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设立学生夫妻房是宿舍服务的进步

2017年10月28日13:3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大学设立学生夫妻房是宿舍服务的进步

  作者:熊丙奇

  只有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才能减少宿舍生活的矛盾、冲突,提高学生对宿舍生活的满意度。

  近日有微博披露,南开大学提供学生夫妻宿舍,夫妻双方均为南开大学在籍住校学生可申请。南开大学学生生活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此事,称学校提供学生夫妻宿舍已经实行了至少七八年,已经结婚的学生夫妻可以申请入住,条件是夫妻双方均为南开大学在籍住校学生,其他学校的不提供。

  大学提供夫妻房已经七八年,但现在却因微博爆料成新闻,主要是因为舆论对大学办学并不了解,对于大学的宿舍管理、服务还停留在传统的印象中。对于在校的夫妻大学生,大学提供夫妻房是学校的人性化之举,而且,这也不像有的舆论所质疑的是大学鼓励学生结婚。

  一些舆论对大学提供夫妻房不理解,主要基于对大学本科生结婚的争议。有人觉得本科生应以学业为重,不宜过早结婚,大学也该引导学生把精力用到学业上。但是,在校大学生,除了本科生,还有早已到了适婚年龄的硕士生、博士生,他们谈婚论嫁十分正常,如果两个人都在同一校,已经结婚,学校不给他们提供夫妻房,他们就可能到校外租房。为夫妻大学生提供夫妻房,是大学再正常不过的做法了。另外,如果本科生结婚,恰好是同校,那也可住进夫妻房,因为结婚是学生的合法权利,大学应该给有不同情况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多元服务。

  南开推行学生夫妻房后,或许由于同校的学生夫妻并不多,学生夫妻房没有引起多大的关注。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夫妻房只是对夫妻大学生提供的宿舍服务,并不会就此“激励”学生结婚。有一些媒体将学校提供夫妻房解读为提供情侣房,这是对新闻的歪曲,让一些人误会谈朋友同居也可住进夫妻房,进而批评学校纵容学生享受两人世界。

  我国社会在发生变化,大学的服务观念也应该跟上。与国外发达国家大学大多只给本科生或者本科低年级学生提供住宿,研究生大多得自己在校外租房不同,我国大学还统一给全日制学生提供宿舍。大学应当进行相关的寄宿教育,包括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构建和谐的学生社区,但是,不能就此忽视对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提高学生对宿舍生活的满意度。

  在国外的很多大学,除高年级研究生可自主在校外租房(怎么租房、租什么房是学生自己的权利)外,大学提供的宿舍,也会给学生多种选择,包括有单人房、双人房,有男女生混住(在同一楼同一楼面或者不同楼面)的宿舍,也有男女生分开单独居住的宿舍,等等,由学生结合自身的情况选择。

  我国大学生对大学宿舍生活满意度并不高。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六成大学生对同宿舍同学有不满情绪,原因是大学实行随机分配宿舍制度,同学没有选择舍友的权利,即便彼此不满,还得继续生活在上下铺,而且,就是学生家庭条件允许,想自己单独住一间宿舍也不行,学校没有给学生提供单人间选择。前两年,曾有大学提出推出单人间、双人间、多人间的设想,被舆论质疑为搞贵族宿舍,制造同学间的不平等。大学面对质疑,也就不敢搞这种个性化服务,有的大学只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学生自己选宿舍,适当提高对宿舍的满意度。

  对于已经成年的大学生,根据自己的家庭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住宿条件,这和倡导公平、平等没有多大关系,就像现在的居民住房有四室两厅、三室一厅、一居室等一样。大学生住学校宿舍也是要付费的,因此这其实属于消费选择,住四人一间宿舍费用更低,有更大的福利补贴,住单人间费用更贵,学生结合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并不会制造学生阶层、等级,而是提供更优服务的选择。

  随着大学生年龄增大,进入研究生和博士阶段,学习习惯差异会更明显,学习生活节奏也很不同,对隐私会有更高的要求。只有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才能减少宿舍生活的矛盾、冲突,提高学生对宿舍生活的满意度。(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朱华艺

文章关键词: 南开大学 宿舍 学生 夫妻 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