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嘈:为“国家”打劫实在事有蹊跷

2015年08月30日07:54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金融犯罪集团‘共犯’在取款,你把她钱抢了上交给‘国家’。”近日,上海某著名高校大一学生王某按电话里“北京朝阳区公安局警官”要求,在闹市街 头抢走一女子包内的2万元现金。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王某被抓后交待作案动机时,却称这是“不能说的秘密”。(据昨日《新闻晨报》)

  这让人想起电影《国产凌凌漆》中的桥段,神经病罗家英找到潜伏多年的猪肉佬周星驰,紧紧握住同志的手,感情饱满地说了一句:“国家终于有任务给你了……”无厘头的搞笑片剧情发生在真实的生活中,还是有点让人接受不了。

  不 过,眼下案件还在审理当中,依然有诸多细节有待厘清。事有蹊跷之处包括,犯罪分子是哪里修来八辈子的福分,正好找到了如此轻信、容易上当受骗的重点高校大 学生?用电话现场“指挥”犯罪嫌疑人抢劫,骗子是如何做到实时监控的?一般人都知道,金融犯罪集团作案,不可能落后到去自动提款机取款,王某怎么就相信 了。到底是真实案情,还是嫌疑人为了脱罪编造出来的借口,还望媒体能继续跟踪,给我们这些心有余悸的读者一个线索。

  对于这则新闻, 许多网友忍不住冷嘲热讽。高考过五关斩六将的大学生,斗不过骗术拙劣的骗子,还有“抢了交给国家”,为了崇高的意义做出荒唐之举,如此戏剧性的反差,尤能 触动人的笑点。但假如王某说的都是真话,那他就是一个实打实的受害者;谴责受害者,背后的逻辑等于是说,大家对骗子横行的状况早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 “丛林法则”之下,被骗了就是你傻,不锻炼得个火眼金睛,那就是你的问题。

  不要小看骗子的骗术和精神控制,就算冰雪聪明的女神汤 唯,面对电信诈骗照样上当。如果要开列一份名人上当的名单,这份名单上还有“小龙女”李若彤、“婉君”俞小凡、羽毛球冠军谢杏芳。据统计,光是2015年 第二季度,全国手机诈骗案就达2000多起,人均损失8000多元。王某遇到的情况是最常见的一种,即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骗,被骗对 象往往因心理紧张而出现判断力下降。但跟一般人受骗后大呼上当不同,他的言之凿凿,声言打劫是为“国家”。如此怪异,其作案时心智状态如何,骗子究竟通过 怎样的手段进行了一场“遥控”犯罪,希望犯罪心理学家、公安部门的技术专家们好好研究一番。

  有人说,王某是农村来的孩子,贫困地区 本就信息闭塞,如果性格上自卑一点,大学里跟同学隔阂,遇事无人交流,很容易被骗;无关智商,实在是起跑线不同,这话有些道理。但无论背后有多么崇高的意 义,打家劫舍、奸淫掳掠,从古至今都是不合法的。希望大家不要给王某太大压力,也希望他承担法律后果之余,尽快形成常识判断力,不为意义绑架,这是一个健 全人格的现代人理应具有的素质。

  ●麦嘈

文章关键词: 国家 打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