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机坠毁无论何因,俄都面临挑战

2015年11月02日07:3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俄罗斯一航空公司的一架空客A321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 俄罗斯一航空公司的一架空客A321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

  俄罗斯一航空公司的一架空客A321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22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无一生还,震动了全世界。这是近年最严重的空难之一,它让舆论立刻想到俄当前从经济到地缘政治的一大堆麻烦,并把它们与这次空难联想在一起。

  空难发生的10月31日恰为俄对IS发动打击一个月,埃及的IS组织宣称是他们击落了这架 民航客机,有趁火打劫、抬高自己影响等明显意图。然而这起空难是不是中东极端组织对俄的报复?这个问题在第一时间就跳了出来。俄埃双方都否认飞机是被导弹 击落的,不过这起空难距离恐怖主义的威胁更近些,疑点也会更多些,这是舆论最初谈论它的方向之一。

  更多的怀疑针对了飞机的技术故障。舆论这方面可以议论的线索和材料也更多。首先是这架空客已经服役18年,是出事俄航空公司买的二手飞机,之前它在中东多家航空公司服役过。俄各航空公司新飞机少,老旧飞机多,平均服役年龄远高于西方航空公司飞机的服役年限。

  人们还想到,俄罗斯天空仍飞着不少苏联时期制造的民航客机,有人将它们形容为天空中的“老弱病残”。苏联时的民用航空制造业十分强大,图系列、伊尔系列客机等支撑了俄民航业的繁荣。那个时候苏联的航空事故率也是世界上最低的之一。

  如今的俄罗斯民用航空工业停摆了一大半,一年新生产的客机不到10架。俄航空公司购买或租用外国航空公司的二手空客、波音客机成了普遍现象。此外一些俄航空公司规模小,管理不善,缺乏监管,俄民航事故率急剧上升,是世界平均事故率的3倍。

  强大、安全的苏联民航系统逐渐滑落成今天的状态,非常令人惋惜。苏联时期那些具有国民经济支柱意义的制造业如今或垮掉或衰败,俄经济过分依赖能源出口,制造业无法走出困局,无法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力,这是俄经济病灶的根源。

  空难令人悲痛,机上的绝大多数乘客都是去埃及旅游的俄罗斯人,其中有儿童,可以想象遇难者中有些是一起出游的家庭。这真是一个巨大悲剧。

  空难调查通常要持续很长时间,调查结果将具有重要专业指导意义。然而它带给人们最初的强烈冲击感已经造成,它描述了一个困难中的俄罗斯的形象。

  俄罗斯形象的主要参数和指标有着较突出的跳跃性,它的军事很强大,外交坚定而有手 腕,它的地缘政治表现则是敢想敢干。但它的经济整体看仍没有从苏联解体后的下沉中真正摆脱出来,俄罗斯人如今过得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国际石油价格上扬还是 下挫,它的原有工业基础受了重伤,内在创新能力仍未实现破碎后的再聚合。

  然而无论表面上看俄有多少困难,这个国家和民族不可小觑。它的科学技术基础依然雄 厚,教育发达,看上去有些松垮的社会里,蕴藏着好学、鼓励挑战、涌现大师的基因。俄罗斯历史上从科技到文学艺术几乎所有领域都有世界级大师,它有时突然就 会在某个核心领域冲到前面,让世界目瞪口呆。

  不过眼前的俄罗斯面临着空难善后和确保民航业安全的艰巨挑战。作为俄的友好邻居,中国社会有着对俄遇到难处时大量的惋惜和同情。我们祝愿世界上所有的民航客机都安全,所有飞机乘客都平安。

文章关键词: 客机坠毁 空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