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工"上班玩王者荣耀,折射的还是作风老毛病

2017年07月12日11:33   澎湃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临时工”上班玩王者荣耀,折射的还是作风老毛病

  作者:朱昌俊

  又见“临时工”,又见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走神”,尽管这次有作为新事物的王者荣耀加持,可类似“新闻”一再出现,折射的依旧是政务服务中的一些“老毛病”,还是没能根本解决。

  需要防沉迷于王者荣耀游戏的可能不只有小学生。近日,盐城市建湖县行政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被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拍到其正在玩这款游戏。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通报批评,写了书面检查,同时,当事单位对其扣除当月的考核津贴400元作为处罚。

  建湖县政务服务中心督查科方面回应称,这名工作人员并不是在玩游戏,而是在不忙的时候,打开微信朋友圈看转载的游戏,“是作为第三方观看。”换言之,是看游戏视频而不是自己玩。连看视频的兴趣都这么大,这名工作人员对王者荣耀的好感恐怕不会小。

  公务员玩王者荣耀不是问题,问题是在上班时间玩。从这个例子或可看出,手游盛行,如何防止公职人员在上班时间沉迷游戏,是个新问题。当然,要避免这一点,不能指望再给王者荣耀加上一个“耽误公务员正常履职”的罪名,并要求腾讯开发出一个针对公务员的“防沉迷”系统。

  类似现象,其实在王者荣耀诞生前就时有发生。比如,2016年沈阳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在对该市多个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暗访中就发现,“有工作人员聊天玩手机还语气生硬。”可见,王者荣耀吸引力固然大,但问题不在游戏本身。

  同样在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河南鹤壁市社保局窗口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的视频。据说该工作人员打瞌睡是因为有感冒在身,所以不乏有声音称“可以理解”。如果感冒还可以说是客观原因,上班打游戏恐怕就毫无可以理解之处了。

  政务窗口服务人员“在不忙的时候”看看手机游戏视频,到底是多大的事,似乎又说不上。但窗口单位就该有窗口单位的样子:这可是直接与民众打交道的“最前线”,是对应政务部门的脸面,按理说代表的是一个部门的基本服务水准与作风面貌。若在服务大厅的众目睽睽之下都是如此做派,那么那些深居办公室的公职人员,一般民众很难靠近,是不是意味着可以更肆无忌惮?

  众所周知,不少行业的服务窗口,比如银行柜台人员,一般都要求不允许在工作时间玩手机,甚至禁带手机上柜台。虽说在这个“人机合一”的社会,禁带手机似乎显得有点苛刻了,但政务窗口工作人员,至少保证不拿手机玩游戏,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也是起码的职业规范,是对办事民众的基本尊重。

  这个事件的另一个“亮点”,是被发现玩游戏的工作人员系“临时工”。不知道当事单位对临时工与正式工在岗位要求上,是否有区别对待。至少从处理结果看,临时工也不该在上班时间玩游戏。

  恰巧最近有篇网文——论考公务员与玩王者荣耀的共同之处,其中第一点就是指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角色”。难道这位工作人员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与“临时工”角色有关?若真是如此,就得拷问相关的管理要求,是否真的做到了对所有员工的一视同仁?再说,临时工干了一年,若都还进入不了状态,是否也是用人失察?

  又见“临时工”,又见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走神”,尽管这次有作为新事物的王者荣耀加持,可类似“新闻”一再出现,折射的依旧是政务服务中的一些“老毛病”,还是没能根本解决。

责任编辑:朱华艺

文章关键词: 王者荣耀 公务员 临时工 老毛病 上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