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怎样影响明代江南的生产生活

2017年07月28日11:05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气候变化,怎样影响明代江南的生产生活

  作者: 刘炳涛

  来源:公号“冰川思享库”(ID:ibingchuansxk)

  气候的冷暖变化与梅雨变化都会对江南地区的日常生活与生产产生影响,但同样的气候变化对江南民生的影响具有明显的差异性。

  经过几代学者的笔耕不辍,明清江南史取得的成果蔚为大观。相对来讲,从气候角度来阐释对江南社会影响的研究较少,因为气候作为自然环境中最重要和最活跃的一个因素,其变化必然会带来重要的影响,诸如江南民众对气候变化的感知、气候变化对江南社会、经济乃至文化所产生的影响,都是值得学界深入探究的问题。

  冷暖变化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江南河网密布,水运发达,出游远行、商品运输均靠水运,因此船只就成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江南地区地处我国亚热带,冬季比较温和,但我国亚热带气候上的一个特点是冬季受强烈寒潮侵袭,不仅降温猛烈、低温持续时间长,有时还会出现长期阴雪和冰冻天气。如果冬季碰到严寒天气,就会使河流结冰,阻止行程,带来诸多不便。

  例如,明初姚广孝“十二月廿一日舟出枫桥,遇大风,河冻”,不得已在“河边三宿,复步归西山海云蓝若”。朱长春于万历十七年 (1589 )在苏州阻冰道:“一夜风吹水,朝来冰满河。”

  当然,也有兼程赶路之人,如文洪行至丹徒镇冰合,无奈之下只好陆行至江口,对此他解释道:“晓起敲冰促去程,舟胶无计达江城。功名何物能驱我,冒冷丹徒镇上行。”

  对人类生活最重要的就是食物了。江南虽为鱼米之乡,但是区域内的粮食调剂却十分频繁,如常州米经常外输它地,“每岁杭、越、徽、衢之贾皆问籴于邑”;湖州米接济杭州,“城中米珠取于湖,人无担石之储 ”。但由于严寒或大雪使得航道受阻,致使粮食不能及时到达,出现“城中米价政尔贵”米价腾麦的情形。 

  姚廷麟记述了清初黄浦江等河流冰冻给当地人们带来的困境,“黄埔江俱冻结,条条河俱连底冻紧,过渡金涨至每人十文,竟性命相搏斗。……年货件件皆贵,因客舡胶断故也。”

  明代亦是如此,弘治六年(1493)冬江南大雪,“雨雪连绵,已逾二旬之日,未有一时之晴霁。 滴滴复滴滴,大家小户实所厌闻。行行重行行,陋巷穷途不胜其苦,溪河深似海,无路得以往来,柴米如金,有钱不能措办。”

  即便是士绅阶层在这时候得米也较为不易。如遇有薪米者,则感激涕零,而穷苦百姓则无力购买。有时甚至会出现“薪米价高如白金 ,四隅常有盗贼警”的局部动荡现象。

  ▲冬麦

  冬麦是江南地区重要的春花作物,影响冬麦生产的重要气候因子之一就是低温。遇到严重的寒冬年,就会使冬麦受冻从而导致减产,如万历十五年(1587)江浦地区“立后连月皆冰雪。故无麦”,进而影响到人民的日常生活。

  而诸如景泰四年(1453),弘治六年(1493)、十四年(1501)、十六年 (1503),正德四年(1509)、八年 (1513)等极端严寒年份致使东海结冰、太湖冰冻,必然也会给冬麦带来冻害。冻害的结果会使得来年庄家无收,粮价涌贵,农民饥馑乃至流离失所。

  严寒大雪不止使粮食匮乏,即使是日常用的薪炭也出现严重短缺,价格飞涨的情况。

  据李伯重先生研究可知,江南的薪炭生产量不会很大。所以,在严寒天气如有薪炭取暖,将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难怪汪佃得到别人惠炭时特意作诗一首,道:“醉乘诗兴寻梅迳,坐拨寒炉叹桂薪。赖有故人能送暖,顿教阳煦满东邻。” 而在普通人家,即便是有薪炭,也只能用于炊灶,而无缘取暖。

  柑橘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重要的经济作物和经济来源,在人民的日常生活具有重要地位。限制柑橘发展的是冬季低温和低温频率,作为一种经济作物,其种植的情况直接影响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农民的生活。

  明代嘉靖至崇祯末年,长江中下游地区气候总体上处于相对温暖状态,严寒发生的频率较低 ,所以柑橘能够正常生长,并在种植北界有所发展。但弘治 、正德年间的严寒,则给柑橘生长带来严重冻害,使得山民“多不肯复种橘,而衢州江西之橘盛行于吴下”,从而失去重要的生计来源。

  梅雨变化对日常生产的影响 

  农历的四五月间,长江中下游地区正处于梅雨季节,此时江南正是最忙碌的时节 ,农人要收蚕缫丝,收割冬麦、油菜、蚕豆,还要对水稻进行育秧、移栽。

  因梅雨活动具有较大的年际变化,梅雨期的早晚、雨期持续的时间以及雨量的多寡等就会对整个农业生产造成重大影响,尤其是异常梅雨将会对农业造成严重损失。 

  1。 梅雨期过早

  如果梅雨期过早,就会使得处于黄熟期的冬麦不能够及时收割,面临因浸泡而腐烂的危险。万历四十一年(1613)江南梅雨期偏早,嘉兴就出现“大雨,伤麦,不得刈”的情况。进入梅雨期后,持续的降水则会使冬麦因浸泡而长芽、腐烂 。

  梅雨期偏早不仅会影响到冬麦等春花作物,也会危及到收蚕缫丝等活动,如正德五年(1510)的早梅雨使得长江下游地区“小麦大麦黑水漂,蚕蚕病黄茧不缫。”同样,持续的降水也会使得水稻无法移栽、插秧,即便能够及时移栽,之后也会被大水淹没而坏死。

  所以,梅雨期过早会阻碍冬麦的收割、贮藏,收蚕缫丝,水稻的插秧,造成庄稼的歉收,进而还会耽搁其后的农事安排。

  2。 梅雨期偏长

  一般情况下,江南梅雨期的偏早也就意味着雨期的偏长,这不但使得农业生产遭到影响,农人的日常生活也会受到很大的打击,使其居无所依,食无所靠。 如天顺四年(1460),长江下游地区梅雨期长达四十余天,南京地区“霪雨四十余日,大水弥望,坏人屋庐。 ……米讶珠为价,薪同桂作枝。”

  如果梅雨期降水偏长则还会造成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严重水灾,最典型的莫过于万历三十六年(1608) 的大水,致使“漂没田室无算”,该年入梅偏早,雨期偏长,始于5月13日,终于7月5日,长达53天,梅雨期偏长就是造成此次灾情的直接原因。 

  3。 空梅或少梅

  同样,空梅或少梅也会给农业生产带来重大影响,使得水稻无法插秧。如果再和其后的伏旱连在一起,则会对作物的生长带来致命危害。

  因为该期间正是作物生长旺盛期,需水多,抗旱能力弱,农谚说“春旱不算旱,夏旱丢一半”正是这个道理。如万历十七年(1589)长江下游属空梅年,“自五月至六月不雨,秧已失莳,秋事无望,熊令君露祷虔甚。”

  气候变化影响的差异性 

  无论是气候的冷暖变化还是干湿变化,都给民生造成了许多影响,尤其是异常的气候变化甚至给社会生活带来了许多灾害。但因身份地位的不同,气候变化对人民产生的影响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性。 

  以严寒为例,士绅阶层一般没有饥寒之苦,他们衣有狐裘、貂帽,坐拥红炉取暖,有美酒、茗茶相伴,生活好不惬意!景泰中魏骥致仕家居(萧山)后,严寒天“狐裘貂帽苦寒侵,坐拥红炉歇欺吟”。

  由于严寒阴沉不便出门访梅,只好在家闲吟,“经旬庭户幕层阴,寒逼虚堂坐拥衾。欲访踪梅妨远步,为舒孤闷只闲吟。栖迟且适田园趣,休咎难窥天地心。最怪松根泥滑滑,乐丘遥阻暮云深”。

  在“春雪厚如掌,春城白似银。林欹时坠鸟,巷拥不通人”的情景之下,士绅阶层是“炉火存孤阁,厨烟静四邻。茨篱终日闭,高卧意方真”的惬意,而社会的穷苦百姓却是“满地皆流户,伤春对病妻 ”的凄凉。

  徐渭曾有一首非常有名的《廿八雪》诗,描述了一个事实,万历四年(1576)正月二十八日因下大雪,天气严寒,乃至自己的棉被都被盗,“生平见雪颠不歇,今来见雪愁欲绝。昨朝被失一池绵,连夜足拳三尺铁”。由此可知穷苦人的可怜与无奈!

  相对于农人来说,梅雨变化对士绅阶层的影响则没有那么明显。对于致仕归家且没有大量田产的官员来讲,丝毫构不成任何威胁。

  面对“五月黄梅雨,高江白浪飞。蛟龙近山郭,鱼蟹入柴扉”的情景,王樨登却与诸文学移酒看新涨,“栀子香熏席,杨梅赤染衣。济川须尔辈,未可问鱼矶。”可见,梅雨期过长只是打断或助长了他们娱乐的兴致而已。

  但对于拥有大量田产的士绅则是另一种情况,如崇祯十五年绍兴“连日霪雨”,使得祁彪佳发出“菜麦及可虑焉”的感慨。对于贫困的文人来讲,情况也是不同。

  结论

  通过分析认为,气候变化对明代江南的日常生产和生活有明显的影响。

  严寒不仅造成交通阻塞,与之相关还会致使粮食不能及时到达,薪炭也出现严重短缺,价格飞涨;极端严寒造成春花作物的歉收和柑橘种植的衰退;相反,温暖气候则会使得柑橘种植规模扩大,增加乡民收入。

  梅雨活动具有较大的年际变化,早梅雨、长梅雨以及空梅、少梅等异常梅雨会对江南农业造成严重损失。

  无论是气候的冷暖变化还是干湿变化,都给江南民生造成了许多影响。但因身份地位的不同,同样程度的气候变化对明代江南民生的影响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性。士绅阶层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较小,普通民众则是主要的受害者。

责任编辑:朱华艺

文章关键词: 弘治 春花 粮食 冬麦 严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