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生活与梦想,所以服膺法律之治

2016年01月01日08:1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2016年,又是新的一年。每每这个时候,人们总希望借着告别旧岁、迎接新年的彩头,有所期盼,有所念想,期许新的一年能万象更新,事事顺遂。也许 基于同样的考量,新年伊始,成为不少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的节点。一大拨新法将要影响每个人的生活,这是过去一年诸多公共议程的收尾,亦是新的一年法律实 施、权利保障的开端。

  目力所及,媒体所归纳梳理的诸多新法亮点,足可窥见刚刚过去的一年,庙堂与江湖,在事关民权民生、现代国家治 理等领域的合力推进。可以说,今日开始实施的诸法,不少条款都曾众声喧哗,立法博弈成为常态,法律实施有赖当下。在新年起点梳理新法诸项,亦不难看到国家 与国民,在生存、安全、尊严乃至权利中的求索与期许。

  2016年,国人期望更好的生存环境。或者说,人们更真实、更迫切地感受到了 生存的危局。《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颁行,应可视为国家与社会在雾霾(乃至更多环境问题)面前的有限努力。机动车限行条款的存废争论,照见私权保障与公 共责任间的边界,同一片天空之下没有人可以躲清闲,但在污染治理问题上的政府责任与执法标准,依然是最亟须厘清的领域。历时15年的法律修改,困就困在责 任、利益与权力的纠缠,新法颁行能否一解燃眉之急,可能依旧是个未知数,但汹涌问责之声,起码标明了改变之切。改变,让雾霾变蓝天,也让问政变得透明。

  2016 年,国人迎来生育权的松绑。修改后的《计生法》,让“普遍二孩”彻底替代此前的一孩“国策”,从执政党决策到国家法律跟进,这应算得上速度较快的一次,尽 管如此,人们或许依然嫌慢,这份迫切,照见法律修改呼之欲出背后的民意呼声。中国人的生育问题,从私人权利及至国家大政,这些年来耗费了太多公共讨论的精 力,而最终回归本源,放开二孩从根本上讲,与人口老龄化无关,也不是什么释放人口红利,有且只有一个理由,那便应该是生命。

  《居住 证暂行条例》颁行,意味着中国彻底告别“暂住证”时代。相较于一纸居住证所能带来持证人的“六大基本公共服务和七项便利”,或许更应当注意从暂住证到居住 证、在申领措辞上的“一词之差”。新规之中,符合相关条件,“可以”申领居住证,而在旧有的暂住证时代,对暂住证的要求却是强迫性的“应当”,以及再往前 追溯因为没有暂住证而可能面临的收容遣返、人格尊严尽失。居住证时代到来,于数以亿计中国公民而言,核心在于赋权,同时意味着可选择、不强迫,这便是国民 赢回尊严的肇始,这一刻,代价不菲,但却意义不凡。

  2016年,国家探索更廉洁、更现代的政治治理。执政党的反腐为各界瞩目,于今 日正式实施新的党内纪律规范,公务员出差执行新的差旅标准,或可视为从执政党及至国家权力,在制度化反腐、常态权力监督上的新宣示。《宪法宣誓制度》亦在 2016年1月1日实施,宣誓只是一种形式,但庄重的宪法宣誓却不应囿于形式的意义,权力接受监督,国家崇尚法治,公职人员“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 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从誓词及至行动的过程,会是国家治理走向现代化的过程。

  国 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发展。新法实施,与业已生效的其他国家法度一道,构成这 个国家的底线与规则所在。困顿、徘徊乃至所有挫折,都或是法治落地的必经。让人们信法律、接近法律而不是远离,更不是束之高阁,需要法律的有效实施,而一 个奉行法治的国家,同时要有一部部制定良好的法律被遵守、被执行、被信仰。国家亦或国民,对新一年的期许,不该缺少对法治秩序与法治实践的希望。甚至可以 说,人们所有的期待和希望,都有赖法治的实现以及法律的保障,这是随着时间推移、世事变迁,越来越多的人群、阶层越发真切的体悟。

  2016,新的一年,依旧有我们对所有美好的期许与向往。也正是为了捍卫生活、尊严与梦想,所以人们选择服膺法律之治。

责任编辑:黄睿 SN224

文章关键词: 暂住证 居住证 反腐 雾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