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大葱:“替死羊”遮不住食品安全监管的疏漏

2017年09月02日13:39   澎湃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有毒大葱:“替死羊”遮不住食品安全监管的疏漏

  作者:方乐迪

  寿光是以产大葱闻名的蔬菜之乡。不过,最近一则新闻,恐怕会让山东大葱从受青睐变为让人惊恐了,甚至有可能衍生出伤农的次生舆情灾害。

  前不久,寿光有近百只山羊死了,原因是吃了库房里冷冻处理过的大葱葱叶。虽然,给羊吃葱叶这件事情,在当地并不稀奇。寿光的养殖户,靠这种方式缩减成本、维持利润微薄的养羊事业。

  但此次羊们以自己的死,让人们知道了5.2万斤有毒大葱的存在,因此被人们调侃为“真替死羊”,但谁都不难感受到其背后有一种大难不死的庆幸和后怕。这群寿光羊的死,恐怕会短暂让山东大葱失信于消费者了。

  在“替死羊”成为热点之后,有关部门行动迅速,控制住了黑心的农户。沈阳地区开始排查,山东方面也销毁了大葱。不过,食品安全不能靠一群羊的“自我牺牲”来解决,也不能靠善后和道歉来了结。此事暴露的监管漏洞显而易见。更可怕的是,有毒大葱这件事,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且比曝光的更为严重。

  据报道称,生产有毒大葱的农户,是沈阳产地的外地承包者,5.2万斤只是他最后一波大葱的数量,其200亩生产地今年年产毒大葱超过百万斤。如果这些大葱全部流入市场,其后果不堪设想。由此看,监管链条中所设的种种关卡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

  有毒农药出现,证明依旧有小作坊在违规生产并能长途无阻地流通,源头管控已失效;有毒大葱能够从地里顺利出产,又能顺利地在寿光进行处理,两地的监督管理执法部门都没有检测到这批产品的问题并采取行动,这同样是监管问题。当然,最后的大葱流入地也没有守住最后的防线,还是靠一群羊阻止了

  在此事发生后,山东当地监管部门表示,对不在山东上市的蔬菜也要抽检,此举算是能暂时缓解部分隐患。但要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要做的远不止这些。

  毒大葱事件再次为食品安全监管问题敲响了警钟。产地与流入地的监管部门应该联合起来,以更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更有效的信息化手段、更规范有序的监管流程,切实加强监管。只有从源头上加以规范,明确各监管环节的职责,做到从产地到餐桌都能形成强有力的管控网络,才能避免有毒食品生产和流向市场。同时,对于本地名牌农业产品,属地监管部门应建立更加严格的监管制度,在依法严厉打击触碰食品安全底线的违法行为的同时,避免殃及本地良心菜农。

责任编辑:鱼乐颖

文章关键词: 寿光 大葱 食品安全 监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