非诚勿扰》为代表的相亲类节目有别,它号称“国内首档代际相亲交友节目”。何为“代际相亲”?简单点说,就是父母带孩子相亲。

  妈宝男思维和直男癌视角的“巡街表演”

  尽管节目方称其是“模式革新”,可其内核却很“复古”:男女嘉宾暗房相隔,父母坐镇前线,替孩子把关。尽管不是奉父母命、媒妁言,可却像是将公园“相亲角”里的配对模式搬到舞台上。

  也正因其父母深度介入的相亲形式,节目甫一播出,就吸睛无数。但与关注度俱来的,是争议。资深娱记孟大明白就写了篇《金星又开了个可怕节目,中国式巨婴全来现形了》,微博上阅读量就逾800多万。

 父母坐镇《中国式相亲》 父母坐镇《中国式相亲》

  也难怪很多人诟病,这场节目上呈现的很多景象,确实是在刺激公众情绪:比如父母干预子女的择偶选择,相亲像菜市场问价还价;男方家长对女嘉宾说“有干才能活”“女孩子手凉不利于生育”“来我家要生两到三个孩子”,还对单亲母亲开展年龄攻击:“你40岁,20岁男人是期货,30岁男人是现货,40岁男人是抢手货。你有多大的把控,未来十年你还能拥有他”,等等。

  这些确实挺真实的:该节目本就是“素人入镜”,也把真人放在了真人秀里,尽管选择性剪辑会在拟态中凸显冲突、突出戏剧性,可不影响其整体的写实——中国的父母们确实不包办婚姻了,可仍热衷安排相亲。

  很多年轻人都经历过“上大学时父母不让恋爱,刚毕业父母催着结婚”的境遇。而那些讲究门当户对、看重房子车子的做法,还有“父母说了算”的妈宝男思维、认为女性就是传宗接代或主内的直男癌视角,都是现实的投射。

  扯再多新型“门当户对”也非自由恋爱

  毋庸置疑,“相亲”是个挺具中国特色的场景:它处在包办婚姻跟自由婚恋之间,虽然比不自主婚乃至指腹为婚的自由度高,可它也很少滑向自由结合的一端。男女非邂逅而是被安排相会,是其基本特征,而父母把关,则是其必经程序。

  将二人结合强行拉到家庭门第配对的层面上去,是中国式相亲的特性。而只要升格到了两个家庭的问题,“门当户对”又是避不开的考量。

  不要以为当下的“门当户对”是个模糊概念。在今天,国人的婚姻配对,早就实现了涵盖长相、家庭、工作、潜力空间等外部条件的资产表式全方位估值,配不配,也主要是看这“总估值”是否对等。

  在这类相亲的估价模式里,女博士是被嫌弃的,年龄和学历会被视作“硬伤”;女方不能生儿子,在男尊女卑观念中也会成将分数调低的指标;有阶层差距就更不行了,门当户对无从谈起……

父母为孩子着急父母为孩子着急

  这套估价模式本就荒诞,其最大的荒诞之处,就在于把人视作了“物”。既然是“物”,兴趣志趣等层面的共同语言也就不重要了;用经济理性去评估权衡一切,才是关键。

  这种经济理性,对很多中国父母都很受用,将其转译成“父爱主义”下的经典话术,那就是“为你好”。父母操办或过度介入,家庭牵扯过深,往往也是中国很多婚姻悲剧的根源。

  本来自由婚恋能最大化地减少这些悲剧,因为它既能避免“强扭的瓜不甜”的结局,也能将婚恋更多地拉回到“二人主权空间”,避免感情破裂时千丝万缕的纠葛。

  遗憾的是,太多父母笃信自己从包办婚姻和家庭伦理剧、《知音》里汲取的经验,将其套用在子女的感情实验上。所以在张靓颖母亲斥冯轲事件上,虽然我能理解为人母者担心女儿上当的好意,可内心依旧倾向于,父母不应干预儿女自己做决定。

  《中国式相亲》是真正的“奇葩说”

  父母帮子女相亲,跟自由婚恋背道。扯着“代际相亲”概念的幌子,打着“反映现实”的借口,将父母拉到相亲的前台,让他们代为做情感决策,并兜售所谓崭新的“门当户对”理念,自然也很扯。

  这样的一起相亲节目,变成“奇葩婚姻观、家庭观的面面观”,不奇怪。

  搞笑的是,该节目该打出标语:“一人脱单,全家光荣,爸妈在,更放心”。“一人脱单,全家光荣”,让人想起了某婚恋网站的“因为爱,不等待”广告,它把结束单身视为对长辈的行孝,其潜台词很难让单身汪们不多想——脱单光荣,那不脱单呢?而让“爸妈在”,只会让有正常三观者不“放心”——干嘛要拉父母为孩子婚恋做主张?

 《中国式相亲》的口号“一人脱单,全家光荣” 《中国式相亲》的口号“一人脱单,全家光荣”

  而对于相亲节目上呈现的“直男癌”问题等,节目方特别是主持人,可以让其发声,但宜做适当的价值介入。《非诚勿扰》上,孟非三观挺正,时常在台上对那些单亲歧视、对男人女人的板结化偏见,进行纠偏。

  但《中国式相亲》上,金星向来毒舌不假,可从她以往的诸多“直男癌”言论来看,比如“女人千万不要跟男人争风头,你看我多传统,女人跟男人再争风,也显不出你多好来”“男尊女卑有它的道理,在这一块土壤上它有它存在的道理”“我老说我特别传统,我的价值观就包括女孩子不能多说话”,我实在不相信,她的“价值介入” 不会把有些歪了的楼盖得更歪。

  《中国式相亲》,将国人的很多奇葩婚姻观家庭观“一锅烩”。这节目若早些出来,或许可抢用另一档节目的名字——《奇葩说》。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歧视 婚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