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正在摧毁美国的路上狂奔

2017年01月26日08:39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高筑墙,多骂娘,川普王!他正在摧毁美国的路上狂奔

  作者:牛弹琴 来源:公号“牛弹琴”

  (一)

  在美国,有句俗话:世界上最不靠谱的话,就是男人婚前的承诺,和政客竞选前的誓言。

  看来特朗普(以下简称川普)是个例外:言必行,信必果,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

  高筑墙,多骂娘,川普王,蔚然成为美国一道新景观。

  上台没几天,他已连烧了十来把火,除了牛弹琴(微信:bullpiano)《特朗普已连放了七把火,给中国送上做梦也想不到的厚礼》文章中提到的七把火外,这两天,又烧了至少五把火。

  1、美墨边境高墙。

  这个竞选时被很多人认为是开玩笑的口号,川普真付诸实施了。1月25日,他特意到美国国土安全部签署了行政命令,声称建墙是为了“重建法律秩序”。

  他的车轱辘话是这样说的:一个没有边境的国家不是国家。美利坚合众国重获边境就必须重新掌控边境。

  看来,以前美国都不是美国。而在当代世界,大张旗鼓建墙的,只有三个国家。一个是东德,当然柏林墙已经倒了。还有两个,一个是以色列,另一个是美利坚,果然是一对好兄弟。

  2、限制穆斯林移民。

  川普在国土安全部签署的第二个行政令,就是暂时限制7个中东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入境,直到建立起更严苛的入境审查制度。这七个国家是:

  • 伊朗

  • 伊拉克

  • 利比亚

  • 索马里

  • 苏丹

  • 叙利亚

  • 也门

  什么人道主义,统统见鬼去吧。这也符合川普对穆斯林一贯的另眼相看。但这种近乎赤裸裸的歧视,会否引发中东国家的剧烈反弹,就看川普的雷霆功夫了。

  3、开建石油管道。

  奥巴马还颇为欧洲人称道,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在气候变化上的合作态度。作为一个招牌性政策,奥巴马终止了两条石油管道的建设。但川普上台后,三下五除二,下令推动管道建设。按照他的说法:“我们将修建我们自己的管道,就像我们过去曾经做的那样。”

  其中一条Keystone XL管道,运输加拿大油砂到美国炼油厂,最具争议性。2015年巴黎全球气候谈判前,奥巴马彻底否决建设。但川普现在又完全反转,也符合他对气候变化的认知,他曾攻击气候变化是中国人炮制的阴谋,宣称还要退出《巴黎协定》。

  4、彻查舞弊选票。

  川普声称,在去年的大选中,存在一人在两个州登记投票,以及冒用死者身份登记投票等“投票欺诈”行为。这也是为什么他尽管赢得了大选,但如果按照一人一票的投票结果,希拉里选票比他还要多的原因。为此,他决定下令就此展开调查。

  但很多州认为,川普指控完全缺乏证据;当时确实是更多选民支持希拉里,只是美国特殊的选举人制度,才让川普当上了总统。赢得大选本应弥合分歧,川普却还要撕裂伤口,真是让人摇头。

  但这就是川普。

  5、不许妄议川普。

  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包括环保署、农业部等多个美国联邦机构接到来自白宫的命令,官员禁止和国会还有媒体交流,并且不得在官方推特或脸谱上分享信息。

  简言之,不得妄议川普。

  原来很活跃的环保署推特已三缄其口。 环保署的新闻官说,收到了简报通知他们:“任何的社交网络都不可以发言,一个电讯策略师将会被派遣来监督这方面的事务。未来发布到网络的信息需要经过谨慎的审查。”

  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撸起袖子加油干,川普你真有一套。

  (二)

  川普大帝不一般,上台还不到一个星期,就已经把美国折腾得天翻地覆。

  尤其是退出TPP和修建边境墙,当真是石破天惊,惊世骇俗。

  TPP被认为是奥巴马深入西太平洋、遏制中国的最大筹码。退出TPP,意味着美国与11个亚洲伙伴间也筑起了一道高墙。

  美国一些政客就痛心疾首:川普你真是不知好歹,完全是自废武功。

  至于美墨边境墙,耗资预计200亿美元,川普声称,最后必须是墨西哥来掏钱。

  墨西哥总统涅托也明确回应,这是“做梦”。但按照川普顾问的说法,可以美国垫付,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将通过增加关税等“让墨西哥人埋单”。

  反正,面对川普这个混世魔王,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美墨是不可能了。

  然后,就是骂娘了。

  川普骂中国、骂日本、骂伊朗、骂德国,反正环顾世界,除了俄罗斯和以色列,川普几乎没有不骂的国家。

  骂娘,其实也是一种策略。禁不住吓,马上就趴下。

  正是在川普的高压之下,福特汽车立刻表示,终止在墨西哥建厂,新厂址改在美国本土。丰田则吓得赶紧宣布,未来五年将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用于扩张美国工厂。

  但让日本人心惊胆战的是,用《日本经济新闻》的一则报道说,尽管丰田强调了在美国投资额的巨大,“但并没有获得川普的一句感谢。也不知道川普还会在推特上说些什么,投资者也战战兢兢”。

  天威莫测,翻云覆雨。

  但川普王的权威,由此确立无疑。

  (三)

  估计很多人正感叹,川普真能干,美国将王者归来,不容小觑。

  小觑肯定不能小觑,瘦死骆驼比马大,更何况美国这只大洋马。但川普的折腾,尤其是走上第一线,直接对企业施压,真有效果吗?

  看到有一个在美国的网友的神点评,观点未必都对,但读来很有意思,摘录如下:

  川普就是领着一群工业革命时代的棺材瓤子,发动了一次资本主义复辟,面对互联网不过是一次新的砸机器运动。

  美国的红脖子(泛指美国普通劳动者)既不学习,也不接受互联网,下班上酒馆喝一晚上,周末喝啤酒看球赛。在美国搞制造业,美元还猛升值,东西卖给谁?美国人自己都不愿意买。当初美国人愿意买美国货就没有我们了。

  我在美国买过一件美国本土名牌西装,所有的扣都掉了一遍。一个连纽扣都钉不好的国家,说30美元一小时的活不干了,干一小时3美元的活,质量还不保,这不是扯淡吗?

  说搞智能制造,红脖子们还是没活干。川普就是一个脸都不要了的富二代,根本不了解美国的根本问题,忽悠可以,兑现难。

  还是马云说得对,美国对自己的问题没有反省。华尔街这些年挣了19万亿美元,不肯和红脖子们分享,继续玩吹泡沫游戏,太贪婪了,把钱吹飞了。军工集团捅着美国政府到处打仗,已经花了14万亿,结果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全打没了。

  就剩下一个好莱坞的文化自信,还要靠中国市场撑着半边天。现在联邦政府还欠了20万亿,川普再减税,这债更没法儿还了。

  不用担心这帮子老帮菜的,让他们轮王八拳。小时候都打过架,等丫轮累了,上去给丫一脚就踹飞了……

  对中国来说,我们也不必有幻想,川普磨刀霍霍,中国是最大对手,肯定不能掉以轻心。

  但川普犹如王莽般的改革,自认为是天命所归、他在重塑辉煌,但实际是一通乱搞,到最后必定是一地鸡毛,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不管是你是什么样的狂人或伟人,逆世界潮流,结果是必然的。

  川普的战斗,仍在继续。

  在美国国内,城市精英正在与他死磕,美国媒体更不是善茬,看吧,未来四年,各种纸牌屋游戏将没完没了。

  在国际上,美墨反目已经是必然,美国与德法关系也将陷入低潮,甚至美日也谈不上和睦。

  另外,从川普对联合国、WTO、巴黎协定的愤怒看,他正成为当前整个世界秩序的一个麻烦制造者,甚至就是一个摧毁者。

  川普的美国,越来越自私自利,结果是众叛亲离。他可能不再输出颜色革命,而必然输出民粹主义革命。也难怪,有美国人冲他女儿怒吼:你老爸正在摧毁美国。

  所以,去年才有了那个堪称经典的段子:

  菲德尔·卡斯特罗曾说:在美国毁灭前,我是不会死的。

  美国人:我们现在选出了新总统特朗普。

  卡斯特罗说:那好吧……

  所以,在特朗普当选后,卡斯特罗去世了。

  高筑墙、多骂娘、川普王,看似很风光也很狂妄,但实际是一个没落帝国的走向。

  美国人选出了川普王,未来四年,自己酿的酒还必须自己含泪喝下去。

  在中国崛起的关键时期,这样的美国,难道是天意吗?

  但其中的民粹主义教训,更值得其他国家深思、警醒!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美国 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