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场女工命丧虎口 人虎对视的刹那彼此都是绝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6日13:51 新闻晚报

  新闻晚报报道 吉林省珲春自然保护区近日陡发命案:一只野生东北虎在保护区被不法分子设置的套子所伤,挣脱之后咬死当地林场一位年轻女工,现在“大虫”奄奄一息。

  这是在三天内,该地区发生的第二起野生东北虎袭人事件。不过,对于这只犯下血案的野生东北虎,当地有关部门并未给予武松打虎式的射杀,而是全力救治。至记者截稿时止,这只东北虎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天下午,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出了肺腑之言:“其实,我们很矛盾。东北虎咬死了无辜女工,而我们必须告诉自己这不是它的错,必须打破固有的准则全力抢救它———这在法律上绝对讲得过去,但在情理上,一般老百姓很难理解我们的做法。”

  人虎之争由来已久,而这场旷日持久的角力的结果是,目前我国只剩下约20只野生东北虎,人工豢养的东北虎也为数寥寥。随着吉林、上海、深圳、武汉等地相继发生虎伤人事件后,情理、法律及人类对野生动物特有的伙伴情结,愈发成为人们绕不过去的心结。昨天,本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追踪采访。

  猛虎袭人源于报复

  2月2日中午,珲春自然保护区的三道沟林场职工杨春燕正和3名工人一起下班回家。突然,一只颈部滴血的大老虎横空跳出。

  杨春燕和同事们条件反射掉头就跑,受伤大虎不依不饶,尾随其后紧紧追赶。杨春燕跑在最后,很快便被大虎掀倒。后来,她的同事根本不敢回想那一幕:杨春燕的上半身被老虎吃掉了,而就在人虎相视的一刹那,彼此竟都是绝望的眼神———年仅27岁的杨春燕惨死虎口,尸体旁边,肇事大虎瘫倒在地,脖子上依然流着殷红的血。

  经珲春市医院外科医生诊断,发现大虎的颈部曾被锋利的铁丝划过,气管和食管都快被切断了。联合抢救小组医务人员实施了3个半小时的紧急手术,缝合大虎的受伤部位,但它仍生死未卜。

  珲春林业公安分局的一位警官告诉记者,当地野生东北虎只有2只,这只身受重伤的野生东北虎为雄性,今年7岁,身长约1.62米。他们估计,这段时间以来珲春地区连降大雪,野生东北虎饥肠辘辘,于是冒险钻入了当地农民埋设的铁套中。这只困兽拚命挣脱开铁套,但被铁丝钩破脖颈,疼痛难忍以至兽性大发。“可能知道是人类所为,所以产生了报复心理。”一位知情者如是分析。警方已对此事立案调查,不过,警方认为铁套很可能是当地农民为抓捕野猪而设置的陷阱,并非故意针对野生东北虎。“我们地区,野生东北虎是非常罕见的,只有大雪后,才能通过东北虎的脚印知道它还存在着。”一位警官分析道。不过,警方表示,一旦找出陷阱的设置者,会追究其刑事责任,罪名是非法狩猎。

  40万公顷森林只剩两头虎

  据了解,入冬以来,面积约40万公顷的珲春自然保护区内,两只仅存的野生东北虎已经频频出事。就在虎吃人事件之前还发生了另一起虎伤人事故。

  1月29日下午4时左右,珲春市春化镇关道沟村农民曲双喜上山归来,在离村3华里附近,一只东北虎悄无声息地用前爪拍在他的背部。曲双喜感觉不妙,顺势倒在旁边的沟里,东北虎张口向其头部咬去,他本能地躲闪,但被老虎咬住了肩头。他拼力挣脱后,老虎又咬住他右臂肘部。之后不知何故,东北虎放松口,并静卧在他身侧的雪中,20多分钟后自行离去。经抢救,曲双喜目前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1月30日,吉林省林业厅、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及新闻记者一行20多人前往事发地点进行实地调查核实。下午2时左右,吉林电视台摄像记者牟振远和延边电视台记者金辉等3人,在珲春林业局三道沟林场向导的引导下,沿着清晰的虎足印迹前行了2500多米,发现一只个体较大的东北虎正叼着一只狍子缓步而行,这时人虎之间的距离只有100多米。

  这只东北虎发现生人后,立刻丢掉口中的食物,向他们迅猛扑上来,4人吓得四散奔逃。好在东北虎在距人20多米处停住了脚步,看着他们4人仓皇逃去。两电视台的记者分别摄录下了这惊险一刻。

  不过,即便如此,当地对野生东北虎的保护仍可谓煞费苦心。今年1月中旬,一场50年一遇的大雪让珲春自然保护区内铺满了厚厚的积雪。由于无处觅食,保护区野生动物的生存受到威胁。为此,珲春自然保护区先后在东北虎和远东豹等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5处地点投放了10多头牛、羊等家畜供它们食用,同时还鼓励农民散放家畜,如果发生家畜被吃的情况,保护区将加倍给予补偿。

  “我们这里的农民不愿意这样做,不是因为他们喜欢野生东北虎,其实他们非常害怕东北虎,不喜欢它。”一位森林警察对记者说,“野生东北虎生性凶猛,以前林里的一些猎户经常组织起来围猎猛虎,虎皮、虎骨都能卖出好价钱,日子久了,专家来这里一查,发现居然只剩下两头虎了。这是两头孤独的老虎啊。”

  珲春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东北虎和远东豹的保护区,近期目标是确保东北虎、远东豹的生存和繁衍,远期目标是恢复东北虎和远东豹的野生种群。然而,两只东北虎的现状却颇让人感觉心寒。

  新闻背景

  东北虎———一种美丽动物山林之王

  处境尴尬东北虎(东北亚种),一种美丽的动物,是传说中的山林之王。在我国东北山区曾广泛分布,近40年来,其分布区已大大缩小,至80年代仅见于东北东部山区。事实上至80年代末,长白山区的虎已经绝迹,只有少数个体残存在吉林珲春县春化林区。

  我国政府分别在70年代和80年代,为保护东北虎建立了长白山自然综合保护区和黑龙江省七星砬子东北虎保护区,对东北虎进行栖息地的保护。而异地保护,则主要是各地动物园的豢养。在各类自然保护区中,曾经有虎的保护区至少有24处,但这些保护区有的已名存实亡,如七星砬子保护区内已多年不见虎的踪迹。

  我国对东北虎的研究工作十分薄弱,异地保护的研究仅限于各动物园,我国仅进行过一次较为科学的东北虎野外种群数量的调查,而该项研究还是由东北林业大学于1987年完成的,其它领域的研究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中国大地上游荡着9只孤独的东北虎

  有关东北虎的分布和种群数量情况的较大规模的调查,自上世纪20年代之后,共有5次。1974-1976年,调查结果为151只;1984-1985年,为20只;1988-1991年为,16-20只,其中黑龙江省有10-14只,吉林省有6只;最近的两次调查分别是1998年3月,吉林省开展调查,结果发现其境内仅存4只虎;1998年10月至1999年11月,黑龙江省境内调查,发现仅存5只。

  最近一次黑龙江省的调查结果表明,东北虎在黑龙江的分布区又明显向中俄边境地带退缩,并形成了老爷岭南部、完达山东部和张广才岭南部3个孤立的分布区,完达山西部和张广才岭北部林区可能已没有虎的分布,而老爷岭北部有无虎的分布待查。在以上3个孤立分布区发现,活动在老爷岭南部的2只东北虎个体可能为雄性,活动在完达山东部的虎至少有1只雌虎,另两只性别不确定,活动在张广才岭南部的1只东北虎也不能确定性别。

  比较科学的统计数据是,全国的野生东北虎仅存9到13只。

  【相关链接】

  动物凶猛

  -2001年10月21日下午,昆明动物园内,一只兽性大发的东北虎咬住一名女饲养员的脖子并将其拖行近20分钟,饲养员抢救无效死亡。

  -2000年11月18日,吉林省黄泥河自然保护区内,40头黄牛相继落入虎口,其中15头牛已被老虎吃得精光。据林场的人事后介绍,该地区养牛户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头牛被老虎咬伤或吃掉。

  记者张嵘任荣昆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
      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虎意外遭遇长白山 记者拍下虎口脱险的惊险一幕 (2002/01/31 10:22)
吉林一野生东北虎被不法分子伤害后咬死一女工 (2002/02/04 21:41)
吉林珲春自然保护区遇罕见雪灾 投放家畜救东北虎 (2002/01/23 08:50)
厦门东北虎忍心遗弃虎妞 好心妈妈捐母乳 (2002/01/05 07:35)
两岸动物交换可望成真 熊猫东北虎将入岛 (2001/12/21 08:53)
东北虎在汉续香火 3只虎崽顺利成活 (2001/12/21 15:17)
保护人类的朋友--东北虎昨开研讨会 (2001/11/23 14:5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名车风范郑州日产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