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前置审核”拦截大处方为医改加分

2017年04月01日09:04   千龙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处方前置审核”拦截大处方为医改加分

  作者:倪恒虎

  除了“处方前置审核”防患于未然,还应该在事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医生所开处方的特点,透过蛛丝马迹看看有没有开大处方的嫌疑。

  有媒体记者30日从北京朝阳医院了解到,该院已全面施行“处方前置审核”,只有药师“点头”,处方才能到达患者手中,进入交费、取药环节,没有通过审核的处方,无法缴费也不会被患者取走,既节省了患者的等待时间,又能保障用药安全。除了朝阳医院,“处方前置审核”将在市属三甲医院中进行推广,首批将选择五至六家综合性医院进行试点。

  4月8日零时起,北京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同时启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破除“以药养医”。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和医生不用靠“卖药”挣钱了,但是,消除长期以来形成的“以药养医”思维惯性还有个过程,改变医生和患者都已视而不见的过度治疗、多开药也需要时间。如果实施医改后,医生的处方并没有多大的变化,处方不合格率还是不能大幅下降,药品的变化不明显,患者对医改的期望值就可能受到影响。

  为什么有的处方上会有多余的药呢?站在医生的角度,北京市医管局总药师、北京朝阳医院总药剂师刘丽宏表示,以前总有些患者,明明吃3天药病就能好了,却偏偏习惯多吃药;还有些慢性病患者习惯性多开很多药,甚至把多开出的药给家人吃。可见,有的患者因为不懂所以宁愿多吃药,也有的患者有意多开药,医生正好顺水推舟,多卖点药。久而久之,少数开的药品价格过低的医生反而会被误解。

  站在患者的角度,医疗是很专业的领域,患者不在行所以求助于医生。面对医生开出的药方,患者即使怀疑有的药开的量多了,有的药没必要开,也不敢随便要求医生减少,只能寄希望于医生有医德。而少数医生为了拿回扣,多开药,开贵药,更是加剧了患者对药方的不信任感。

  站在医院的角度,“以药养医”年代,医院要生存,指导医生开药,除了考虑到病情,也有可能考虑到医院的收入问题。毕竟,收益太低,难以保障运行。

  医改后,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医院和医生不允许再打药品的主意。对于那些败坏医生形象、影响医改信心的不合格处方,必须采取措施。

  以先期试点的北京朝阳医院为例,医改后,单张处方上药的品种数平均减少了1.25个,药源性疾病相应减少。2011年,朝阳医院门诊处方不合理率为7.82%;经过对处方的一系列“开刀”,目前下降至不足0.01%。

  朝阳医院的实践表明,那些即将参加医改的医疗机构,药方或许有“瘦身”空间。至于不合理处方,存在的理由更是不充分。病人去医院看病,大多看的是常见病,处方即使有差异,也不能差得太离谱,乃至越界。对不合理处方“开刀”,要成为医改的一个重要工作。

  “处方前置审核”在北京市属三甲医院进行推广后,医生在门诊开出的处方,会先通过软件审核。如果审核不通过,处方将转至门诊的审方药师,由审方药师对处方进行人工审核。对于人工审核仍然没有通过的处方,会通过软件告知医生,请医生进行修改。有了软件和人工审核两道关口,从医生到病人手中的处方,避免了病人吃多余的药,花多余的钱,利于改善医患关系。

  除了“处方前置审核”防患于未然,还应该在事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医生所开处方的特点,透过蛛丝马迹看看有没有开大处方的嫌疑。医改中,15%的药品加成取消,8%左右的药品价格降低,再严防“大处方”,则病人花在药品上的钱能有明显的下降,对其他方面收费增加没那么敏感,医改的实惠直接传导到个人。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医改 处方 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