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的募捐叫人无奈

2015年11月25日08:0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这样的爱心,叫人说点什么好? 这样的爱心,叫人说点什么好?

  冬天是个特别容易让人心怀天下的季节。特别是在北方飘起雪花后,有一定情怀的人都会想,我能为别人做点什么呢?如果你最近也考虑献爱心,那下面这个故事一定要看。

  2007 年,为帮助贫困生,攀枝花市米易县得石镇中心校在网上发帖,希望网友能为孩子捐赠一些御寒衣物,很快,爱心衣物就从四面八方寄来。8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 爱心一直没有停止,学校收到的衣物也越来越多,这让学校犯了愁,有的还堆在邮局未取。校长称,“学校只有260多个孩子,这些衣服完全用不完,希望爱心人 士不要再捐了!”其还透露,校方曾致电网友告知不再需要衣物,反被斥责:“给你捐你还不要!不要你在网上发啥帖呢?”(昨日《华西都市报》)

  都 说“过度的爱叫人无奈”,原以为,这只是在说那些恋爱中的人,没想到所谓过犹不及,这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在献爱心的问题上也如此。在我看,这事儿反映的 问题挺多,而最关键的一点,即对于爱心,大家都没有什么深刻的理解,需要的人不过是求解一时之急,等问题解决了,尽管也及时通过相关机构修正了需求信息, 但并没有做到位,导致仍有人对学校的求助深信不疑;献爱心的人同样敷衍,这年头网络信息鱼龙混杂,有工夫打包衣物,却拿不出一点时间核实。于是,这些衣服 到没到需要的人那里,到了之后有没有派上用场,也就全然不知了。

  如此献爱心,结局可想而知。不过,衣服能顺利抵达受助学校,哪怕只 是当地邮局,还是让人欣慰的。以前就有报道披露,有些爱心捐赠物半路就失去了踪影,或者到达受助者那里的时候要么量已锐减,要么根本就货不对板。当然,得 石镇中心校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很有可能跟受助的衣物缺乏利用价值有关,据报道,该校收到的绝大多数衣物是旧的,有些甚至是大人款的,小孩根本就用不了。 瞧,这压根是把爱心捐赠当处理废品了,也难怪学校看着这些东西上火。

  我看到有不少网友建议,无论募捐还是捐赠,最好都委托给专业机构来操作,因为之所以发生爱心供求不匹配的事情,本质上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这当然有 一定道理,只是,诉诸中介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更何况一些公益机构如今还面临重重信任危机,不时就因为各种不专业的举动而被网友拉出来批斗一番。其结果 是,信任成本直接拉升了爱心成本,就极易将善事弄成烦心事。可以放心的是,哪怕得石镇中心校这次找了记者诉苦,谢绝捐赠的公告进一步传开了,下次还是会有 好心人往这里寄东西。没办法,谁都信不过,只好信自己,哪怕只是自己百度的。

  以前我以为,只有在一些涉及生活谣言、虚假名人名言的网帖中才有“月经帖”,没人关心真假,所以能反复流传。没想到,募捐信息竟然也会如此,不知道个中内情的人,说不定还感动他们之间好默契呢。这样的爱心,叫人说点什么好?

  □柴辣

文章关键词: 衣物 贫困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