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荣耀不在当下,但足以让人期待

2017年09月06日14:31   澎湃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中国足球:荣耀不在当下,但足以让人期待

  作者:然玉

  9月5日,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A组第10轮中国国家队客场与卡塔尔国家队的比赛,在多哈哈里发国际体育场进行。后半程崛起的国足没能在再次对阵卡塔尔时继续创造奇迹,虽然2-1逆转了卡塔尔,但依然只能积12分,位列小组倒数第二,遗憾和俄罗斯世界杯说再见。中国球迷们只能再等下个四年了!

  比赛终场哨响起,冲击世界杯再次梦碎。你也许早已想到结果,却未必能预见整个过程的跌宕起伏。里皮破釜沉舟穷尽功力,功勋队长郑智末段染红离场,武磊强势破门自我救赎……十人逆转的大戏,就这样发生在了国足身上。而这,已是多年不见的光景。只是遗憾,天不遂人愿,由于前面“挖坑”太大,赢球的国足还是被淘汰出局,悲壮而体面。 

  2001年十强赛提前出线冲进世界杯的奇迹没能重演,也许,这才是生活的常态。你必须接受一个超大概率的、合乎逻辑的结果,而不是总期待着不可思议的“惊喜”一再发生。唯一聊以自慰的是,透过国足“最终战”,我们还是看到了一抹亮光。至少就本场比赛而言,国足队员们在逆境下的求胜斗志,以及所表现出来的技战术素养,值得尊重。

  曲终人不散,许多人展开了各种复盘和设想:如果对叙利亚那场不被压哨扳平,如果早些聘请里皮执教,一切会不会是另外一番故事?这种后知后觉的推想,当然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可言。相较于此,我们更需要去思考的,还是如何走好未来的路。到底中国足球该何去何从?之于此,似乎并不缺思路:推广青少年足球,扩大足球人口,增加踢球场地,建立校园足球联赛,持续提升职业联赛水准等等。所有这一切,都已在着手努力,而今只有等待。

  我们是不是可以期待,一个人才井喷的中国足球的“黄金年代”,就如同法国、德国、西班牙甚至韩日等都曾发生过一样。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社会对足球这项运动到底有何种程度的理解。现代足球,从来都具备着极强的规律性、周期性和系统性。职能部门应该做的,就是确立一个明确的发展思路,并且持之以恒地坚守。而在过去,太多的自我否定与翻来覆去的折腾,使得中国足球迟迟难以进入正轨。

  中国足球,现实很落寞,未来却容得下足够的想象。许多人不免感叹,四年太长,没多少岁月经得起耗。但原本,足球就是这样,世界杯就是这样。荣耀不在当下,但我们等得到。只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我们终将见证一支不断向好的中国队。下一个四年,下下个四年……但愿那些渐进的、累积的积极变化,能够最终换来我们想要的结果。

责任编辑:鱼乐颖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球 国足 世界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