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锐见】范玮琪晒儿子照片没对不起任何人

2015年09月05日15:53   综合 收藏本文
范玮琪在网络暴力面前被迫低头,这是她个人的屈辱,也是所有正常人的悲哀 范玮琪在网络暴力面前被迫低头,这是她个人的屈辱,也是所有正常人的悲哀

  女星范玮琪因为3日上午阅兵时间晒双胞胎儿子,遭到了网友抨击,指其不爱国。9月4日晚,范玮琪发文:“真是对不起,因为分享了一张儿子的照片,让大家不高兴了!”

  范玮琪在网络暴力面前被迫低头,这是她个人的屈辱,也是所有正常人的悲哀,因为她没有对不起任何人。

  范玮琪作为一个美籍华裔的歌手,因为她没有发阅兵的照片,结果在自己最新的一条微博下面,就有四万多条评论排山倒海而来,绝大部分都是谩骂:“你不发阅兵的照片,居然发你儿子的照片!你不爱国!”“你不感动吗?你还是中国人吗?”“你不爱国,你滚出中国!”

  范玮琪当然不是孤例,许多没有发阅兵、没有在微博上贴红旗的明星的微博下,都云集了成千上万条辱骂,赵薇、林志玲、大S、SHE、蔡康永、何润东等艺人下面,一片“不爱国”“不配当中国人”“取消关注”“你令人失望”……

  仅仅是因为他们发微博说,今天我拍的戏杀青了,今天我去参加了一个活动,今天天气不错……

  也就十多天前,天津爆炸事件出来后,马云的微博下面忽然冒出了一群逼捐的,说这是考验你的时候了,你不捐从此我就不用淘宝了,如果你捐了就等于我捐了,快捐钱!

  简单地说,网络上有这么一群人,重新定义了“爱国”,他们的衡量标准并不在于你为国家做了多少贡献,是否有益于社会和文明的发展和进步;而是,进攻每一个跟自己不一样的人,辱骂、胁迫,并把这种行为冠上“爱国”的名号。

  他觉得应该不高兴的时候,便强迫别人不许笑;他觉得应该高兴的时候,又强迫别人一定要笑。

  虽然这种行为非常可笑,但人数足够多之后,他们蜂拥至每一个跟他们不一样的公众人物那里辱骂。说到底,还是因为他们是一群尚没有形成个人独立意识的思想侏儒,还处于口唇期,需要通过“骂”来刷存在感——不管年龄多大。集体舆论就是他们的肉票,他们随时通过召唤一大群同样没有独立意识的同类,来对明星的声誉进行撕票。当然,普通人他们也照样指责,只不过吸引不了那么多关注而已。

  事实上,这些网民,是在强行塑造出一模一样的人格,哭和笑,不过是一种指代,背后,则是希望所有人的情绪、思想都是一个模子里套出来的。

  他们是婴儿,徒具成熟的身体,思想仍停留在未发育阶段,时只在跟所有人一模一样,他才能确认自己的价值;而那些有选择的人,都伤害了他存在的意义。

  莫言在发表诺贝尔奖获奖感言时,曾说过: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

  盛世是一个你有哭的自由,别人也有不哭的自由的时代,是一个你可以被大家感动的自由,别人也可以被小家感动的自由的时代。

  侯虹斌

文章关键词: 范玮琪 照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