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回家才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2017年01月19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平安回家才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作者:练洪洋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安全回家才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每一位春运服务者、志愿者都朝这一目标努力,作为服务对象,旅客也要把文明出行记心间。

  “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360大数据显示,在2017春运“十大最热门出发省份”中,广东一骑绝尘,排在首位。作为省会城市,广州更是春运的主战场,今年预计发送旅客3000万人次,同比增长0.5%。任务之重不难想象。幸好,广州久经春运大考,无论硬件改善还是软件升级,都以旅客为中心,与时俱进,不断进取。

  广州火车站,是广州春运的地标。为迎接2017年春运,越秀区将升级改造火车站旅客咨询中心工程纳入2016年十项民生实事来抓,投入近200万元经费进行升级改造,现已投入使用;广州各大汽车客运站,开放设施完善的母婴室或特殊旅客休息室、候车(机)室爱心专区等,免费提供饮用水、充电器、安全wifi等贴心服务;白云机场除了周密部署春运期间安全、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外,还将引入“智能机器人”“动态投影技术”等系列好玩元素;广州南站,拓宽南站南路西段道路面积、增加行车道、实施南站地区交通标识指引二次优化等等;广州地铁进入春运模式,广州南站加开夜间专车……一切为了旅客,硬件的每一点改善,都将为春运旅客带来更佳体验,将四面八方的旅客平平安安送回家、顺顺利利接回来。

  如果说运力是春运的硬实力,信息服务则体现春运不可或缺的软实力。作为春运旅客,想必你也关心这些问题:火车票、飞机票怎么买?你乘坐的列车、航班是否晚点?现在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候乘人多吗?去省、市汽车站的路况如何……现在,只要你关注广州市春运办首次推出的“春运广州”微信公众号,这些信息将唾手可得。该公众号全天候持续滚动发布最权威、即时、到位的春运信息,总有一些信息可以帮到你,助你平安回家。

  作为全国首批创建“志愿服务模范城”的试点城市,广州“平均9个人里便有1个义工”,春运岂能少了他们的身影?从日前举行的2017年广州春运志愿服务誓师培训大会透露的消息显示,为期40天的春运志愿服务,广州预计将有3万余名志愿者投入到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中。他们转战于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阵地,为春运旅客提供形式多样的贴心服务。当你路过,请向志愿者说声“谢谢”,为了服务大家,他们甚至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安全回家才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每一位春运服务者、志愿者都朝这一目标努力,作为服务对象,旅客也要把文明出行记心间。文明并非高不可攀,文明就藏在细节里。譬如:在客运站、火车站,自觉排队购票、排队上车,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是一种文明;在车厢里不高声喧哗、不打扰他人是一种文明;在公共空间里,注意公共卫生,将自己制造的垃圾放在垃圾袋中也是一种文明;与他人发生碰撞摩擦时,相互体谅谦让,主动说“对不起”“没关系”也是一种文明;自驾车出行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也是一种文明……总之,严格遵守公共秩序,并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亮出你的文明修养,也必将得到他人以礼相待。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只要大家在带着行李、带着喜悦回家过年的同时,也带上文明素质,春运回家路将更加和谐有序,更加温暖舒心。

  2017年,铁路部门提出“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目标。只有平安、有序,回家之路才能更加温馨,2017年春节才能更加祥和。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春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