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不意味中国经济引擎的熄火

2015年10月20日07:3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今天的6.9%要比几年前8%的社会效果还要好一些 今天的6.9%要比几年前8%的社会效果还要好一些

  三季度增长6.9%,破了7,但在种种更悲观的预测反复冲击中国人眼球之后,这个数字已是中国人心里能够接受的。其实GDP增长率今后即使降到6%,对中国大局也未必是灾难性的。

  尽管一些西方经济学家宣称,中国经济增长率还会有4%甚至3%更糟糕的低谷,但这种预测已 经更像是他们的政治愿望。更多人相信中国的增长率不会无限往下掉,社会不断扩大的有效需求以及改革效果的逐渐释放都会提供支撑,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的下滑 有可能在6%到7%之间止步。

  按说今天的6.9%要比几年前8%的社会效果还要好一些。因为学者们普遍相信反腐败会直接 导致一点GDP数据的下降,这部分被挤掉的GDP有一些直接是社会负能量,还有一部分虽然转化成社会资源,但它们非常低效,会导致社会治理的扭曲。此外一 些高能耗同时低效乃至泡沫化的经济增长近两年被清理,这部分GDP损失对民众福祉的影响尤其很小,它们甚至还能直接带来部分民众的改善性感受。

  正因如此,GDP增长下滑并没有带来明显的社会痛苦,今年国家新增就业计划已经提前完成, 公众的消费信心指数很高,旅游等新兴消费迅猛增长。可以说,中国GDP增长的水分被挤掉了很多,经济结构的优化持续进行,GDP增速的下降不代表中国经济 已穷途末路,更不代表老百姓从改革开放中获得的福祉已朝不保夕。

  中国经济增长必须实事求是,它需要对应中国经济及社会面貌的真实改善,体现到绝大多数国人的实际生活中。中国政府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一直拒绝施行强刺激,坚持经济结构的调整,从而带来了中国经济全局的稳定。

  现在的实际情形是,中国政府和社会正在逐渐适应中高速增长,接受我们不再生活在经济超高速增长光环下这一现实。现在表现最混乱并且前后矛盾的更像是舆论力量,尤其是西方那些主流媒体。

  过去说中国高增长粗放低效需要调整的是它们,现在中国经济义无反顾走上调整之路, 它们又嘲笑中国因此而出现的经济数据是这个国家行将“崩溃”的征兆。其实中国经济连续高速增长30多年,现在进入中高速增长的调整期,这一总过程浑然一 体,有很强逻辑性。但是一些人出于不太健康的心态把它的每一段都拆出来,宣称它们是中国的灾难。

  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要素包括:中国社会的巨大需求,政府的组织能力,改革的不断推 进,以及中国人的勤劳等等。这些要素今天一个都不少,只是它们的形态和彼此之间的对应方式发生一些变化,我们需要一些再组织的过程,中国没有理由被这些调 整伴随着一时波动吓住,以为我们的国运已经用尽,从此“完了”。

  看看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两位数的旅游收入增长率和破万亿元的收入总值是中国经济 潜力的真正缩影。旅游热在中国刚刚兴起,它足以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引擎,而且它的可持续性要比房地产强大得多。再看看中国电影票房的井喷式增长,更健 康、带给中国人更多幸福感的经济增长模式正逐渐被新的模块拼成,13亿中国人的需求增长几乎永不枯竭。

  无论西方经济学界,还是中国人自己,都没有见识过一个13亿人超大型经济体崛起究 竟是什么情形。他们拿西方的一些微缩经验套中国,因而难得要领,总是预测失败。中国崛起已经形成历史惯性,只要国家基本稳定,中国走得稍快或稍慢一点,都 是将被历史忽略的细节。历史最关注中国发展的总趋势,这个趋势正一年年变得更清晰,而非前后矛盾。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GD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