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赦国际”控诉中国的报告需打问号

  “大赦国际”12日发表一篇题为《茫无尽头》的报告,指责中国警方对近年遭到临时拘押的律师施以酷刑。该报告引述了对30余名律师的部分采访,这些人有的使用了化名。报告描述了一些律师所述遭酷刑的具体细节,包括被警察吊起来毒打,在警察知情或授意的情况下遭拘禁室内其他囚犯的殴打,折磨不让睡觉,不给足够的食物和水等等。个别律师表示当时的感受生不如死,有人被毒打昏厥。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日内瓦开会,审查中国在遵守相关联合国公约方面的纪录。在中国官方没有对“大赦国际”报告给出权威回应之前,断然认为“大赦国际”的指控是准确的或完全编造的大概都不合适。

  然而我们却可以对“大赦国际”报告的客观性做一些分析。

  首先,“大赦国际”是一个意识形态倾向性很强的组织,对中国长期怀有政治偏见。它显示给世人对中国的基本认识是:专制、独裁、没有人权,它几乎从未公开认同一个事实,即中国的法治建设这些年一直在加快推进。

  中国司法界的人士大多认为,个别刑讯逼供的情况在中国大概还会存在,特别是在有的基层警方。但是他们普遍相信,中国这方面的情况这些年不断好转。尤其是在2013年新的刑诉法实施之后,禁止刑讯逼供这一早就存在的法律规定得到更严格执行,刑讯逼供一旦被揪住,不仅证据作废,刑讯逼供者还会丢饭碗甚至因情节严重坐牢。

  刑讯逼供现象在各国都尚未做到完全禁绝,“大赦国际”报告的问题在于,它把刑讯逼供当成中国普遍的现象来描述,对中国禁止刑讯逼供相关法律的有效性给予了根本质疑。而且报告专门指控中国律师遭刑讯逼供,这明显与西方舆论宣称“中国打压维权律师”相呼应,报告的政治味道很浓。

  此外报告生成的方法严重不科学,几乎全部采样都来自自称受害律师的描述,没有向中国官方做任何核实。由于报告采样率过低,缺少全局性关键数据,根本无法反映中国法治当前的整体面貌,也反映不了它的变化方向。报告很像是少数律师的“告状”总汇,由于很多人没有用真名,甚至他们存在的真实性都无法保障。

  通常来说,律师是最有能力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利的群体。然而当下少数“维权律师”用法律自我维权的情况远不如通过政治和舆论手段“抗争”活跃,这不是正常的现象。

  尽管“大赦国际”发此报告像是在“搞政治”,但我们认为,中方应当更大度地对待报告罗列的素材,把这件事当成对刑讯逼供这一世界性顽疾加强警惕的一个契机。这个报告所列指控如果能与具体案例对上号,就应当成为开展调查的线索。“大赦国际”不管掺了多少政治因素,我们应避免它们的干扰,尽量以法治态度审视这个报告。

  这件事还应让整个公安系统知悉,让大家了解,刑讯逼供不仅是违法犯罪,而且他们一旦被揪到国际上,将意味着什么。中国今后反刑讯逼供态度只会比世界上的平均情形更加严厉。如果有个别警察仍抱着侥幸态度用刑讯逼供获取办案证据,那么他们一定要给自己的前途打个问号。

  由于“大赦国际”偏颇的政治立场,它在中国未能设立办事机构,它编写有关中国的报告时大多要对素材七拼八凑,夸大个别素材的意义甚至有时胡说。“大赦国际”差不多是“最反华”的西方非政府组织,它恐怕需要修正对中国的态度,以保障自己的客观性。

编辑:SN18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大学里党委与行政的二元权力

虽为二元领导,但“二元”的权力并不均等。高校中的大量“人事”故事,都和这种二元格局有关系。“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则领导者不负责,二则以党干政。

科学界如何面对"我们恨化学"

科学是求真的学问,自有其力量,不应惧怕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就像历史不曾惧怕宗教、政治和传统的霸权一样。科学共同体对待公众对科学的批评,不能走当年宗教裁判、剥夺科学自由发声的老路。科学共同体面对公众批评的容忍度,不妨更大一点。

美国该为“圣战主义”负责吗

美国人一面高喊“反恐战争”,另一面却使“圣战主义”愈演愈烈,两者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理解这一点,就不会为表面上的矛盾感到困惑。

有一种恶俗叫中国式闹洞房

国人办喜事历来好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在面对如此恶俗的做法时,应该要三思而后行,物极必反,与喜事欢庆的意义实在大相径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糟粕的要抛弃,优秀的要传承。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武王伐纣时出现的彗星是哈雷彗星?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