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广告为何能荣登电视台

2015年11月23日08:0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一个化妆品的一段15秒的广告,最近被舆论讨伐 一个化妆品的一段15秒的广告,最近被舆论讨伐

  我国民众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也是更多地被广告引导而不是被科学引导。估计这种“我们恨化学”的句子,因为其遣词造句的爆炸性效果,更符合传播的规律,没准还是广告商和传播者津津乐道的“金句”呢。

  一个化妆品的一段15秒的广告,最近被舆论讨伐,因为这段广告每晚8点30分,都会较长时间地显示这样一句话:“我们恨化学”。为此,长期从事晶体结构测定结构化学教学和科研的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将播出这一广告的央视告上法庭。

  这句广告语之所以要说“我们恨化学”,无非是想强调自己的化妆品是纯天然成分,7月底,这家护肤品的这句广告语在业内引发争议,因为没有化妆品可以做到不含化学成分,这显然是伪概念,但厂家并未对此回应,直到走上央视平台。

  其实,不用北大的化学教授,稍微有点科学知识的人都知道,就算是纯天然的物质,也离不开化学成分,之前获奖诺贝尔的“青蒿素”,不就是从天然的青蒿中提取出来的化学物质吗?化学的概念和纯天然并无矛盾,这样一句绝对外行的话,在我国的主流媒体的黄金时间中广而告之,显然会引起公众误会。此次北大教授的诉讼对象非常准确,在公众科学素质的培养上,公众媒体本身是责无旁贷的。

  中国第8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到2010年,全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27%。这个数字意味着,每100人中,仅有3人具备基本公民科 学 素质。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很大,早在1989年,加拿大公众达到基本科学素质水平的比例就为4%了,美国在2000年时,公 众达到基本科学素质水平的比例已经高达17%。非但这次“我们恨化学”的广告,之前民间不断出现的各种滑稽养生办法,一直就是民众科学素质低的体现,而且也都是依靠大众媒体而泛滥成风的。

  国人科学素质低,除了我们的科普工作始终欠缺之外,媒体的缺位和失职有很大原因,特别是现在,当媒体已经以不断更新的方式渗入到了公众生活时,对媒体的最大程度,最巧妙利用,不是科普,而是广告,二者之间几乎存在天壤之别。因此,我国民众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也是更多地被广告引导而不是被科学引导。估计这种“我们恨化学”的句子,因为其遣词造句的爆炸性效果,更符合传播的规律,没准还是广告商和传播者津津乐道的“金句”呢。

  佟彤

文章关键词: 广告 电视台 化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