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都死了,你却在这里讨论语法问题

2016年03月22日22:42   综合 收藏本文
非法疫苗进入了全国二十几个省市,公众由此产生恐慌 非法疫苗进入了全国二十几个省市,公众由此产生恐慌

  阴天让人沉睡,醒来时天已经黑了。

  看了几个孩子死于非法疫苗的例子,心情有些糟糕。因为非法疫苗进入了全国二十几个省市,涉及到孩子的安全,公众由此产生恐慌,自在情理之中。

  我时常觉得中国人活得太过麻木。即使是这些年问题严重的雾霾,都谈不上引起了多大的恐慌。大家有的只是苦中作乐。我说过,幽默是中国人的救世主。PM2.5爆表的时候,我戴着口罩走在大街上,发现依旧有许多人没有戴口罩。那时候我想,如果公众能多点恐慌,我们的国家也许会变得好些。

  我平时并不喜欢用“正能量”这个词,但如果这个社会还需要一些正能量的话,我认为这种恐慌就是正能量。有关非法疫苗所引起的恐慌,也是一种正能量。因为这些恐慌并不妨碍他人的权利,而是针对玩忽职守的权力与不良商家的问责。

  然而却有那么多人开始责备那些心怀恐惧的人,以显示他们的冷静。我不得不说的是,在公共领域,在一个民意得不到伸张的社会,恐慌是公众最后的武器。那些批评者忽略了一点,公众的恐慌只是果,而不是因。责怪公众恐慌并由此上升到公众愚昧,这是典型的问果而不问因。

  这个国家还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民众只好用好恐惧的自由。所以我说,不要为你的恐慌感到羞愧,因为此时你不只是在保护自己,而且也在为这个社会尽责。当灾难来临,如果纳税人连正常的恐惧都没有了,国家还有什么希望?

  想起在法国读书时的情景,一个孩子失踪了,整个国家都会寻找他/她。以尊重生命的名义,即使是一个孩子因为疫苗死了,也应该追问前因后果。疫苗之祸,这不是死了多少个孩子的问题,而是它已经造成孩子死亡的问题。

  有时候我会批评批评者找对了尺子,量错了地方。事实上,这次他们连尺子都没有找对。比如,我并不认为类似“疫苗之殇”这样的句子在语法上有什么问题。更不要说,孩子都死了,你却在这里讨论语法问题,这才是真正的令人羞愧。

  (作者:熊培云。来源:“思想国”公号)

责任编辑:李清 SN219

文章关键词: 疫苗 恐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