谴责安卡拉恐袭,同时劝土耳其反思

2015年10月12日07:3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火车站附近10日连续发生两次爆炸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火车站附近10日连续发生两次爆炸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火车站附近10日连续发生两次爆炸,造成至少95人死亡,200余人受伤。最近几个月土耳其成为全球范围内最突出的恐袭受害者之一,这多少令土有些猝不及防。

  由于外部世界一直有抱怨认为土对一些恐怖组织“态度暧昧”,突然间这个国家似乎成了恐怖袭击最集中的地区,事情显得有些蹊跷。

  土耳其深陷中东复杂的政治纷争,该国又存在对奥斯曼帝国辉煌时期的深刻记忆,民间一些力量和组织在涉及它们认为是“突厥民族”的暴力行为时,倾向于“认亲不认理”,这造成土与一些国家对“何为恐怖主义”识别上的分歧。

  比如土一些民间组织对中国在新疆的反恐行动经常说三道四,土官方的表态有时会受民间压力的影响,产生摇摆。伊斯兰国因为对抗叙利亚政府,安卡拉对它的态度也让外界有些看不清。

  作为在中国有广泛影响的媒体,我们坚决反对并谴责任何个人和组织对土耳其平民进行杀戮。我们的这一态度是无条件的。

  我们同时希望土政府和社会进一步认清极端主义在这个时代的特殊危害。极端主义的内容和形式五花八门,但它们有拒绝国家法统的共同特点。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有时仅隔着一层窗户纸,有时赤裸裸地表现为公开的恐怖主义。每一个被恐怖主义侵袭的国家都必须同时打击极端主义。

  恐怖主义以前大多针对了西方发达国家,但现在发展中国家已成恐怖主义的重灾区。 “9·11”之后,美欧国家虽有不少遭到恐怖主义的袭扰,但那些国家安保能力雄厚,调动得起大量资源投向反恐。发达国家多次将恐怖活动挫败于它们即将发生 之时,因而恐怖主义在欧美发达国家总体上是可控的。

  发展中国家则不同。它们的有限国力需要投入民生领域,或者用来维持社会运转的基本 秩序,真正可以用于反恐的资金和力量往往很有限。就安卡拉来说,它的公共场所保安水平与美欧国家的首都根本无法相比,让安卡拉火车站更安全,不是采取临时 措施,多花些钱,多布置些警察就能做到的。

  如果一个发展中国家陷入恐怖主义的泥潭,它将比一个发达国家受同样威胁时所遭遇的结果严重得多。

  当下世界反恐基本由美国和西方主导,它们控制着一些关键的定义权和协调权,处在反恐秩序的中心。发展中国家彼此就反恐开展的合作不太多,大大弱于它们之间的经济合作,也弱于一般性的政治协调,但实际上发展中国家在反恐领域也是有着许多共同利益的。

  是西方国家最先捅了恐怖主义的马蜂窝,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及后来的“阿拉伯之春”打破了中东的地区结构和社会结构,从此“天下大乱”,而由此滋生的更多恐怖主义折磨最多的是这个地区的国家和人民。

  土耳其反恐不能仅仅指望西方的帮助,应该重视地区反恐合作,也不拒绝同中俄的合作。西方最关心恐怖主义不要蔓延到美欧去,而发展中国家有可能共同研究减少恐怖主义生成的原因。现在土耳其因恐袭吃了大亏,它或许到了换一个思路对付这个难题的时候。

文章关键词: 恐怖主义 土耳其 安卡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