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穿山甲”的年轻人心里住着一个“芮成钢”

2017年02月06日18:20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吃穿山甲”的年轻人心里住着一个“芮成钢”

  作者:宿聊戴  来源:公号“沸腾”

这位“吃穿山甲”的年轻人如此迷恋于权力和“上层路线”,让人不得不怀疑,他的心里其实住着一个“芮成钢”。这事是好,是坏,比“穿山甲君”走得更远的那些年轻人,早就是前车之鉴。

  今天,微博热传几张截图,反讽一位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儿是青年人的榜样。这让一位微博名叫@ Ah_cal的年轻人蹿红网络。

  据一些知名的微博主页显示,该年轻人小小年纪即与高级官员打成一片,吃领导特制的穿山甲,喝特供酒,坐飞机驾驶舱。此条消息,引起大量转发,网络议论沸腾,批评事主,小小年纪即三观不正,热衷权势,炫耀特权,甚至做出违法违规之事,不以为羞,反以为荣,拿出来发微博炫耀。

  更多的截图显示,意外走红后,这位年轻人一边删除微博,一边试图以一人之力,招架涛涛舆论。硬扛招致的是又一波舆论高浪。最后,该微博所有内容删除,只有一条看似老成世故的叹语:散了。

  若属实,恐怕这事儿散不了。

  众所周知,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违法捕食涉嫌刑事犯罪。从微博截图中可以看到,这顿吃喝在广西,时间是2015年,作陪的有当地政府各部门领导。由于年轻人在微博中说,自己已经深深爱上了穿山甲的美味,所以,依照他这样的日常生活层次,是不是有更多的穿山甲命丧其口?

  我只能感慨,现在的大学教育确实有些问题啊,堂堂国家行政学院毕业,这点基本的法律常识都没有。当地相关部门领导也是如此,由于毕竟是有层次的人,笔者就不便做善意的设想了,若真是聚众大啖穿山甲,目无法纪,知法犯法,又是何等荒唐。

  类似“穿山甲君”的事迹,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某人的夸大吹牛,目前还有待调查,但是敢于在微博上,公开炫耀吃穿山甲,进飞机驾驶舱,则说明,其享受的不仅仅是珍奇的美味、奇妙的视野,而是一种走了“上层路线”后被特权光环笼罩的精神享受。

  许多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我出席了一个什么会议,参加了什么规格的饭局,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令人陶醉的事情。感觉自己处在权力的中心,或权力的边缘也行,给人一种虚幻的成就感和高亢的存在感,这对于绝大多数生活在平庸日常里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剂精神可卡因。

  无论从官方话语还是民间价值看,醉心特权的“穿山甲君”都属于三观不正类型。官为公仆,特权思想是官僚主义,从来是要一反到底的;民为公民,现代文明社会高倡法治、平等价值。但是,这位年轻人在微博上的诸多言行,除了目无法纪,就是势利。

  这位“吃穿山甲”的年轻人如此迷恋于权力和“上层路线”,让人不得不怀疑,他的心里其实住着一个“芮成钢”。这事是好,是坏,比“穿山甲君”走得更远的那些年轻人,早就是前车之鉴。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谢绝公号转载

  校对:郭利琴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沸腾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芮成钢 穿山甲 炫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